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部门 > 区委宣传部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19-1498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10-18
[ 发布日期 ] 2019-10-18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9-10-18 来源:万州区人民政府
语音播报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万州区委员会宣传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负责指导全区理论学习、宣传、研究,社科规划、立项、评奖,社科团体的协调、指导、管理,理论队伍建设;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出版单位的工作;负责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安排、部署重庆节日的宣传文化活动;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对外宣传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区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负责宣传系统基层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负责新闻宣传公益职责;负责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发射、播出广播电视节目,采访、制作、播出广播电视节目等重要职责;协助区委管理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会同财政部门建立宣传文化专项资金,管理区文化事业建设费等。

(二)机构设置。区委宣传部为正处级单位(含区委网信办、区文明办、区社科联、区委外宣办<区政府新闻办>,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内设机构15个,分别为行政机构10个:办公室、网信办秘书科、文明办综合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社科联秘书科、信息调研科、理论教育科、宣传教育科、新闻出版科、文艺科、干部科;事业机构5个:网络宣传科、网络舆情科、网络管理科、网络安全科、网络信息科。

本部门编制数为49个,其中行政编制26个(含机关工勤编制2个),事业编制23个。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39人,其中行政实有22人,事业实有17人。行政离休人员实有1人。

(三)单位构成。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三个:区委宣传部(本级)、三峡都市报社、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三峡都市报社为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内设37个科室,编制数为300个,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110人。万州区广播电视台为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内设11个科室,编制数为225个,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132人。

(四)机构改革情况。本部门不涉及机构改革。仅对涉及财政财务调整情况说明如下。2018年以前本部门无下属二级单位,只需公开宣传部本级决算数,2018年三峡都市报社、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纳入本单位归口管理之后,决算数据汇总整体公开。

二、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8,597.46万元,支出总计8,597.4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071.62万元、增长240.38%,主要原因是2017年本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2018年区政府将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两个事业单位划入本单位归口管理,故今年决算数相比去年大幅增加。其中宣传部本级2018年度收入总计为1823.30万元,区广播电视台收入总计为3945.92万元,三峡都市报社收入总计为2828.24万元。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8,147.24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5621.40万元,增长222.55%,主要原因是2017年本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2018年区政府将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两个事业单位划入本单位归口管理,故今年决算数相比去年大幅增加。2018年度收入中,包括宣传部本级收入为1823.30万元,区广播电视台收入为3754.96万元,三峡都市报社收入总计为2568.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59.67万元,占90.33%;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787.57万元,占9.67%;其他收入0.00万元,占0.00%。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50.2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8,597.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071.62万元,增长240.38%,主要原因是2017年本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2018年区政府将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两个事业单位划入本单位归口管理,故今年决算数相比去年大幅增加。其中宣传部本级2018年度支出合计为1823.30万元,区广播电视台支出合计为3945.92万元,三峡都市报社支出合计为2828.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03.21万元,占54.71%;项目支出3,106.68万元,占36.13%;经营支出787.57万元,占9.16%。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359.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33.83万元,增长191.37%。主要原因是2018年由于预算改革,财政全额保障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的人员经费,并将其纳入本单位归口管理,故今年区委宣传部作为主管部门汇总公开决算数比去年决算数大幅增加。其中宣传部本级财政拨款收入为1823.30万元,区广播电视台为2967.39万元,三峡都市报社为2568.9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07.48万元,增长42.85%。其中宣传部本级2018年度年初预算数为1429.67万元,区广播电视台年初预算数为 2301.24万元,三峡都市报社年初预算数为 1421.2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由于预算改革,财政全额保障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在职在编人员的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和社会保险等,故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比年初预算数增加较多。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359.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33.83万元,增长191.37%。主要原因是2018年本系统决算统计数较去年增加了两个单位(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广播电视台)的数据。其中宣传部本级财政拨款支出为1823.30万元,区广播电视台为2967.39万元,三峡都市报社为2568.9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07.48万元,增长42.85%。其中宣传部本级2018年度年初预算数为1429.67万元,区广播电视台年初预算数为 2301.24万元,三峡都市报社年初预算数为 1421.2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由于预算改革,财政全额保障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的在职在编人员的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和社会保险等,故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增加较多。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8.98万元,占9.23%,其中宣传部本级行政运行为415.48万元,事业运行为258.50万元,项目经费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0.93万元,增长19.53%,主要原因是用于调整在职规范津补贴、购买办公设备,发放2017年带薪年休假及招商引资深圳推介会工作经费。

2)教育支出50.76万元,占0.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76万元。主要是万州区广播电视台用于预发目标绩效考核和追加2014年—2016年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金额为50.76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733.94万元,占77.91%,其中宣传部本级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为924.05万元,区广播电视台为2793.33万元,三峡都市报社为2016.5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18.49万元,增长32.87%,主要原因:一是宣传部本级项目支出比年初预算有所增加,追加了236.5万,主要用于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2018年元宵节惠民文艺演出配套经费、网信办移动网信指挥平台通讯设备等项目。二是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由财政全额拨款后,在职在编人员工资、绩效、差旅补助、办公经费等在此项目全额列支;区财政局返还部分非税收入也在此项目,用于聘用人员的工资、保险、公积金等支出。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93.88万元,占6.71%,其中宣传部本级支出123.09万元,区广播电视台为99.18万元,三峡都市报社为259.6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6.96万元,增长195.88%,主要原因一是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2018年以前为企业化管理的自收自支单位,2018年纳入财政经费保障后,社保经费由财政保障,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及离休干部支出;二是调整了离退休补贴标准、用于死亡抚恤等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4.11万元,占3.59%,其中宣传部本级支出42.96万元,区广播电视台支出24.13万元,三峡都市报社支出197.0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6.56万元,增长240.57%,主要原因是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2018年以前为企业化管理的自收自支单位,2018年纳入财政经费保障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经费由财政保障,主要用于为在职职工缴纳医保及退休人员医保金。

6)住房保障支出120.00万元,占1.63%,其中宣传部本级支出24.22万元,三峡都市报社支出95.7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5.78万元,增长395.46%,主要原因是2018年三峡都市报社住房保障支出经费由财政保障,用于为职工缴纳公积金,数额为95.78万元。

7)其他支出18万元,占0.24%,宣传部本级支出1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会议由万州承办,市委宣传部划拨会议经费18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52.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29.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90.61万元,增长404.50%,主要原因是2017年本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2018年区政府将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两个事业单位划入本单位归口管理,故今年决算数相比去年大幅增加。人员经费中宣传部本级为786.51万元,区广播电视台为791.56万元,三峡都市报社为2151.87万元,故今年和去年决算数相比增长额较多,增长幅度较大。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等。公用经费523.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2.00万元,增长756.76%,主要原因是2017年本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只需以区委宣传部本级公开决算数,2018年三峡都市报社、万州区广播电视台改革后,又纳入本单位归口管理,所以公用经费总额较大。公用经费中宣传部本级为89.74万元,区广播电视台为16.20万元,三峡都市报社为417.11万元,故今年决算数增长幅度较大。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咨询费、接待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会议由万州承办,市委宣传部划拨会议经费18万。本年支出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会议由万州承办,市委宣传部划拨会议经费18万。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5.89万元,其中宣传部本级“三公”经费为37.89万元,广播电视台为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31万元,下降2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93万元,减少7.88%,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

 2018年预算公开中“三公”经费与决算公开中“三公”经费预算数差异情况说明如下:本单位2018年预算公开中“三公”经费总额为61.2万元,而决算公开中“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5.2万元,相差6万元。二者数据不同的原因是:2018年预算公开中“三公”经费预算数是“预算改革前”的数字,2018年决算公开中“三公”经费预算数是“预算改革后”的数字。由于预算改革,经费压缩,此次2018年决算公开“三公”经费中的预算数以改革前的、财政已批复的61.2万元为基准。以下“三公”经费各分项支出对比情况均以改革前的数据进行对比。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费用,与年初预算持平,与上年数一致。

本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用。与年初预算持平,与上年数一致。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00万元,其中宣传部本级支出16万元,广播电视台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下乡扶贫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1万元,下降35%,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控制公务运行维护费支出,按政策压缩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11万元,减少11.47%,主要原因是今年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

   公务接待费21.8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中央及市属主流媒体、记者来万各种采访活动;以及市级部门、相关单位来调研活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1万元,下降9%,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81万元,减少3.57%,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2辆;国内公务接待120批次2,3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 95.18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9.7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69万元,增长46.99%,主要原因是2018年有新进人员,办公费、公务活动租车费用增加以及物价成本上升等原因。(此处机关运行经费包含区委宣传部的非独立事业单位所发生的费用)

 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其中:区广播电视台公用经费为16.20万元,三峡都市报社公用经费为417.11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6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8.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6.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00万元。主要用于1、区委宣传部进行货物采购47.90万元,用于付复印机等设备款11.36万元、保密工作建设机关内网36.54万元;购买服务32万元,用于购买区委网信办移动网信指挥平台通讯设备。2、万州区广播电视台购买货物128.47万元,主要用于2018年春节惠民文艺晚会设备设施租赁费54.5万元,融媒体部分配套设施采购31.99万元,周家坝发射台基础设施改建项目40.46万元等支出。

(四)预算对比情况。本说明中2018年预算数是2018年财政预算改革前的数据。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866.5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情况较好。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本单位项目绩效目标自评: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66.55万元,执行数为747.01万元,完成预算的86.21%。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主题宣传有力有效,策划开展“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聚焦第九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等重大主题宣传,刊播新闻稿件3000余条次。扎实做好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生改善、生态文明、旅游文化等重点宣传报道。二是网络空间持续清朗。引导属地“网红”、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依法依规开展网络舆论环境整治。三是对外宣传成效明显。在中央级媒体刊播单条报道5条、新闻稿件116条次;在市级主要媒体刊播稿件831条次,市级以上网络媒体宣传万州的新闻稿件1500余篇。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以第九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为契机,围绕“三生有幸·平湖万州”“畅游三峡·万州出发”主题,在上海、广东等地开展宣传推介活动10多场,举办新闻发布会13场,邀请各级媒体100多家,讲好讲新万州故事。发现的问题有:部分项目工作推进时间长,有时需要一年及以上的时间才能全部完成,而财政资金每年都要清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采取有效措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二是加强和财政的沟通衔接,做好项目绩效评估。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表一: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8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运行维护专项资金

联系人及电话

林睿    58211723

主管部门

万州区委宣传部

实施单位

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24

总量

24

100%

其中:财政资金

24

其中:财政资金

24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是中央财政大力支持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满足广大群众免费收听收看中央广播电视节目的基本需求。

安全播出零事故播出,无线覆盖满功率、满调制度、满时间发射。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资金到位率

≥94%

100%

100%

广播覆盖乡镇个数

≥52

52

100%

到位资金

≥24万元

24万元

100%

成本控制

≤24万元

24万元

100%

项目完成及时率

≥92

100%

100%

每天无限广播时长

≥20小时

24

100%

无限覆盖乡镇个数

≥52

52

100%

安全播出事故量

≤1次

0次

100%

每天电视节目收看人数

≥70万人

72万人

10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2%

93%

100%

说明

表二: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8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中央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

联系人及电话

林睿  58211723

主管部门

万州区委宣传部

实施单位

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160

总量

40.46

25.29%

其中:财政资金

160

其中:财政资金

40.46

25.29%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万州区周家坝发射台基础设施改建项目系国家“十三五规划”,纳入2018年中央投资建设的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项目。

项目技术改建部分已完工,极大改善了供配电系统的保障,安全播出技术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绩效目标合理性

≥100%

100%

100%

到位资金

160万元

160万元

100%

资金到位及时率

≥95%

100%

100%

成本控制

160万元

40.46万元

100%

政府采购完成额

≥40万元

40.46万元

100%

邀请专家实地考察次数

1次

3

100%

项目实际完成率

20%

25%

100%

整体工程量大,涉及天子城文物保护,需分步实施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4%

94%

100%

说明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2018年没有开展以部门为主体的绩效评价,无此类情况说明

(四)以财政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2018年没有开展以财政为主体的重点绩效评价,无此类情况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是指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十三)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映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姚梦琳     

联系方式: 023-58597357   023-58815975

           1021339516@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