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区司法局《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分水镇人民政府承接市政府赋予的部分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目录的通知》

日期:2021-07-28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司法局
语音播报


【部门解读】区司法局《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分水镇人民政府

承接市政府赋予的部分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目录的通知》

    

    为推动万州区分水镇高质量发展,贯彻市政府《关于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区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渝府发〔2020〕32号)文件精神,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分水镇人民政府承接市政府赋予的部分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目录的通知》(万州府发〔2021〕6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的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一些经济发达镇的规模已接近或超过中等规模的县,但在管理权限上,还是传统乡镇职能配备,镇级政府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提供上面临难题,“小马拉大车”问题比较突出。放权赋权可以推动经济发达镇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整合加强审批执法力量、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探索适应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创新基层服务管理方式、强化配套政策支撑。20201231日,市政府印发《关于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区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渝府发〔202032),将306项区县级行政权力赋予万州区分水镇等11个经济发达镇政府,要求经济发达镇所在区县政府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基层承接能力,在决定赋权范围内选取承接的行政权力事项形成目录清单,以印发通知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并报市政府备案后实施。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结合分水镇经济发展状况和实际承接能力,本次分水镇承接区级行政权力事项247项。包含15个区级部门7大赋权类型(包括: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权力)。涵盖城市管理、规划建设、交通管理、农业水利、民政管理、企业投资、生态环保、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应急消防等10个领域。

三、《通知》的注意事项

1.《通知》附件目录添加了“区级指导部门”栏目,根据《重庆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20年)》相应行政权力事项的市级指导、实施部门,对标对表确定了我区赋权事项对应的指导部门,以促进我区赋权工作尽快落地见效。

2.《通知》自2021年8月10日起施行。

四、《通知》的积极意义

本次放权赋权有利于增强分水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推动逐步构建符合基层政府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乡镇内生动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下一步更大范围的基层赋权积累经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 政策原文

  •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