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发展改革委《万州区贯彻落实全市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分工方案》

日期:2024-01-29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发展改革委《万州区贯彻落实全市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分工方案》

2024122日,区发展改革委印发了《万州区贯彻落实全市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分工方案》(万州发改财金〔20241 号,以下简称《分工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渝发改政研〔20231344号)文件精神及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回暖,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分工方案。

二、目标任务

加快释放消费潜能,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围绕促进汽车消费、全面提升住房家居消费、提质发展新型消费、持续拓展文化旅游消费、全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五个方面,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三、主要内容

《万州区贯彻落实全市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分工方案》围绕5个方面提出了18条工作措施,具体包括:

任务

工作举措

一、大力促进汽车消费

1.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

2.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使用成本。

3.增加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消费。

4.持续缓解停车难问题。

二、全面提升住房家居消费

5.促进合理住房消费。

6.支持绿色智能家装家居消费。

7.放宽公积金适用范围。

三、提质发展新型消费

8.支持电子产品消费。

9.打造促消费新平台。

10.推进美容健康消费。

四、持续拓展文化旅游消费

11.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

12.丰富“旅游+消费”业态。

13.加快释放游轮消费。

五、全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14.完善消费基础设施网络。

15.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

16.优化消费金融服务。

17.健全促消费长效机制。

18.强化营销推广和宣传引导。

四、核心政策问答

1. 问:《分工方案》如何推动消费?

答:一是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深化汽车消费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提振新能源汽车、家电、家装家居等大宗消费。

二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推动线上与线下、业态与场景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三是优化消费环境。强化营销推广和宣传引导,引导居民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健全促消费长效机制,完善消费基础设施网络,优化消费金融服务,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营造便利、放心消费环境。

2. 如何落实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相关规定?

答:对购置日期在202411日至202512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对购置日期在202611日至202712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

3. 如何缓解停车难问题

答:一是新建居住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配建停车位;二是利用零星边角用地以及不具备单独建设条件的土地建设小微停车场,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夜间道路停车场;三是在人员密集场所和景区加快配置立体停车场、智慧停车场;四是挖掘地下、桥下空间潜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停车设施建设;五是给予新能源机动车停车优惠服务;六是推进部分停车场错时共享。

4. 如何打造消费新平台?

答:一是落实市级在文化、旅游、零售、餐饮、住宿、体育等领域的各类减免优惠政策;二是在万州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首店及潮牌集合店、桌游、旅拍等业态;三是举办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等会展活动;四是通过打造“三峡牌”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农产品网络直播等提升农特产品知名度。

5. 《分工方案》如何推进落实?

答:每条措施均进行了责任分解,同时结合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合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五、专家视角

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消费可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因此,我区根据《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围绕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全面提升住房家居消费、提质发展新型消费、持续拓展文化旅游消费、全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5个方面提出了18条促消费工作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

六、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部门: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金科

咨询电话:023-58258239

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9-12点,下午14-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