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团区委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5
[ 发布日期 ] 2021-01-25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重庆市万州区委员会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1-01-25 来源:万州区人民政府
语音播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重庆市万州区委员会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万州区区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万州区区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万州区区级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通知》(万州财预发〔202032号)文件精神,我委对2019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经相关业务部室全面综合评价,我会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为97.5分。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青团发展道路,切实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和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群众性,汇聚全区广大青少年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2.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切实承担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广大青少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3.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领导全区共青团工作,领导和指导全区青联、学联和少先队工作,领导和指导全区性青少年社团组织的工作。

4.团结动员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参与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把青年生力军作用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5.突出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职责。以青少年为主要工作对象,以学校、社区、新兴领域和网络为主阵地,团结凝聚青少年和代表维护青少年权益,帮助青少年通过合法渠道、正常途径,合理伸张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6.拓展共青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适应人口流动、新兴群体发展等新情况,加强对新兴青年群体、网络领域的组织覆盖。积极探索开展网上共青团工作,重点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创新共青团活动开展和工作评价机制。

7.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少年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切实发挥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作用,按照法定程序承接好适宜由团区委承担的服务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等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培育和打造共青团服务品牌。发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积极代表和组织广大青年参与协商民主,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

8.研究指导共青团自身改革和建设。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开展青年思想动态、工作状况等调查,及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出建议。负责研究指导全区青年人才服务工作。负责全区团的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团干部。

(二)机构设置。本单位设3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宣传部、青年少年部,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与青年少年部合署办公。现有在职职工8人,包括行政人员7人,机关工勤人员1名。

二、绩效完成情况

(一)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基本情况

2019年我委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财务收支管理,认真执行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制度,严格依法依程序进行政府采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1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上年结转0万元,2019年预算拨款收入392.14万元,支出392.14万元。

22019年度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2.14万元,占总收入100%。其中基本支出243.59万元,占总支出62.12%;项目支出148.55万元,占总支出37.88%

32019年度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2.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59万元,(人员经费204万元,占基本支出83.75%;公用经费39.59万元,占基本支出16.25%)。项目支出148.55万元,占总支出37.88%

4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15万元。年末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为1.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37万元,公务接待费0.78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2019年,万州团区委在团市委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团市委各项工作部署,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积极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围绕政治引领、基层团建、服务大局、青年需求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活动,推动全区共青团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全年,我区承办团中央活动2次,团市委活动5次;青年集体或个人获国家级荣誉1项,市级荣誉21项;2019“青年看中国主题论坛、东西扶贫协作红色之旅活动先后被中央媒体报道。

(一)着力强化政治引领,青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1.“理论引领指引青春航向。组建万州区青年导师团,赴基层开展宣讲活动36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榜样面对面先进典型宣讲活动6次,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点赞祖国童心向党我和我的祖国我向队旗敬个礼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找准人生航向。

2.“榜样引领筑就青春梦想。承办脱贫攻坚·青春榜样故事大赛渝东北片区赛十佳红领巾小记者、十佳红领巾小主持人大赛渝东北片区赛,举办辉煌祖国七十年·爱国精神代代传诗词诵读大赛、中学中职优秀学生社团风采大赛中国梦·科技梦万州区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编程大赛等赛事活动,开展两红两优、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青年文明号等评先评优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追求。

3.“网络引领传递青春能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制作发布《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3期,其中一期被团中央官微转发,全区各基层团组织广泛转载,有效激发了青年群众爱国热情;通过网上团支部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和网上主题团课,累计参与团员青年20余万人次;承办团中央2019“青年看中国主题论坛和新媒体行业青年实践考察活动,依托抖音短视频等互联网载体,制作秀美万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着力夯实基础团务,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

1.“广覆盖、强阵地,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撤并空心团支部42个,建立联合团支部17,有力解决基层团委及支部空心化问题;成立区域共青团共建委员会11个,乡镇实体化大团委”41个,新建非公团组织59个,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建设青少年之家”44所,统一制作、安装标识标牌,持续拓展活动阵地;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制度,运用智慧团建系统规范团员发展、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有序推进学社衔接,全面完成各项指标考核。

2.“严标准、重实践,团员先进性显著提高。制定全区团员发展计划,落实团员编号制度,针对新发展团员实行双重审核制度,2019年下发编号3700个,严格做到号号进系统;协调区委组织部落实推优入党制度,进一步细化推优标准和流程,2018年全区推优入党164人;举行标准化退队入团仪式,深入开展十四岁集体生日、十八岁成人礼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团员身份感和荣誉感。

3.“常培训、强作风,干部队伍素质有效提升。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4期、少先队辅导员培训2期、脱贫攻坚团干部素质拓展1期,培训团干部600余人;推荐优秀团干部参加团干部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活动,参赛代表获专场赛一等奖及总决赛二等奖;切实开展团支部书记背靠背满意度测评工作,严格落实团干部协管制度,对下级团组织负责人的任免提出意见建议,全年研究团干部任免19人次;针对全区各级团组织违规任命团干部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责令限期整改。

(三)着力服务发展大局,青年建功氛围更加浓厚

1.广泛组织动员,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会同有关部门每月开展楼栋工作日活动,与居民代表共话社区治理,协调解决问题30余个;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各类志愿者累计参与行动3600余人次,共同营造良好的公共秩序;投入20万元深度实施四点半课堂项目,结合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探索一村一德乡风文明建设,举办喜庆丰收话团圆、农事达人评选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幸福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进社区开设心理疏导、职业规划、性格塑造等辅导课程;承接U22国际足球锦标赛、支洽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2.有效整合资源,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整合区青联、区青企协、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工作力量,走访全区19个深度贫困村,通过物资捐赠、成长陪伴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争取东西协作项目资金50万元,开展心理家园、红色之旅、兴趣课堂、科技感受4个关爱项目,覆盖留守儿童4500余人,活动被CCTV-4《远方的家》采访报道;自筹资金40万元,开展青春扶贫·益暖万州爱润万州等帮扶活动;动员社会组织实施春蕾计划益苗计划,累计募集资金200余万元,惠及贫困儿童3100余人;开展新芽培训青锋训练营创业巡诊”10余场,进一步助力农村产业发展。

3.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助力生态建设。构建三级青年志愿河长体系,招募青年志愿河长472人,建立430支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各级团组织围绕两山论开设环保小课堂主题团队日活动,开展保护母亲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成立洁小青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清洁服务、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引导31三下乡服务团队围绕亮山地高效农业发展成果、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开展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志愿服务,助力建设美丽万州。

(四)着力聚焦青年需求,青年成长环境更加优化

1.深化工作载体,有效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持续深化“E万州·众创空间、区青企协等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区青企协成功组建6个分会,并被市青企协纳入团体会员单位;开设万州区青年创业讲堂,每月定期开展活动,累计举办青锋创业巡诊、青锋创业工作坊、青创下午茶、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等活动16场;联合区级有关部门举办2019“渝创渝新·创响万州创新创业大赛,共发放创业奖金30万元;探索实施万州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启航计划,举办就业创业培训3次,送培进校园活动2

2.把握精准靶向,切实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新春关爱行动,2019年累计送出价值30万元的新年礼物,帮助3000余名儿童实现新年心愿;开展希望工程精准扶贫·圆梦行动2019年累计募集资金49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75名;实施流动少年宫梦想小屋等公益项目,服务留守青少年230余名;举办三生有幸·情定万州三生有幸·遇见青三生有幸·追爱平湖系列青年交友联谊活动4场,累计100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

3.坚持预防原则,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积极联合司法和教育部门协同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落实青少年法治工作责任;开展彩虹帮教活动,对未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未成年人提供专业个案服务,助其重返正常社会生活;在暑期集中开展七彩假期·快乐童年活动,开设防溺水、交通安全教育等课程,累计服务农村留守儿童2000余人次;在40余个社区和学校实施青春自护·平安春节”“红领巾大讲堂护航成长等项目,加强防范校园欺凌、预防网络沉迷、防范邪教等宣传教育;开设平安课堂”5期,通过法治讲座、心理辅导等形式,增强青少年是非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

四、绩效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自评,我委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以电话方式调查60份(服务对象30份、社会群众30份),从收集的信息了解,社会公众对本部门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准确情况,依法办事、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改革和完善机关办事制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98%、社会群众96%,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50%)为97%,因此,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5分。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0分,过程绩效为35分,产出及效益绩效为55分,总绩效为100分。评价结果等次为

五、存在的问题

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随着资金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我单位内部机构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费用报销规定等制度,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约束监督体。

六、改进措施

下步,我委将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履行教育、引领、服务青年职能职责。进一步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的细化预算编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同时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切实做好预算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确保预算资金使用合法、合规,促使预算资金发挥最大效能。

附件:团区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共青团重庆市万州区委员会

                                                  20201230


附件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单位:共青团重庆市万州区委2019年度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0

目标设定

6

绩效目标合理性

3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3


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0.5分,扣完为止。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3



预算配置

4

在职人员控制率

2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2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2



三公经费变动率

2

三公经费变动率0,2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4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2


35

预算执行

18

预算完成率

3

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执行中追加下达预算数。

3


预算调整率

3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3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科目调整率=(预算科目调整数/预算数)×100%
预算科目调整数:部门在预算执行中因年初部门预算科目使用不当调整科目数。

1.5


结转结余率

3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结转结余控制率=(本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100%
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3



公用经费控制率

3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0.5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公用经费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3


三公经费控制率

3

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3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3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2


预算管理

9

管理制度健全性

3

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3


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1分;


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

3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3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3

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0.6分;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6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6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6分;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6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3


资产管理

8

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

3

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5分;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5分。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3



资产管理安全性

3

资产保存完整;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3


资产配置合理;


资产处置规范;


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0.6分,扣完为止。


固定资产
利用率

2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2


产出

40

职责履行

6

利用率

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新媒体信息发布

200

完成率=(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6


6

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

28

完成率=(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6


8

关爱贫困青少年

人次

4500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8


6

重庆市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录人数

45

完成率=(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6


8

开展各类服务青年活动场次

场次

128

完成率=(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8


6

服务创新创业青年

人次

1000

完成率=(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6


效果

15

履职效益

5

经济效益


联合区级有关部门举办2019“渝创渝新·创响万州创新创业大赛,共发放创业奖金30万元


5


5

社会效益


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服务青少年各项志愿活动


5


5

受益群众满意度


90%(含)以上计5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5


70%(含)-80%,计4分;


低于70%0分。


合计

100




9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