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国土空间规划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15464Q/2021-0026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04
[ 发布日期 ] 2021-10-04

重庆市万州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1年修改)

日期:2021-10-04 来源: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

——2011年修改

一、背景

为更加有效的应对城市发展面临的新目标与新要求,指导城市发展建设,特对现行城市总体规划进行重大修改,编制《重庆市万州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1年修改》(以下简称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一) 在生态环境容量控制下合理发展,以生态、高效、和谐发展为目标。

(二) 以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内涵审视城市发展驱动力的变化与功能产业的提升。

(三) 以区域的视野审视发展空间,以区域发展空间结构指导城市的功能布局与空间结构。

三、规划层次与规划范围

(一)万州区区域:为万州区行政辖区范围,总面积为3456平方公里,核心内容为编制区域城镇体系规划。

(二)中心城区:包括现行中心城区范围,及城市拓展新纳入的高峰镇、高梁镇、长岭镇、新田镇、熊家镇、大周镇、九池乡的部分用地,核心内容为编制中心城区规划。

四、城市规划区范围

万州城市规划区范围为:包括11个街道办事处、九池乡、高峰镇、天城镇行政辖区和甘宁镇、高梁镇、熊家镇、大周镇、太龙镇、长岭镇、新田镇部分行政辖区,总面积约578平方公里。规划区是城市政府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在规划区内进行建设活动,应当结合规划要求,应当遵守土地管理、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五、城市性质

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和谐稳定新库区的示范区。

六、城市职能

(一)区域中心:渝东北地区及三峡库区的经济中心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二)门户枢纽:成渝经济区及西三角东部的综合交通枢纽与通江达海的开放门户。

(三)承接合作:重庆承接东部、对接川陕、区域合作的前沿与基地。

(四)科学示范:三峡库区繁荣稳定、生态安全的基石与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七、城市总体布局结构

(一) 规划万州中心城区形成“一江四片,一主两副”的总体布局结构。其中,一江四片强调空间形态,一主两副引导职能分工。

(二) 一江四片:指以长江为轴,串联天城片区、龙宝片区、江南片区、经开片区四大片区。其中,天城片区包括天城、枇杷坪2个组团;龙宝片区包括高笋塘、龙宝、山顶3个组团;江南片区(即原五桥片区)包括江南新区、百安坝2个组团;经开片区包括高峰、姜家、新田3个组团。

(三) 一主两副:指一个中部主城及南、北两个副城。其中,中部主城包括龙宝片区和江南片区,围绕滨江环湖地区整合功能形成城市生活空间的主体;北部副城指天城片区,侧重于承载万州面向区域服务功能的提升,形成以服务为主的副城;南部副城指经开片区,侧重于承载万州产业功能的集聚和提升,形成产业主导、产城融合的副城。




附图1:区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规划图

附图2:区域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图

附图3:中心城区空间结构规划图

附图4:中心城区土地利用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