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水利局《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0-05-15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水利局《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为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万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水﹝2020﹞3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万州区水利局联合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了《万州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万州水利发〔2020〕50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节水优先”放在首要位置,突出了新时期节水工作的重要地位。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 <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9〕695号),重庆市水利局和重庆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水﹝2020﹞30号),并明确要求各区县制定本辖区的行动方案。

万州区地处四川盆地东缘,重庆市东北边缘,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多年平均降水量1250mm,多年平均水资源量22.01亿m³,人均水资源量约1334 m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2100 m³)。2020年万州区用水总量3.243亿m³,其中农业用水1.8173亿m³,工业用水0.3514亿m³,城镇公共和居民生活用水1.0092亿m³,生态环境用水0.0651亿m³2020年万州区废污水排放量0.6601亿m³,其中入河废污水量约0.53亿m³

万州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重要指示要求,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实践“一心六型”两化路径,以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加快建设长江流域水生态最优区域,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节水优先”,开展节水行动,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废污水排放量,是万州区全力打造长江上游“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必由之路。

二、《方案》主要内容

主要目标:2020年底,节水制度逐步完善,管理机制逐步健全,节水配套政策逐步启动,节水效果初见成效;到2022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节水载体建设初具规模,非常规水利用规模有所增大,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配套政策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重点工作:《方案》提出开展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科技创新引领等五大重点领域16项重点工作任务,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方案》从政府和市场两个层面9个方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配合节水行动纵深推进;《方案》要求从组织领导、法治建设、财税政策、融资模式、节水意识等5个方面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节水行动落到实处。

三、《方案》的注意事项

1.《方案》附件明确了任务分工,确立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对标对表开展工作,确保节水行动尽快落地见效。

2.《方案》立足于2020年至2022年三年,各项重点工作应在2022年12月31日前按时保质完成。

四、《方案》的积极意义

《方案》实施后,将有助于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大力推动节水制度、政策、技术、机制创新,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为我区打造长江上游“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推进“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