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商务委《重庆市​万州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

日期:2022-10-11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商务委《重庆市万州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万州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国函〔202137号)精神,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119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有总体要求、主要举措、保障措施及任务分工四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万州区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发展定位,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助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构建。

2.工作原则。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差异化探索。

3.工作目标。经过3年试点,全面落实52项改革试点任务,力争探索形成3个以上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成果。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二)主要举措

1.全力抓好任务落地。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围绕科技服务、商业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电力服务、电信服务等7大重点领域积极谋划改革开放举措抓好任务落实。

2.加大项目引进培育力度。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升级重构,加大对数据开放与交易、金融科技创新、商贸文旅融合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新业务的引进力度,推动更多引领性示范项目落地。

3.分类推进全域开放。明确重点平台和重点园区服务业开放发展重点方向,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服务业开放空间格局。万州经开区重点围绕先进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新型能源等产业,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万州综保区为载体,积极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新业态,打造三峡库区对外开放高地。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旅行社出境游业务、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文化体育活动等准入限制,支持商贸文旅融合发展。

4.努力培育创新案例。以服务业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通有关领域堵点,全面抓好制度创新。要紧扣万州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力争在创新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规则方面形成一批开拓性、可视化创新成果。

5.优化开放营商环境。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业领域审批备案程序,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6.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坚持主动防范提高防控能力。

(三)保障措施

从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等三方面作出保障。

(四)任务分工

《工作方案》附件对52项改革试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共包含四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推动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23二是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平台和重点园区示范发展9;三是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6四是加强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政策和要素保障14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