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万州高级技工学校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20-151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2-21
[ 发布日期 ] 2020-02-21

重庆市万州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0-02-21 来源:万州区人民政府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高级技工学校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 职能职责。

重庆市万州高级技工学校(重庆万州技师学院)是由万州区政府举办的公办技工院校,隶属于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学校由原重庆市万州技工学校、重庆市经济贸易学校、万州商业学校三校整合建立,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综合职业培训基地,全国内河五星级船员培训院校,国家级重点中职院校,重庆市优秀技工院校,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在校全日制学历制学生6000余人。其主要职责是:

1.承担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学历制教育。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培养。学历层次为中职,教育层次有:初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

2.承担各级各类技能培训。培训类型有:船长、轮机长、大副、二副、三副、大管轮、二管轮、三管轮等内河船员培训以及船员适任培训,农村电商、微企、创业就业、移民、家政等综合培训,各种国家职业工种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培训。

3.承担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木工项目集训,储备、选拔、培养技能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承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和各类社会服务活动。

4.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各类企业输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核心素养和职业核心能力,能满足新时代经济产业转型背景下企业职业岗位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5.根据库区产业布局和市场需要开办专业,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开展技术输出服务,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

6.开展师资培训及交流合作,培养各个专业的国家级首席技术专家、市级技能大师、市级专业带头人等专家名师。

7.积极创办成为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教育与培训并举的万人规模高等职业院校。

8.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

学校校长由赵建国同志担任,副校长6人,核定人员编制262人。学校设有“一室九处二中心”,即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后勤处、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基建处、实训处、招生就业处,船员培训中心、综合培训中心。

我校无下级预算单位。

(三)本轮机构改革情况。

我校为事业单位,不涉及机构改革相关内容。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655.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655.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653.32万元,主要是教育支出经费拨款增加1661.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21.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减少2.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16.52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655.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0万元,教育4802.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31.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3.61万元,住房保障197.8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653.3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629.3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023.98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55.2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55.28万元,比2019年增加1653.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6.38万元,比2019年增加629.3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校在2020年新增了第四及以上学年全日制学生生均经费补助,以及在2019年预算中生均公用经费是按估算金额的50%下达,而2020年是按估计金额的100%纳入预算,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658.90万元,比2019年增加1023.9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校的提前下达2019年中职学生学费助学金住宿费项目只按学费估算金额的60%纳入预算,而在2020年预算中我校该项目当中学费、助学金住宿费均按估算金额的100%纳入预算,主要用于保障在校学生正常学习和作息。

我校2020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0万元,比2019年无增减。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19年无增减;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19年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19年无增减;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19年无增减;公务接待人次0人,2018年无增减主要原因是由于我校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二类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三公”经费预算。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用经费1049.24万元,比上年增加508.27万元,主要原因为我校在2020年新增了第四及以上学年全日制学生生均经费补助,以及在2019年预算中生均公用经费是按估算金额的50%下达,而2020年是按估计金额的100%纳入预算。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物管费、水电费、差旅费、维护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我校在2020年预算中暂无政府采购。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658.9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9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暂不购置车辆。

5、上年结转资金情况。我校上年结转资金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职业教育:是指让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职业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职业学校教育包括各种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职业中学)等。职业学校教育是学历性的教育,分为初等、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职业培训是非学历性的教育包括对职工的就业前培训、对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等各种职业培训。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普通教育和成人教育相比较,职业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

(七)产教融合:是指职业学校根据所设专业,积极开办专业产业,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把学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

 

 

重庆市万州高级技工学校

二〇二年一月四日

联系人:杨星电话:199422512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