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发展改革委 《重庆市万州区能源发展规划(2021-2035年)》

日期:2024-01-24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发展改革委 《重庆市万州区能源发展规划(2021-2035年)》

2024115日,区政府印发了《重庆市万州区能源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万州府办发〔20246号)。为方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规划内容,对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也是我区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窗口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推进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二、目标任务

2025年,能源储备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能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电、气、冷、热等多样化能源可获得率显著提升,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达到全市下达指标要求。到2035年,全面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创新协同、开放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能源供应和消费格局广泛形成。

三、主要内容

《重庆市万州区能源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三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具体包括:

章节

主要内容

第一章至第二章

阐述全区十三五期间在能源转型发展、供应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分析预测2025年、2035年重点领域用能需求,研判能源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机遇,明确能源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制定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第三章至第六章

从能源供给体系、能源产业体系、能源结构转型、能源治理体系等四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期间全区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涵盖了天然气、成品油、电力、煤炭保供能力建设,发展原料用能、能源装备、智慧能源产业,推动煤炭替代、用能方式转型及落实能源体制改革等内容。

第七章至第八章

从组织领导、规划实施、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分析论证《规划》实施对环境影响,并制定相关环境保护措施。

四、核心政策问答

问:我区十三五时期能源消费量是多少?

答: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为300.28万吨标准煤,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为326.22万吨标准煤。其中,2015年天然气消费总量为1.65亿立方米,2020年天然气消费总量为2.04亿立方米;2015年成品油消费总量为25.78万吨,2020年成品油消费总量为21.65万吨;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为25.90亿千瓦时,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为31.45亿千瓦时;2015年规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为259.12万吨,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为318.11万吨。

问:我区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主要指标中的公用电动汽车充电桩是多少?

答:2025年目标为1942个。

问:我区预计未来能源需求是多少?

答:经测算,全区2025年天然气市场需求量约10.89亿立方米,2035年天然气市场需求量约25.00亿立方米;全区成品油消费总量将达到25.1万吨,到2035年,成品油消费总量将达到30.60万吨;全区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为57.39亿千瓦时,2035年全社会用电量为100.19亿千瓦时;全区2025年煤炭消费总量将达到896.39万吨,2035年煤炭消费总量将达到1228.5万吨。

问:《重庆市万州区能源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在能源绿色转型方面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光伏、风电发电总装机达到4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20%。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达到重庆市下达指标要求。

问:我区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主要指标中的配电网供电可靠率是多少?

答:2025年目标为99.85%2035年目标为99.99%

五、专家视角

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环科科长王文龙表示: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资源和基础产业,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动力源泉。本规划是《重庆市万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能源领域的细化和落实,规划综合了全区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各专业领域的行业规划及研究成果,明确了全区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引导全区能源资源配置、重点能源项目建设,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稳定多元能源供应体系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六、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部门: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环科

咨询电话:023-582587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