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区社保事务中心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17-1579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7-10-13
[ 发布日期 ] 2017-10-13

重庆市万州区社会保险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日期:2017-10-13 来源:万州区人民政府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社会保险局  

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本部门于2015年8月由原万州区社保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中心合并而来。新的重庆市万州区社会保险局,主要职责为负责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具体经办社会保险业务(承担全区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征缴、支付、稽核等业务),协议管理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服务机构,指导镇乡(街道)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和全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区社会保险信息化和业务档案标准化建设,提供社会保险业务咨询、宣传等服务。

本部门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一级预算单位。

2016年年末实有136人,其中在职95人,退休41人。在职人员增加37人(由于机构合并转入人员35人,新录用3人,区外引进1人,调出2人)。退休人员增加17人(由机构合并转入17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2317.09万元,支出总计2317.09万元。与2015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548.88万元、增长31.04%,主要原因是:一是由于公用经费标准提高由1万增加至4万元,至使财政拨付公用经费增加;二是由于工资调整,在职人员工资和退休人员退休费增加,财政追加相应人员经费;三是因工作需要,财政追加安排两笔项目经费,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经费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经费。支出增加548.88万元,增长31.04%,其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机构重新合并,日常公共事务较多,运行经费(办公费、差旅费、通讯、会议费等)支出增加;二是2016年工资调整,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合计2317.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61.75万元,占97.61%;其他收入55.34万元,占2.39%。

本部门2016年度支出合计2317.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7.99万元,占60.33%;项目支出919.10万元,占39.67%。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261.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3.30万元,增长34.75%,其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用经费标准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另追加安排两笔项目款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经费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经费。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3.65万元,增长20.43%,其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用经费标准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年中追加安排两笔项目经费,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经费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经费。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61.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3.30万元,增长34.75%,其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机构重新合并,日常公共事务较多,运行经费(办公费、差旅费、通讯、会议费等)支出增加;二是2016年工资调整,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经费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3.65万元,增长20.43%,其主要原因是预算编制不精细,部分支出未列入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42.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26.83万元,较上年增加482.58万元,主要原因:增人增资,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5.81万元,较上年增加4.6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重新合并,日常公共事务较多,运行经费(办公费、差旅费、通讯、会议费等)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 “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0.5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8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我部门今年实施公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3辆,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2.85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05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5万元,其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7.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同行单位交流研讨等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10批次,90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110批次,905人。2016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5元,车均维护费3.2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9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开支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4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5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和档案整理服务采购。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023-581067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