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万州启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日期:2021-04-12
语音播报

    新华网重庆8月12日电(谭林丽)8月11日,重庆万州区正式启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建立医、食、住、护、娱等“一站式”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全面提高全区居家和社区老人的生活质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据了解,今年2月,万州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到7月,中央财政提供1838万元补助资金,支持万州养老服务发展。

  目前,万州已启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将困难、空巢、高龄、失独老人中的失能和半失能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大力构建养老服务工作体系、完善特殊困难老人基本服务制度、优化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保障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打造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推进居家+社区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区块链+养老生态服务体系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优化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适老化环境,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专业运营、社会参与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格局,不断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智慧养老等多元化服务需求。

  万州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改革试点,到2021年,万州将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构建区级、镇乡街道、社区、居家四级联动的养老服务网络,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具备医养服务能力达到100%,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智慧养老云平台正式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养老环境不断优化,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养老有特色、发展有活力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让辖区老年人都能过上“养老不离家、养老在身边”的幸福晚年生活。

编辑: 李永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