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区委统战部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18-1468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8-02-08
[ 发布日期 ] 2018-02-08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8-02-08 来源:万州区人民政府
语音播报

 

一、单位基本情况

区委统战部是区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区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负有“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职能。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区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有关民族、宗教、侨务、台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调查研究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提出全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督促检查统一战线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

2、责牵头并组织实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联系区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或建议;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开展民主监督;负责区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组织联系工作;受区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报区委重大决策及有关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3、责调查研究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受区委委托,领导区工商联党组,指导区工商联工作,协助区委管理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牵头负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

4、负责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工作,协调处理民族关系方面的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工作职责;参与拟定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的申报和管理使用;负责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

5、负责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负责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宗教活动,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调查研究宗教重大问题,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协助或协调解决的有关事务,指导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搞好自身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理宗教方面的突发事件;指导区级部门、镇乡街道、企事业单位做好宗教工作。

6、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协调推进经贸、文化交流交往;联系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及有关社团与代表人士,依法确认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身份,组织、指导、管理、协调本区涉侨、涉台事务;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做好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有关工作。

7、负责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情况,反映情况,协调关系,提出建议。

8、提出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负责党外后备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

9、负责组织开展全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宣传和信息工作。

10、负责协调指导区级部门、镇乡街道、企业、事业单位的统一战线工作。

11、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设8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负责部机关的综合协调和内外联系工作,保证正常运转;负责公文处理、综合性材料、重大活动和综合性会议、保密、档案、综治、信访、安全、接待、办公自动化等工作;负责统战工作实绩考核、督查督办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干部人事、财务、工资、资产管理、车辆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

2、信息调研科

负责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历史的综合性研究;协调、组织统战部门的重要调研活动;负责统一战线的宣传和信息工作;负责编印内部资料;负责联系镇乡、街道、社区等基层统战工作。

3、党派科

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民主党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意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民主党派发挥智力、人才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建设;负责联系指导黄埔军校同学会万州联络组、万州中华职业教育社。

4、干部科

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担任政府、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考察、推荐工作;负责党外后备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负责党外干部和统战干部培训;负责联系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负责收集、管理党外人士信息资料;负责纪检监察和作风建设工作;负责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日常工作。

5、经济科

负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负责联系区工商联工作,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负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联系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考察调研、光彩扶贫、助学济困等活动的联系、协调;负责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的日常工作。

6、民族科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民族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涉及民族政策、民族问题的调查研究;依法管理和协调处理民族事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的申报和监管,指导、协调做好民贸民品和“清真三食”工作;协调指导民族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协调有关方面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负责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的日常工作。

7、宗教科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宗教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涉及宗教政策、宗教问题的调查研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会同有关方面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指导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道风建设,团结、教育、帮助宗教界人士,培养和推荐宗教界代表人士;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理宗教方面的突发事件;指导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做好宗教工作。

8、侨务台务科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侨务、台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涉及侨务、台务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联系港、澳、台及海外有关社团和代表人士;管理涉侨涉台事务,依法确认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身份,配合有关部门办理华侨、港澳同胞和台胞来万定居及出入境手续;协调开展侨台界文化宣传和经贸合作;承办涉侨、涉台来信来访,维护合法权益;联系万州区归侨侨眷联合会;指导万州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组织建设和日常工作。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3.71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3.71万元,比2017年减少153.5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4.29万元,比2017年减少163.58万元,主要原因是49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及退休补贴由社保局负责发放等,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79.42万元,比2017年增加1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1个项目-党外知识分联谊会工作经费10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政党协商、非公经济、民族宗教、侨台海外、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万元,比2017年增加(或减少) /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类情况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51.5万元,2017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 万元,2017年持平;公务接待费31.95万元,2017年减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9.55万元,2017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万元,2017年持平。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部门运行经费(即公用经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 14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及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政府采购情况。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8年项目支出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79.42 万元。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中共万州区委统战部

201814

2018年部门预算提交人代会单位联系人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联系人

办公电话

手机

1

中共万州区委统战部

负责人:滕世健

58520117

13908268865

经办人:陈小瑜

58124383

159238035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