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区科协
[ 索引号 ] 13500101008631229K/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区科协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19
[ 发布日期 ] 2021-10-19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评估报告

日期:2021-10-19 来源:区科协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估报告

为加强万州区科协(以下简称“本部门”)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部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重庆市委 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渝委发〔201912号)精神,从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个层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增强预算资金主管部门和使用单位绩效意识和部门资金管理水平,根据《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万州府办发〔201979号)的要求,结合《万州区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实施细则》和本部门实际情况,于20213月对2020年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自评,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了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坚持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按照中国科协、市科协和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的要求,贯彻执行万州区科协代表大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作出的决定,领导区级学会工作,指导科协基层组织业务工作。

2.团结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做好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工作。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宣传、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反映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3.团结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创新发展主力军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区委、区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接受国家机关或有关组织的委托,承担科学技术项目评估、成果鉴定、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自然灾害损失鉴定等事务;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应用,把科技工作者作用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4.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开展区外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根据上级科协的安排,或接受区委、区政府的委托,开展与国际和境外的科技交流和合作。

5.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6.强化管理指导。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提高学会服务能力,激发学会创新能力,增强学会凝聚力和学术权威、公信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科技社团。对各镇乡街道科协和区级企事业科协进行业务指导。兴办、管理符合本会宗旨任务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科技活动场馆。管理区科协直属的事业单位。

7.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发挥科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作用,按照法定程序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能,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有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咨询,发挥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积极代表和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协商民主,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

8.拓展科协组织覆盖、工作覆盖。适应人口流动、新兴群体发展等新情况,推动科协组织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园区、新经济组织延伸,促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转型升级。建设万州科技工作和网络服务平台,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纽带和情感家园,接长手臂、形成链条、扩大影响。

9.研究指导科协自身改革和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相关理论政策研究,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

根据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办关于印发《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协会机关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万州委办〔2016〕85号)和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编办《关于同意合并区科协下属事业单位的批复》(万州编委发〔2007〕8号),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协会设3个内设机构和1个下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办公室(维权服务工作部)、科学技术普及部、学会及企事业工作部和万州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非独立事业单位)。本部门机关行政编制数10名。其中: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2名;科级领导职数4名。事业编制数7名,其中领导职数2名。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实有行政在编人数为11名,事业在编人数为4名。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本部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664.89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供养人员基本支出开支及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及党建工作等项目支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664.89万元,支出总计664.8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53万元,减少2.85%,主要原因是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比2019年多19.4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比2019年少3.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比2019年多13.47万元;项目支出比2019年减少48.58万元。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66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53万元,减少2.85%,主要原因是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比2019年多19.4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比2019年少3.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比2019年多13.47万元;项目支出比2019年减少48.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4.89万元,占10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66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53万元,减少2.85%,主要原因是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比2019年多19.4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比2019年少3.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比2019年多13.47万元;项目支出比2019年减少48.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7.47万元,占64.29%;项目支出237.42万元,占35.71%;此外,结余分配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无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6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53万元,减少2.85%。主要原因是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比2019年多19.4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比2019年少3.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比2019年多13.47万元;项目支出比2019年减少48.58万元。主要原因:a、2020年单位实有人数比2019年实有人数减少1人;b、2020年项目收入比2019年减少48.58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6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53万元,减少2.85%。主要原因是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比2019年多19.4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比2019年少3.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比2019年多13.47万元;项目支出比2019年减少48.58万元。主要原因:a、2020年单位实有人数比2019年实有人数减少1人;b、2020年项目收入比2019年减少48.58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无变化。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科学技术支出549.02万元,占82.5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4.91万元,增长13.41%,主要原因:2020年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工资调标,2020年中追加了年终目标考核、超额绩效和健康疗养费;2020年中追加了中国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资金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7.12万元,占11.6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79万元,增长118.28%,主要原因是2020年中追加了退休人员的健康疗养费,2020工资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上涨。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3万元,占3.21%,较年初预算数比较无变化。

    (4)住房保障支出17.45万元,占2.62%,较年初预算数比较无变化。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7.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4.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89万元,增加了10.23%,主要原因是2020年目标考核、超额绩效和健康疗养费水平上调。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遗属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73.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4万元,减少5.0%,主要原因是:2020年在职在编人员比2019年少1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7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2万元,下降7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大幅度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22万元,减少80.5%。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无增长,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无公务车购置费的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51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9万元,下降49%,主要原因是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度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9万元,减少74.5%。 

公务接待费0.2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科协到本单位学习调研科普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2万元,下降86%,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较年初预算大幅度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72,下降86%。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3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 93.3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5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03万元,比2019年度减少3.84万元,下降5.0%,主要原因是2020年在职在编人员比2019年少1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物管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备注:由于本单位下属非独立事业单位的运行经费无法单独核算,故此数据包含了下属事业单位的运行经费)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5.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78万元,下降71.72%,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加上2020年度项目资金预算的大幅度减少,召开会议的次数也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09万元,下降71.38%,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加上2020年度项目资金预算的大幅度减少,开展科普培训的次数也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单位未进行政府采购,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项目名称是: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涉及资金13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区科协始终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使用额度进行了合理分配、严格控制。通过上述专项资金的投入和使用,夯实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切实服务全区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了基层社区科协,基层农技协,强大企事业科协,提高了全区人民的科学素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能力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绩,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万州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9.8%,居渝东北片区第一。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开展科技培训15场,田间技术服务15场,科普宣传5场;公民素质大赛面向全区所有群众选拔;科普日活动设立主会场1个,分会场10个,参加单位20个,科普展板50块,5000人前来参与活动;全年开展10个科普阵地标准化建设;资助10个农技协、社区开展科普示范建设;征订《重庆科技报》、《科普惠农》、《万州科普》;开展2次科技教师培训,400名科技教师参训;全区50所中小学校青少年学生参加相关竞赛活动;召开全委会1次,常委会2次,组织调研活动1次。提高辖区内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或者超过市级预期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138万元,执行数为1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参加竞赛活动的学校为50所,二是参加各类培训的科技老师人数为400人,三是订阅各类科普报刊册数30000册,四是组织开展各类科技培训次数37次,六是开展科普阵地标准化建设10个,七是科普日活动参加单位20个,八是科普日活动参加人数5000人,九是科普日活动主、分会场个数为11个,十是科普阵地标准化建设合格率为98%以上,十一是资助农技协、社区个数10个,十二是资助农技协、社区金额为2万元,十二是计划按期完成率为100%,十三是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百分比为9.8%,十四是服务对象满意度为95%。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辖区内各中小学参加各类科技模型比赛的参与度不够,农村学校参与度较低,二是社区科普活动以及社区科普大学在全区的开展和推广还不够,城区社区开展较好,农村社区较差,三是相较于主城,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还有待于提升。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赛事的宣传工作,扩大参与面和覆盖面,二是拟在全区的每一个街道选择1-2各社区作为科普大学教学点的重点建设对象,三是加大对基层农技协的调研工作,力争在2021年建设5家优秀基层农技协,四是开展多形式多种类的科普活动、科普讲座、科普竞赛等,全面提升公民的科学兴趣。


2021年区级一般性项目绩效目标表(一级项目)






单位:万元

专项资金名称

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

业务主管部门

万州区科协

当年预算

138

区级财政资金

138

项目概况

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大赛;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基层科普阵地规范化建设;“科普万州”微信公众号运营;订阅科普报刊,科普读本;开展中小学科技教师培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研究、科技实践活动、创新方法培训、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技社团组建、校园科技节、科技教师志愿活动等;智慧科协建设;组织科协委员开展调研活动。

立项依据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万州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万州府办发【2017】59号);《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0〕14号);《重庆市科协关于印发2020年度科协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渝科协发〔2020〕34号);重庆市财政局、市科协(渝科协发〔2020〕77号)关于印发《重庆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重庆市科协关于加强“智慧科协”建设的意见》

当年绩效目标

开展科技培训15场,田间技术服务15场,科普宣传5场;公民素质大赛面向全区所有市民选拔;科普日活动设立主会场1个,分会场10个,参加单位20个,科普展板50块,5000人前来参与活动;全年开展10个科普阵地标准化建设;资助10个农技协、社区开展科普示范建设;征订《重庆科技报》、《科普惠农》、《万州科普》;开展2次科技教师培训,400名科技教师参训;全区50所中小学校青少年学生参加相关竞赛活动;召开全委会1次,常委会2次,组织调研活动1次。提高辖区内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或者超过市级预期目标。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指标权重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参加竞赛活动的学校

10

50

参加培训的科技老师人数

5

400

订阅各类科普报刊册数

5

30000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百分比

10

百分比

9.74%

计划按期完成率

5

百分比

100%

开展各种科技培训次数

10

37

开展科普阵地标准化建设

10

10

科普日活动参加单位

5

20

科普日活动参加人数

5

5000

科普日活动主、分会场个数

10

11

科普阵地标准化建设合格率

5

百分比

98%

资助农技协、社区个数

5

10

资助农技协、社区金额

5

万元

2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百分比

95%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2020年度没有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无此类情况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2020年没有委托第三方对部门政策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无此类情况说明。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年度部门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党的十九大以来,区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重要指示批示,围绕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科协“四服务”职能职责,着力加强自身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加强。现将2020年工作内容、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报告如下: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群引领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中央、市委、区委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持续推送全国科技工作者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家精神等典型事例以及前沿科普知识。二是全方位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健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为把我国建成科技强国努力奋斗。三是科协机关深入农村、社区、乡镇、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是组织科技工作者代表聆听市科协“四史”党课、参加“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开展科技辅导员沙龙、召开区科协五届四次全会、常委会,拍摄科技工作者风采等多种形式凝聚全区科技工作者代表力量。

2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搭建工作平台,积极推荐优秀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优秀基层科协“三长”表彰、第五批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六届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候选人、2020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重庆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会员等各项人才推荐工作。累计全年向全国、市级推荐科技人才20余人次,创新团队7个。如万州区龙驹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镇科协副主席崔吉文荣获中国科协优秀基层科协“三长”通报表扬,重庆三峡学院郭远臣入选重庆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会员。二是扎实为现有的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学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三是配合协助组织、人事相关部门,通过重庆“英才计划”、“鸿雁计划”、“平湖英才”等项目,举荐高层次人才累计达到101人,市、区级创新创业示范团队44个。四是与达州市科协、开州区科协开展了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活动,签订了《关于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服务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座谈和决策咨询活动。

3.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以老科协、规资学会等为重点,引导督促学会协会开展“五化”建设。二是活跃学会活动,发挥行业专长助推中心工作。区心理学会开展生命教育讲座46场,惠及学生3万余人;区中医学会、区医学会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积极参与科普宣传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区老科协等学会积极参与为疫情捐款捐物、助力脱贫攻坚、万达开经济协同发展一体化、应急科普宣传等活动;区反邪教协会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三是批准成立了万州爱尔眼科医院科协和万州职业教育中心科协,组织开展并参加科协各项科普活动10场次。

4. 助推企业科技创新

一是承办了第三期“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赵连城到现场作专题报告,超过20万人次的观众在线观看了论坛直播。二是为企业搭建桥梁纽带。开展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工作。通过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和市科协“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平台,把创新要素引向万州、引向基层、引向企业。三是开展企业精准对接,推进川渝科技服务团万州行活动,汇聚成渝两地科技优势资源,为万州区企业(园区)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四是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科协创新创业项目网上路演活动5场。五是指导企事业科协开展服务活动。如区老科协、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科协、区中医药学会、区医学会、万州爱尔眼科医院等科协组织参加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全区12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义务送医、送健康、送技术等志愿服务,累计开展服务活动200余次。六是促成重庆市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会牵头的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装备制造产业专家服务队与重庆市榨菜加工大数据管理产学研联合体签署“装备制造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并落地实现专项科技项目服务合同1项,实现专项科技项目申报1项,为实现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专家服务队的精准化、定制化科技服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持续提升科普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科普阵地建设。协助平湖公司开展三峡科技馆展陈设计方案征集和专家评审。指导万州高级中学、上海中学试点城区校园科技馆建设,争取市科协校园科技馆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会同区科技局推进区级科普基地建设,新培育3家区级科普基地。开通了“科普万州”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3次,每次2-3条。同三峡都市报联办《科普天地》栏目,每周登载科普知识一期,合计登载52期。编印《万州科普》读本春、夏、秋、冬四季刊,印发1.5万册。加快推进科技小院建设,指导万州榨菜科技小院获得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授牌。开展科普中国APP线上注册,目前已注册4117人,位列全市区县第4,传播量位居全市区县第2。

二是深入开展科普培训。启动“千会千人进千户”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区青脆李协会、区中药材协会、区养蜂协会等15家农技协在龙驹、太安、长滩等24个乡镇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普讲座,参训群众8000人次。指导11个科普大学教学点开展室外科普宣传34次,参与的社区科普志愿者500多人次,参与居民达18000人次。

三是扎实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科普和科技志愿者开展了心理辅导、产业指导、专家义诊、应急科普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150余人的“讲科技”志愿队伍,开展“讲科技”宣讲活动5场次,参加人数1000余人,3篇宣讲稿荣获市科协优秀作品二等奖和三等奖。

四是深入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推荐申报太白街道桔园社区、沙河街道凤仙路社区、万州区佛手果协会分别获得2020年度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奖补各10万元,龙驹镇科普带头人牟桔丰获得奖补5万元。

五是扎实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公民科学素质竞赛、反邪教宣传等,受众达10万多人。组队参加第三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取得片区复赛并列第一、决赛第二的佳绩,万州代表队刘尔云荣获“最具网络人气选手”称号、代凤娟荣获“公民科学素质个人标兵奖”称号。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单位;获重庆市反邪教信息工作组织奖。

6. 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一是成功举办了万州区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市级赛,取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类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科幻绘画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科技辅导员项目一等奖1项,区科协获优秀组织单位;二是组织开展了2020年重庆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5所中小学校26个项目入围决赛;三是组织开展了青少年科普活动,如重庆市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创意科学拓展计划”STEAM科学实验资源包捐赠活动等。四是联合区教委对13个集体、27名个人进行了2019年度先进评选表彰,8名科技教师荣获第八届万州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园丁奖。五是召开了万州区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暨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育奖颁奖大会,3名学生获区长奖,5名学生获区长奖提名奖,9所学校获培育奖。六是开展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董景新、焦国力两位专家在万中、上海中学为学校师生奉上“中国北斗—天上的指路神杖”、“航空母舰的秘密”两场精彩科普讲座。七是举办了中小学校科技教师科技沙龙和2020年度全区科技教师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训会。八是选送10名优秀青少年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通过云游大学校园、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参与线上科研实践、与朋辈互动交流等线上活动。

7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一是开展抗疫应急科普。通过微信群、QQ群等各工作群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预警,告知公众做好相关防护。联合三峡都市报、万州区电视台转发权威科普信息,累计转发科普中国APP抗疫信息、科普视频3000多条。设计科普海报30套,发送学校、社区及各基层科协。二是上下联动助力抗疫。发动各级科协组织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如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科协、区人民医院科协等科技人员深入一线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宣传科普知识;动员科协“三长”深入农村、社区走访,为群众开展防疫知识宣讲;组织乡镇科协和基层农技协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疫情排查、做好科普宣讲等。三是选派10名机关干部到9个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前沿一线开展守楼护院、入户排查、巡逻劝导等工作。区科协被评为万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8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组织部分农技协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科技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和科技专家助力“百日大会战”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深入柱山乡云安村、长滩镇天庆村、后山镇铁厂村等21个村,开展现场技术指导41次,举办专家培训讲座21场,培训农户2800人次。二是争取中国科协、市科协资金100万元支持龙驹镇,重点发展民义村科普服务站及中药材科普基地。引导区青脆李协会、区中药材协会等直属农技协与龙驹镇开展扶贫产业合作,在各村开办现场培训9次,培训当地果农、药农1300人次。组织区属学会、医院科协专家、科技人员40人次深入龙驹镇开展科技助力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专家讲座5场,开展现场示范指导11次,培训群众600人次。三是安排帮扶资金6万元,助力小周镇大堡村产业发展。引导大堡村农户试点种植了100亩油葵并建设了集体产业项目“周溪油坊”,为村集体创收1万余元。12名机关干部不定期走访入户,帮助建卡贫困户制定脱贫措施,制定产业规划,巩固脱贫效果。

9. 着力服务科学决策

一是搭建市科协与区委区政府决策咨询桥梁,及时报送《院士专家建议》20余期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其中有4篇获区主要领导批示。二是充分发挥科协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职能作用,宣传发动各协会、各学会在本学科、行业领域建言献策,区老科协积极组织单位会员及科技人员开展重大技术开发和科技课题研究,20多篇论文获国家级、市级、区级科技进步奖。结合区情,依托重庆三峡学院科协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报告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两个决策咨询建议。同时,积极开展《渝东北城镇群污水处理体系建设调查研究》,获得市科协立项。三是开展科协改革研讨工作,撰写了《浅谈科协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角色和使命》《促进区域重点发展产业协同创新的对策研究》两篇论文上报市科协。

10.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起用选拔年轻干部,考核选调公务员1名,公招事业人员1名。二是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年中心组学习15次,职工学习17次,党员学习12次。三是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审计等问题整改,建立和完善了区科协财务管理、公用物资管理、科普项目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五是进一步完善了《万州区科协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我单位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六是开展宣传信息提档升级工作,与三峡传媒集团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普宣传合作的协议》。积极向市科协报送信息,被市科协网站采用90条,被《重庆科技报》采用16条、《四川科技报》采用1条,被中国科协网站采用4条,被重庆市反邪教网站采用1条;积极联系区级媒体开展宣传,在《三峡都市报》《万州时报》、万州电视台、万州手机报、看万州、微万州等媒体宣传报道32条。

(二)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5分)

(1)预算配置

①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2分):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15人,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17(行政编制10名,事业编制7名)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委核定的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88%,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符合规定要求,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2分。

②“三公经费”变动率(3分):2020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0.28万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2万元。本部门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0% 。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2.过程(25分)

(1)预算执行

①预算调整率(2分):本部门2020年收入664.89万元,年初预算558.19万元,本年追加106.7万元,本期支出106.7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9.4%,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1分。

②支付进度(3分)。所有项目都实现了支出,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③“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2020度本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0.78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2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39%,未超过年初预算数。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2分。

④指标或资金收回(3分)。2020年年底无指标或资金被收回。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2)预算管理

①管理制度健全性(1.5分)。本部门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出差管理办法、公车管理、会议制度、厉行节约制度等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1.5分。

②资金使用合规(2分)。本部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

③预决算信息公开性(2.5分)。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及2020年度预算信息已按要求公开(对于按保密规定不作公开部分不予公开),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2.5分。

④公务卡刷卡率(2分)。本部门出差有部分支出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故公务卡刷卡率未达到为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2分。

⑤公务卡刷卡率(2分)。本单位共计职工15人,均开通制定的公务卡,公务卡刷卡率达到90%以上,按照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2分。

(3)资产管理

①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本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制定了合法、合规、完整的资产管理制度,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促进了职责履行和绩效目标任务完成。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②资产管理安全性(2分)。本部门的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

③固定资产利用率(1分)本部门2020年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为40.76万元,固定资产利用总额为40.76万元,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1分 。

3、产出

(1)职责履行情况( 58分)

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情况(5分)。线上建立了“科协委员+代表+科技工作者”微信群引领平台,线下在每年5月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9月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代表、企事业科协组织开展讲党课、谈心谈话、专题报告、走访调研等专项活动。建立了《区科协机关干部“五个一”服务对接制度》,经常性开展服务基层联系结对活动,与科技工作者广交朋友。推荐优秀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五年来,向市区两级推荐优秀科技人才35人次,创新团队10个。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5分 。

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情况(9分)。成立了重庆三峡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重庆江东机械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开展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和科技信息推送服务工作,外聘专家教授到企业开展培训,开展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工作,助推万州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取得实效,协同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为重庆英才大会引进人才、签约项目。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6分 。

服务全民科学素质能力情况(27分)。已建成中加友谊小学、宁波小学、万州中学、龙驹中学、熊家中学5个校园科技馆,建成龙驹镇、流水社区、百安社区、民义村4个基层科普馆。争取市级1000万元建设奖补资金指标,助力三峡科技馆建设。争取市科协专项资金50万元,支持万州中学校园科技馆扩建,争取对口支援资金40万元,用于中加小学校园科技馆提质。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与三峡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办数字电子版《科普天地》栏目、手机报科普频道;筹资为城市社区、部分镇乡和学校安装科普文化重庆云大屏、科普之窗触摸屏137台;开通了“科普万州”微信公众号。建成科普画廊100余处,开辟18个城区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新春科普、“三下乡”等主题科普活动中,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发放科普读物、新技术手册、科普挂图等资料15万余份(册),受众20余万人。组织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巡展等活动,开展科普展览、科学互动、科普讲座等活动,惠及15所中小学、2万余师生。组织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线上线下竞赛,参与人数达30万人次。区科协连续五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基层组织单位。2020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人工智能机器人挑战赛、创意编程、模型大赛,累计参与师生5000余人次。推荐优秀青少年参加高校科学营、科学实践活动,提升青少年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自2016年来,万州区在市级各类青少年科技大赛中荣获一等奖72个、二等奖85个、三等奖152个,专项奖11个,区科协年年荣获多项大赛优秀组织单位。55人次获得区政府设立的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万州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7分 。

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能力情况(5分)。重庆三峡学院科协、重庆三峡农科院科协、区老科协、区税务学会等科协组织开展了《在经济发展中推进万州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万州区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一带一路”倡议下万州临港产业与航运物流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塘坊高铁片区建设的几点建议》《万州规上工业企业科技人员现状调查》《万州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现状及对策研究调研报告》等重点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得到相关部门及时采纳和办理。推荐的多篇学术论文被市科协评为优秀学术论文。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5分 。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成效(4分)。组织科技工作者,先后深入柱山乡云安村等25个贫困村,先后开展现场技术指导112次,举办专家培训讲座82场,培训农户13000人次。选派年轻干部担任帮扶村大堡村扶贫干部,每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3名建卡贫困户。指导大堡村完成科普文化广场、公示栏建设等,组织机关帮扶干深入贫困户家中遍访,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帮扶工作。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4分 。

科协改革完成情况(8分)。在镇乡街道开展“3+1”改革,增补“三长”(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兼职副主席156人,区科协为每位基层科协“三长”订阅了一份《重庆科技报》。推动镇乡(涉农街道)农技协健康发展,打造升级版农技协。大力推动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相对集中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科协组织,建立了新经济组织、重点企业科协工作联系人制度。新成立了万州区反邪教协会、心理学会、规划与自然资源学会等区级学会组织。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三峡农科院、中船重工重庆衡远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万植巨丰生态肥业有限公司、万州经开区园区等10个企事业建立了科协组织。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8分 。

(2)产出效益

①经济效益(2分)。通过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开展企业需求调查,对企业的一线工程师定期培训,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为企业带来产业附加值200万元左右。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

②社会效益(3分)。通过党建带科建,带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使科技工作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科技工作者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表率;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科技进步和科普服务的获得感;促进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和精神文明水平双提升;在全社会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良好氛围;2020年万州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9.8%,居渝东北片区第一位。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

③生态效益(2分)。本部门不涉及此项指标,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本次绩效自评,我们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本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60份(本部门员工20份、服务对象20份、社会群众2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本部门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准确情况,促进科普事业发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改革和完善机关办事制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96%、社会群众95%、部门内部员工为98%,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95.8%,因此,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5分。

5、绩效评价结论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部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5分,过程绩效为24分,产出绩效为58分,效果绩效12分,总绩效为99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1.在执行已出台的财务管理制度上还有差距。尽管区科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制度,但在相关环节执行时仍然存在执行不准确、凭经验和习惯办事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比如梳理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报销问题,就是没严格按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致使要件缺失,凭证不规范。比如《万州区公务卡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了,区科协仍然沿袭原有工作模式,没有达到公务卡持有人员全覆盖,采取现金支付,国库集中支付落实不到位,致使现金支付比例较大。

2.财务人员业务知识不够精准。单位的财务人员都是兼职人员,财务知识比较欠缺,对财务政策和相关规定不熟悉、不精深,需要加强日常财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比如在预决算编制方面出现工作偏差,没有严格按规定执行。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还不够高,缺乏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改进措施:

1)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完成率。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合理安排资金支出,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完善项目责任制,业务科室为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应加强与财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项目实施,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加快预算的执行进度,减少存量资金,切实提高预算完成率及资金使用效益。

2)科学合理编制发展规划和资金计划对可能结余的资金及时调整项目用途,切实发挥资金的作用,避免项目进度受阻的现象。

(3)加强业务学习。加强《预算法》、《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及各项财务制度规定学习,做到内化于心,不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4)积极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加大对科普事业的投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引领万州区科协事业迈向新台阶。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本绩效评价完成后,绩效自评结果将在本部门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