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区政府办公室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20-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7-10-13
[ 发布日期 ] 2017-10-13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7-10-13 来源:万州区政府办公室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一是负责区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二是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外地单位发送区政府的公文;组织起草区政府的重要报告及综合性材料。三是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对涉及多个综合部门的全区性重点工作进行协调。四是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对政府部门间有争议的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五是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对国务院、市政府和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六是加强调研工作,向区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反映政府工作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为区政府领导同志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服务;负责政府公报编发工作;负责区政府及办公室综合性调研刊物编发工作;负责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工作;负责对市政府办公厅、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各部门和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务信息的收集、筛选、整理工作。七是负责区政府政务值班和区长公开电话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区政府领导同志批示。八是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做好由区政府负责组织应对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九是负责市长公开信箱交办、区长电子信箱办理工作;协助处理各部门、镇乡(民族乡)、街道向区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是提出区政府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协调全区政府系统调研力量和社会力量开展课题研究;开展同有关区、县政府调研部门的交流合作。十一是负责全区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工作。十二是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督促办理工作。十三是办理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经内设机构16个,具体为: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研究室、区委区政府值班室、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文档科、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财务科、行政保卫科(车辆管理科与其合署办公);区应急办设管理科;区金融办设综合科。内设机构主要职责按相关规定赋予并报区编办备案。

(三)人员情况

2016年年末共有财政供养人员220人,其中在职人员92人,离休人员5人,退休人员123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年初预算数:财政拨款收入29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5.50万元,项目支出1015.50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收入总额:3416.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16.45万元。

本年支出总额3416.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80.15万元,占比72.59%,用于行政机关运行经费、人员基本经费、区金融办、应急办、区查违办、区交通整治办等各项目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支出709.51万元,占比20.7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85万元,占比3.65%,农林水支出10万元,占比0.29%,住房保障支出91.94万元,占比2.69%。

(三)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16年度部门决算总额3416.45万元与2015年度部门决算总额3674.5万元相比, 减少258.05万元,减少7.02%,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方面,如去年工资制度改革。二是公用经费方面,区支洽会组委会办公室办会经费200万元在我办列支决算(2016年旅游节组委会办会经费100万元在区旅游局列支)。三是“三公经费”较2015年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我办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58.75万元与上年200.07万元相比,减少41.32万元。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自2016年7月实施公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38辆,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1.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6.44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专项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

2.公务接待费58.4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办公厅)到我区学习调研各类经济工作,接受国家部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因公出国(境)费3.8万元,主要用于出国考察学习。

四、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2016年末资产总额1165.47万元,与上年资产2058.73万元相比,主要变动原因是自今年7月起,我办公车改革后,公车由47辆减少为9辆,其中:移交区机关事务中心26辆,移交区老干部局1辆,报废11辆,固定资产价值减少882.76万元。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无政府采购。

六、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单位)财务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我办按《会计法》及相关财经法规和财政部门要求做好财务管理,精心组织本单位决算的编报、审核工作。

(二)本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我办按财政部门要求,做好决算公开工作。

(三)对部门(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建议实施会计集中核算。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八、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82202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