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经济信息委《万州区工业企业智能化赋能行动计划 (2022-2025年)》

日期:2022-08-31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经济信息委《万州区工业企业智能化赋能行动计划20222025年)》

近期,《万州区工业企业智能化赋能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

一、主要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研发活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5%,大中型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新建5个智能工厂、25个数字化车间。

二、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外网升级,加大园区、重点企业5G基站建设力度。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改造,提升工业设备网络互联能力。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场景,加快典型场景推广应用。力争到2025年,打造3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场景。

二是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不断提升平台的技术供给质量,扩大平台对工业企业渗透率和覆盖率,打造“平台+5G”“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等新技术解决方案。

三是加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推广应用。围绕食品医药、智能装备等行业,提供整体追溯体系、设备管理、性能管理、客户满意度管理等信息化工具,打通产业数字化及数字产业化的堵点,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完善平台功能,接入更多企业节点。力争到2025年,培育2个以上在全市或行业有影响力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四是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智能生产设备、智能检测设备等智能设备普及及运用,引导企业更新数字化装备或利用智能化技术改造非数字化装备,部署在线监控(检测)和连线控制系统。力争到2025年,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00个。

 五是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大力开展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2.0版)认证,促进贯标工作从大中型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延伸。加强诊断咨询服务,推进相关标准在工业产业的应用。力争到2025年,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达到20家。

六是培育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支持龙头企业打造贯通供应链、覆盖多领域的网络化配置体系,发展协同设计、众包众创、共享制造、分布式制造等网络化协同新模式。

七是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加快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加快推动工业设备“上云”。推动中小企业应用第三方平台“上云”,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

八是加快大中小企业和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推广供应链体系和网络化组织平台,支持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先进生产模式、资源组织方式、创新管理和服务能力,打造跨产业数据与服务平台。

九是推进新型“智慧园区”建设。加快建成功能集成完善、运行调度有力、管理精准到位、企业服务高效的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

三、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督查考核、加强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培养和加强示范宣传五个方面发力,为推动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