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区委宣传部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20-151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2-21
[ 发布日期 ] 2020-02-21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万州区委员会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0-02-21 来源:万州区人民政府
语音播报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万州区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一、拟定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举措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统筹协调全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统筹指导协调全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

三、负责规划组织全区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四、统筹分析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工作。

五、拟定全区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扫黄打非”工作。

六、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进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

七、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

八、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提出政策性建议。

九、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

十、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拟定对外宣传工作方向等总体规划;指导开展新闻、文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一、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区新闻发布工作。

十二、负责指导、协调、规划和督促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指导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十三、负责处理区委网信委日常事务工作;统筹推动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标准建设;负责全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

十四、负责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管理、培训、考评等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

十五、负责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和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十六、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根据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宣传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万州委办201933号文件精神,部分职能职责涉密未详列。

(二)单位构成

区委宣传部(含区委网信办、区文明办、区政府新闻办、区新闻出版局、区社科联,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内设机构10个,分别为:办公室、信息调研科、理论科、新闻科、出版科、文艺科、宣传教育科、组织干部科、精神文明建设科、网信科。

截止到2019年12月底,万州区委宣传部(本级)编制数为53个,其中行政编制30个(含机关工勤编制2个),事业编制23个。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43人,其中行政实有23人,事业实有20人。行政离休人员实有1人。

    本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有三峡都市报社,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三峡都市报社为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内设39个科室。截止到2019年12月底,三峡都市报社编制数为300个,均为事业编制。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104人。事业离休人员实有3人。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为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内设11个科室。截止到2019年12月底,万州区广播电视台编制数为225个。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126人。

(三)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万州区机构改革方案》万州委发20191)、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宣传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万州委办201933号)文件要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委议事协调机构。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与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区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将区文化委员会的新闻出版和电影职责划入区委宣传部。区委宣传部对外加挂区新闻出版局牌子。区委宣传部对外保留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牌子。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由区委宣传部承担。万州区委宣传部归口领导万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三峡都市报社、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负责指导和管理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日常工作。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719.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719.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108.30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168.45万元,项目支出增加60.15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719.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5.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7.3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7.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6.1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83.60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108.30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168.45万元,项目支出增加60.15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719.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19.85万元,比2019年减少 108.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92.15万元,比2019年减少168.45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减少121.4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减少49.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2.23万元,主要由于2019年区广播电视台在职减少7人,其中在职转退休有5人,调走2人;三峡都市报社在职减少6人,其中在职转退休有5人,调走1人;区委宣传部在职增加4人。总体在职减少较多,故基本支出减幅较大。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727.70万元,比2019年增加60.1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方面2020年区委宣传部(本级)新增了3项预算:一是意识形态工作经费20万元,用于组织指导全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工作。二是老放映员养老和医疗补贴36.3万元,用于发放老放映员养老、医疗补贴等。三是惠民电影进社区22.4万元,用于发放各镇乡放映惠民电影相应的费用等工作。区广播电视台新增了1项预算: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3万元。另一方面整体压缩了其他项目经费41.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宣传文化系统项目开支等重点工作。

2020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与上年持平。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40.10万元,比2019年减少0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27.10万元,比2019年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万元;比2019年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万元,比2019年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19年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12.40万元,比上年增加2.74万元,主要原因为今年有新进人员,开支比去年略大。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此处机关运行经费包含区委宣传部的非独立事业单位所发生的费用。)

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727.7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9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6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七)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八)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九)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是指反映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影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七、预算公开联系方式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姚梦琳

联系方式58597357  58815959   1021339516@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