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交通局《关于划定新建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安全保护区的公告》

日期:2022-10-27 来源:区交通局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

关于划定新建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安全保护区的公告》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划定新建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安全保护区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是重庆市政府与国铁集团合资建设的铁公水多式联运重点建设项目,区间线路在宜万线万州站宜昌端K160+221设线路所接轨引出,里程为DK0+000至DK16+235,线路全长16.235公里,设新田港站,总投资约21亿元,为Π级铁路,于2020年3月正式施工,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

二、制定依据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第二十七条规定: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下同)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2米,其他铁路为10米;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其他铁路为12米;其他地区高速铁路为20米,其他铁路为15米。铁路建设单位或者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根据工程竣工资料进行勘界,绘制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平面图,并根据平面图设立标桩。

三、主要内容

《公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法律依据。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第二十七条规定,我区设立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二是保护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城市市区为8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为10米,村镇居民居住区为12米,其他地区为15米。

三是工作要求。铁路沿线单位和个人应严格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切实维护好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