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三峡中心医院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21-011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21
[ 发布日期 ] 2021-10-21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1-10-21 来源:万州区人民政府
语音播报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我院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重庆市万州区,是教育部直属大学的直属医院,始建于1929年,始初为万县市民医院,解放后,1951年更名为万县专区人民医院,1979年更名为万县地区人民医院,1993年更名为万县市中心人民医院,1998年更名为重庆三峡中心医院,20201月成为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全国医学学科设置最为齐全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系全国文化医院建设的引领者、全国医院集团化发展的先行者、重庆市区域性医疗中心。建立起直控型分院和中心、紧密型医疗集团、松散型医院联盟有机结合的特色发展体系,辐射渝、鄂、川、陕,承担着周边23个区县2300万人口的公共医疗救治任务。综合实力在广州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省单医院100强中排名第6位,14个专业跻身全国省单医院专科排名前10强,年门诊量在“2021中国医院门诊量100强榜”中位居全国第64位,3项工作获选人民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A类。我院是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

我院的主要职责:

1、提供优质的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承担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精神病、传染病、危急重症和疑难病症的诊疗和转诊任务。

2、承担公共卫生服务以及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

3、承担相关大中专医学院校的临床教学和毕业实习任务、医生护士规范化培训工作、培养高级临床医学人才,并承担下级医疗机构技术骨干的临床专业进修任务。

4、开展区、市、国家级科研课题。

5、承担对下级医疗机构的业务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工作。

6、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和感染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

我院2020年末在职人数4070人,其中在编职工1294人(差额1005人,自收自支289人),编制外长聘人员2776人。我院设有1个总院和8个各具特色的分院,以及六大中心。

精神病院——以精神卫生、心身康复为特色;

康复医院——以病症康复、肢体康复为特色;

妇儿医院——以妇女儿童专科为特色;

感染病院——以传染疾病防治为特色;

肿瘤分院——以肿瘤专科为特色;

口腔分院——以口腔专科为特色;

急救分院——以承担政府公共急救卫生职能为特色;

国医苑——以中医专科为特色,是我院为弘扬和发展中国传统医学而成立的特色分院。

六大中心——骨科中心、健康管理中心、脑科中心、心脏中心、基因检测中心、医学影像中心。

我院共有开放床位3150张,配置PET-CT、512层(后超高端)CT、3T生命感知磁共振、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医科达infinity直线加速器等专用设备13016台件。

(三)单位构成

我院为一级预算单位,无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含年初结转和结余以及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总计399,399.81万元,支出(含年末结转和结余)总计399,399.8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8,326.90万元,增长42.1%,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增加。(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本年收入合计、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383,696.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1,141.01万元,增长40.8%,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大幅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023.21万元,占20.9%;事业收入260,315.26万元,占67.8%;其他收入43,357.54万元,占11.3%。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5,358.0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0,345.78万元。

3.支出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支出351,769.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9,972.59万元,增长34.4%,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305,930.69万元,占87%;项目支出45,838.99万元,占13%。

4.结转结余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7,630.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284.35万元,增长360.4%,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影响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6,671.8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6,753.95万元,增长773.9%。主要原因是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和三峡医学中心这两个新增建设项目的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大幅增加,财政划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以及新增亚投行贷款项目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624.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195.99万元,增长952.9%。主要原因是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和三峡医学中心这两个新增建设项目的财政拨款收入大幅增加,财政划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以及新增亚投行贷款项目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6,624.07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年初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所有财政拨款收入是在年度中追加的。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407.14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101.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886.19万元,增长1209.2%。主要原因是三峡医学中心建设项目的财政拨款支出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101.99万 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年初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所有财政拨款支出是财政在年度中追加财政拨款收入后形成的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0,929.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22.08万元,增长70.6%,主要原因是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和三峡医学中心这两个新增建设项目形成的结转资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万元,占0.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42,081.99万元,占99.9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081.99万元,主要是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和三峡医学中心建设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万元,增长3.2%,主要原因是离休费增加10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咨询费、广告宣传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241.5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1,410.27万元。本年收入33,399.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104.14万元,增长11221.7%,主要原因是财政在年度中追加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和三峡医学中心这两个新增建设项目的专项资金。本年支出2,230.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76.96万元,增长4072.9%,主要原因是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和三峡医学中心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属于差额拨款单位,财政未保障我单位三公经费,全由自有资金开支。2020年我院三公经费共计支出58.40万元,较2019年下降36.5%,人均支出143.49元。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根据《国家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政策制定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接待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的次数和费用在去年的基数上进一步压缩。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明显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5.95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院有1名同志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组织赴德参加“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专题培训”,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3.95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7.01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7.6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频次减少,燃料费和维修费等支出下降。

公务接待费15.4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请专家、来院参观讲学的人员等,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91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院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和标准。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共1个团组,共计1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4辆;国内公务接待117批次1735人次, 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单位公务接待人均接待费88.96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6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8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8,495.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646.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244.8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603.7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7,662.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7,695.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7.3%。主要用于采购医疗设备、后勤物资、工程建设、物业管理等服务。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我单位年初无项目绩效预算拨款,年中预算调整后收到项目拨款,并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所有财政拨款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以填报绩效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53,涉及资金79,713.2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进展较好,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流程,明确各部门职责,财务部建立专账专款专用,分管科室负责统筹协调,各项目有条不紊的进行,并取得较好成效。

(二)绩效自评结果。

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区县级医院

项目编码


自评总分
(分)

100

主管部门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财政科室


项目
联系人

郝香

联系电话

58103088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得分
(分)

年度总金额

0

14

14

100

10

10

其中:市级支出







补助区县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对口支援,为受援医院“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提高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帮助城口县人民医院通过等级医院评审。

通过对口支援,为受援医院“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提高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帮助城口县人民医院通过等级医院评审。

对口支援人员全年诊疗病人4648人次,开展手术156例、疑难病例讨论22次、教学查房159次、讲座培训199次,培训人数达1680余人次,培育适宜技术15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2项,开展健康教育宣传6次,远程影像诊断服务17650人次。接收来院进修学习人员4人。城口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值

调整
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指标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诊疗患者人次

人次


4500

4500

4648

100

10

10


手术台次

台次


100

100

156

100

10

10


教学查房次数


96

96

159

100

10

10


科内临床教学次数


48

48

199

100

20

20


培训人次

人次


1200

1200

1680

100

10

10


培育适宜技术项数


10

10

15

100

10

10


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次数


5

5

6

100

10

10


接收受援医院进修学习人数


3

3

4

100

10

10


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毅,电话:023-58103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