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04-22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卫生健康委《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发展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近日,经区领导同意,印发了《关于印发万州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一、背景依据

卫生健康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保障,是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持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重要组成部分。2016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2021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1216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渝卫发〔202162号)。根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万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要求,《万州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印发,对推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市级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区域卫生健康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发展规划》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坚持卫生健康事业公益性,坚持“大健康”发展理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持续推进健康促进,完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与机构设施布局,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养老服务水平、高层次人才数量、科技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强化“渝东北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新优势,不断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奋力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万州实践,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区人民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指导思想。

《发展规划》明确了打造区域卫生健康新高地,建成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实现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目标。具体是到2025年,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完善, 按照全市“一 区两功能定位,推进我区卫生健康中心建设,即打造渝东北城镇群高品质健康服务示范区,基本建成市级区域医疗中心、渝东北公共卫生应急中心全区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卫生健康综合实力位居主城外区县前列

三、重点任务

围绕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展规划》明确了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能力建设;打造渝东北公共卫生应急中心;健全院前急救和重大疫情救治网络;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疾病和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预警;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妇幼保健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加强采供血保障工作;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强化职业健康工作。

二是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明确发展定位;完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布局;推进城区医疗卫生机构均衡发展;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短缺医疗资源配置;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强化医疗服务管理。

三是加快中医药服务传承创新。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四是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进医药卫生监管体制综合改革。

五是提升人口和家庭长期发展能力。加强人口监测;落实优化生育政策;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推进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六是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万州实践。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健康促进行动;维护环境健康和食品安全。

七是促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纵深有度的康养产业布局;打造三峡库区健康管理中心;推进医养结合协调发展;引导社会办医高质量特色发展。

八是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育高层次医学人才;打造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加快建立医疗卫生机构用人新机制;加强多方合作。

九是打造医学科研创新平台。搭建科研创新转化平台;推进医学学科专科建设。

十是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赋能。完善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智慧医疗和信息惠民;提升远程医疗服务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