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区教师进修学院
[ 索引号 ] 12500101MB1520286U/2021-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区教师进修学院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6
[ 发布日期 ] 2021-01-26

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1-01-26 来源:区教师进修学院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教师进修学院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以下简称“本部门”)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部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重庆市委 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渝委发〔2019〕12号)精神,从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个层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增强预算资金主管部门和使用单位绩效意识和部门资金管理水平,根据《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万州府办发〔2019〕79号)的要求,结合《万州区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实施细则》和本部门实际情况,于2020年12月对2019年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自评,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了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坚持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主要职责: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受区教委的委托,承担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事务性工作,指导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教师与教育管理干部继续教育,指导学校开展校本培训,提供教师教育研究与咨询服务。实施高等学历教育,提供职业技术教育、岗位培训、专业培训、继续教育等教学服务,组织和指导开展社区教育活动。

2、具体职责:

(1)负责全区学前、基础、职业、成人、特殊等教育教学研究,指导学校开展教育科学研究。

(2)受区教委的委托,承担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事务性工作。

(3)负责全区教科研成果及成功经验推广,深化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科学测评教学质量。

(4)负责全区教师学科专业培训。

(5)开发地方课程,指导学校开发校本课程。

(6)实施全区中小学(中职、幼儿园)教师及管理干部继续教育,承担基础教育新课程、教材和教法培训。

(7)负责继续教育管理,组织继续教育登记审核。

(8)指导中小学校开展教师校本培训。

(9)开展教师教育研究与咨询服务。

(10)按照中央、市广播电视大学的教学计划,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开展德育工作。

(11)组织开展相关职业技术教育、岗位培训、专业培训、继续教育等教学服务,组织指导开展社区教育活动。

(12)贯彻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教学、教务、考务、学籍管理等规章制度。

(13)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14)负责师生安全教育,履行校园内安全管理职责

(二)单位构成。

根据《关于组建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通知》(万州编委发〔2017〕15号)精神,将重庆市万州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重庆市万州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整体合并,新组建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挂重庆市万州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市万州区教育科学研究所、重庆市万州区社区教育学院牌子,为区教委管理的正处级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同时撤销重庆市万州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重庆市万州区教育科学研究所事业单位独立建制。

本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机构。核定区教师进修学院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0名,所需编制从原万州电大、区教师进修校、区教科所177名事业编制中划入,余下27名编制核减收回。核定领导职数6名,其中:正职2名,副职4名。纪检、工会设立按区委有关规定执行。原万州电大35名在编在职人员、区教师进修校28名在编在职人员、区教科所53名在编在职人员,全部划转到区教师进修学院,个人编制性质均保持不变。原三个单位退休人员全部调整由区教师进修学院管理。学院编制数150人, 2019年年末实有在编在职人数109人。

学院内设机构14个,设有党办、行政办、学历教育部、对外合作部、后勤保障部、财务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培训中心、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教学指导中心、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教育信息中心、社区教育学院。核定内设机构领导职数26名。内设机构的主要职责由区教师进修学院按有关规定赋予,报区编办备案。

(三)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按照万州区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单位2019年不涉及机构改革,但对于合并机构调整、财政财务调整情况进行说明:

一是机构调整情况。根据《关于组建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通知》(万州编委发〔2017〕15号)精神:将重庆市万州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重庆市万州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整体合并,新组建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挂重庆市万州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市万州区教育科学研究所、重庆市万州区社区教育学院牌子,为区教委管理的正处级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同时撤销重庆市万州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重庆市万州区教育科学研究所事业单位独立建制。本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机构。

二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2018年度机构改革正在推进过程中,根据本部门2018年末财政财务管理实际,2018年年末进修校、教科所的决算数据纳入区教委决算数据中,区电大为一级预算单位,对其决算数据进行说明。2019年本单位积极按照要求并完成对原三个单位的预算指标、财务会计、资产等进行整体合并至区教师进修学院。

二、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支总体情况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4534.06万元,支出总计4534.0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39.98万元,增长16.43%,主要原因是一是2019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改革,将绩效工资纳入全区教育系统各学校教职工的工资总额计提职工教育经费,因此增加316.31万元;二是追加2018年事业单位非税财力结算资金预算146.86万元等;三是年初结转和结余176.81万元。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4355.45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461.37万元,增长11.85%,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改革,将绩效工资纳入全区教育系统各学校教职工的工资总额计提职工教育经费,因此增加316.31万元;二是追加2018年事业单位非税财力结算资金预算146.86万元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79.45万元,占89.07%;事业收入(教育收费)476万元,占10.93%。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4355.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1.37万元,增加11.85%,主要原因是全区教师培训项目增加、办学招生人数增加、所对应的各类成本开销以及上缴市电大的管理费等上涨。其中:基本支出4266.95万元,占97.97%;项目支出88.50万元,占2.03%。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879.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63万元,下降0.38%。主要原因是退休6人、调出1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24.43万元,增长21.25%。主要原因是计提全区职工教育经费增加、追加18年非税财力结算、人员工资薪级调整、绩效工资调标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78.61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879.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63万元,下降0.38%。主要原因是退休6人、调出1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24.43万元,增长21.25%。主要原因是全区教育培训项目支出增加、非税收入支出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情况。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2999.75万元,占77.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2.9万元,增长25.15%,主要原因是全区教育培训项目增加导致支出667.14万元。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88.13万元,占15.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5.01万元,增长71.41%,主要原因是19年退休教师健康休养费230万元、追加中人退休人员享受一次性退休补助18.17万元、丧葬抚恤金36.29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158.33万元,占4.0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5万元,下降12.92%,主要原因是退休6人、调出1人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缴费基数调整减少。

(4)住房保障支出133.22万元,占3.43%,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90.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585.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1.32万元,下降4.13 %,主要原因:19年退休6人、调出1人导致绩效工资、机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机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运行经费1205.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4.96万元,增长9.53 %,主要原因:办学招生人数增加、教师培训项目增加,所对应的各类成本开销以及上缴市电大的管理费等上涨。运行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委托培养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一致。本年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一致。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一致。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一致。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一致。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一致。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6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扶贫下乡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7.62万元,下降62.36%,主要原因是合并前原3个单位共计公务车8台(进修校2台、教科所3台、电大3台),2018年公务车改革,本单位只保留了3台公务车,公务车运行经费随之下降。

公务接待费8.5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各区县学校到院交流,各联办高校、市电大及兄弟电大到本校交流,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 %,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一致。

(二)“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56批次17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50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1.5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205.9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04.96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办学招生人数的增多,教师培训项目增加,所对应的各类成本开销以及上缴市电大的管理费等上涨。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6.9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9.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教育、教学设备购置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和学生学业水平监测项目,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43.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通过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及学生学业水平质量监测,准确把握全区基础教育质量状况,科学诊断全区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督促学校全面实施课程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逐步构建我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测与管理机制,为教育决策和学校改进教学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从对自评的1个项目开展的自评结果来看,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1个项目完成了预期目标(绩效自评详情见下表)。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和学生学业水平监测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100%。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3.5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25%。我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及过程管理进入常态化,学校、师生、家长、社会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得以提升,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更加科学、精细,教学质量提升明显。

2019年度部门(单位)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和学生学业水平监测

联系人及电话

姜绍勇 13896966369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万州区教育委员会  

实施单位

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43.5

总量

50

125%

其中:财政资金

43.5

其中:财政资金

50

125%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及学生学业水平质量监测,准确把握全区基础教育质量状况,科学诊断全区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督促学校全面实施课程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逐步构建我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测与管理机制,为教育决策和学校改进教学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我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及过程管理进入常态化,学校、师生、家长、社会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得以提升,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更加科学、精细,教学质量提升明显。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2019重庆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万州区)

1

1

100%

万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期末教学质量监测

2

2

100%

万州区高中学生教学质量监测(高一高二期末质量监测,高三“一诊”、“二诊”)

2

2

10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2019年度没有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无此类情况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2019年没有委托第三方对部门政策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无此类情况说明。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年度部门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教委的精心指导下,区教师进修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重庆当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议决定,通过不断深化教师进修培训改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教师进修学院着力破解研训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研训职能作用,力争雕琢出一批有底蕴、有权威、有人格魅力、有奉献精神的高水平研训队伍,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创新开放、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2019年区教师进修学院取主要得成绩如下:

学院组织片区研训活动69场,学术报告33场,专题讲座105场,学科研训活动和各种培训共155场,开展集体视导96次,参训教师共计32200余人次,组织研训员外出学习培训156人次,集体荣获市电大和区教委先进表彰,10余人获上级主管部门和业务部门表彰,其中1人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教职工有35人68项获得市级或以上学术论文及课题成果奖,指导教师和学生市级或以上各类获奖1000余人次。

(二)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

(1)预算配置

①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5分):本部门2019年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109人,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150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委核定的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72%,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符合规定要求,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5分。

② “三公经费”变动率(5分):2019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13.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4.6万元,公务接待费8.5万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16.12万元。本部门“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9% <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5分。

③重点支出安排率(5分)。教育事业属于基本民生事项,其中重点项目支出88.5万元,占总支出88.5万元的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分5分

2.过程

(1)预算执行

①预算完成率(3分):本部门2019年收入4355.4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78.61万元,年初预算3055万元,本年追加824.45万元,事业收入476万元,本期支出4355.45万元,用本期支出除以本期收入=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② 支付进度(3分)。所有项目都实现了支出,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③资金结余(3分)。2019年年初结转上年资金178.61万元,年底结余178.61万元。2019年有结余,但未超过上年。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④“三公经费”控制率(6分)2019度本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3.1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13.1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100%,未超过年初预算数。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2)预算管理

①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本部门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出差管理办法、公车管理、会议制度、预案销号制度、厉行节约制度等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

   ②资金使用合规(3分)。本部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

③预决算信息公开性(3分)。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及2019年度预算信息已按要求公开(对于按保密规定不作公开部分不予公开),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

⑤公务卡刷卡率(6分)。本部门出差全部使用公务卡结算,不使用现金结算,故公务卡刷卡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3)资产管理

①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本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制定了合法、合规、完整的资产管理制度,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促进了职责履行和绩效目标任务完成。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

②资产管理安全性(4分)。本部门的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4分 。

③固定资产利用率(5分)本部门2019年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为2389.77528万元,固定资产利用总额为2389.77528万元,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5分 。

产出

3、产出

职责履行情况——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23分)

(1)完成全区11500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登记,严格履行继续教育登记、管理职责。(3分)。2019年完成区级培训、片区校际研训及校本研修300余项的项目审核及学分认定,完成全区近12000名在职中小学教师和500余名民办学校教师2018~2019学年度继续教育学分审核。 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

(2)完成全区教师岗位培训、新教师教育、骨干教师教育、学历提高培训、干部培训和教学教研培训等15000人次(3分)。2019年学院组织片区研训活动69场,学术报告33场,专题讲座105场,学科研训活动和各种培训共155场,开展集体视导96次,参训教师共计32200余人次,组织研训员外出学习培训156人次,集体荣获市电大和区教委先进表彰,10余人获上级主管部门和业务部门表彰,其中1人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

(3)完成区教委布置的学业监测工作(3分)。2019年顺利完成了区教委布置的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和学生学业水平监测工作,并通过开源节流等方式,充分发挥财政安排的项目资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和学生学业水平监测专项经费”43.5万元在学业水平监测和教学过程管理中的作用。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

(4)为本区域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教师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评价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政策咨询与建议,形成咨询报告和调研报告。(2分)。协助区教委完成了2次全区大型高三质量分析会以及高中、初中、小学教育工作会的质量分析报告,全年集体视导各级各类学校96所次,负责福建小学“和雅教育”建设的全面指导工作获得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肯定。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

(5)教师教育指导活动特色鲜明、中小学及教师认可度高、社会效益明显,在本区域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和较强的影响力。举办区域性教师交流活动3场(2分)。2019年成功举办“重庆市区级教师进修学院经验交流现场会”“渝东北片区教师教育座谈会”“渝东北教师发展共同体第九次交流会”“2019年深圳南山•重庆万州小学语文智慧课堂建设学术交流活动”,沪•万“幼儿园游戏课程”学术讲坛活动。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6)20人以上的教职工获得市级或以上学术论文及课题成果奖(2分)。2019年我院教职工有35人68项获得市级或以上学术论文及课题成果奖,指导教师和学生市级或以上各类获奖1000余人次。取得重庆市教委第六届教育科研成果(课题、专著等)评选中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7)开放大学各类别招生人数1800人(2分)。2019年,我院开放大学各类别招生人数2023人,相较去年上涨了9%。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8)基本建成全区全民终身学习网,构建150人以上的社区教育兼职教师团队(2分)。2019全区全民终身学习网基本成型,构建了180人的社区教育兼职教师团队,深度贫困乡镇社区各种专题教育培训已经上路,乡镇“智慧课堂”如期开讲,教育扶贫工作落地开花。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9)举办各类专题培训,培训人数3000人以上(2分)。2019年,组织了党组织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管理干部(工会主席、财务人员)培训,小学、幼儿园、中学等16所学校教师调研培训,参加培训的人数共3261人,其中生涯规划教育培训1026人,义教部编新教材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三科教师集中培训933人,国培“送教下乡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200人,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100人,新高考政策培训912人,山东、南京、上海黄浦区等对口支援校长培训90人,教师网络远程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10)组织全区8个学科优质课竞赛活动(2分)。2019年我院组织全区小学语文、信息技术、心理健康、初中英语、政治、美术、高中语文、物理、生物、政治等10个学科的优质课竞赛活动,通过学校初赛、研训片区复赛层层选拔,推荐137名教师参加区级决赛,各学科遴选学科专家组织学科评审组,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共评选出区级决赛一等奖55名、二等奖82名,涌现出了一批教学新秀,为教师成长搭建了平台。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2分 。

4、效果

    (1)履职效益

①经济效益,区财政下达的教育行政事业计划收入完成率大于100%,得5分,每低于5个点扣1分,扣完为止(5分)。2019年区财政下达的教育行政事业计划收入680万,实际完成1000多万元,超额完成300多万元,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5分 。

②社会效益,促进区县教育事业交流发展,接待8个以上的区县研训机构来学院交流学习(5分)。我院全年接待潼南、丰都、涪陵、渝北、梁平等近10个兄弟区县研训机构来学院交流学习,尤其涪陵区政府派出以副区长董文为团长,率教育、发改委、人社、编办等部门负责人一行10余人的代表团来院考察学习,实地踏看学院校容校貌、硬件设施,听取万州区创建进修学院的经验,了解进修学院合并以后的建设和发展情况等,增进了兄弟研训机构的友谊,取长补短,协同发展。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5分 。

③行政效能,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状况。(5分)。我院紧紧围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核心任务,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加强资产和经费的管理,并制定了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积极推动开放大学学生网上课程学习,降低了行政成本,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5分 。

④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本次绩效自评,我们向培训学员、学历教育毕业生、本部门内部教职工发放问卷调查90份(本部门员工30份、服务对象30份、社会群众3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本部门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准确情况,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改革和完善机关办事制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满意度分别为:培训学员为94%、学历教育毕业生93%、本部门内部教职工为92%,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93.4%,因此,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5、绩效评价结论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5分,过程绩效为41分,产出绩效为23分,效果绩效18分,总绩效为97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1、决算年初有结余,年末有结转。2019年年底结转结余178.61万元等于2019年年初结转上年资金178.61万元。主要过去的历史遗留问题,部分往来款暂不能下账。

2、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还不够高,缺乏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改进措施:

(1)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完成率。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合理安排资金支出,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完善项目责任制,业务科室为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应加强与财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项目实施,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加快预算的执行进度,减少存量资金,切实提高预算完成率及资金使用效益。

(2)科学合理编制资金计划。对可能结余的资金及时调整项目用途,切实发挥资金的作用,避免项目进度受阻的现象,对于多年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3)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提升教学教研能力,对于学历教育的学生和学员教师要不断开发和创新教学培训方式,更新培训内容;对于教职工要加大培训力度,多组织区内区外学习,只有优秀教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本绩效评价完成后,绩效自评结果将在本部门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