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不负重托的“万州答卷”

日期:2020-04-27
语音播报

来源:    2020年04月15日   万州时报  记者 李进发 周志华 

四月平湖,春风和煦,山水透绿,一派生机勃勃。

当时间撞上被历史标注的大事件,总是如同惊涛拍岸,发出久久回响。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视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精准把脉,高屋建瓴为重庆发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擘画蓝图、寄予厚望。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

一年来,我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自觉行动,形成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良好局面,用辛勤汗水书写出壮丽的“答卷”——

这一年,全区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这一年,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彰显,天变得更蓝、山变得更绿、水变得更清,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这一年,全区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较大进展,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这一年,全区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年,全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扎实、求真务实,干事创业激情迸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

时针再次回到一年前——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随后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要求统一思想、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脚印串串,步步情牵。

深情厚望,殷殷嘱托。

4月19日,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和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西部大开发、做好重庆各方面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要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推动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万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有力的行动,就是最好的落实。

赓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镇和扶贫开发重点村,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抓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打好“三峡牌”,努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献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按照“项目化、事项化、政策化、机制化”的要求,推动“一心六型”两化路径落地见效等一系列举措相继推出,掷地有声。

潮涌平湖千帆竞,春满乾坤万象新。一年来,万州发展征途上又镌刻下新的历史标注。

这一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脱贫攻坚“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和“四个不摘”,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尽锐出战,不断补齐工作短板,持续深化扶贫开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这一年,我区坚持对象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三精准”,不断夯实脱贫基础。向贫困村派出驻村工作队192个,1.8万名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积极为贫困户宣传政策、解决问题。全年脱贫4604人、1993户,超额完成3600人的年度减贫任务。

这一年,我区坚持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底线性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组织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镇乡村社干部、扶贫信息员等,对全区3.5万户建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开展4轮大排查和2轮“回头看”,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这一年,我区围绕贫困学生“应读尽读”目标,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建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落实资金1.4亿元资助学生15.91万人次。

这一年,我区建立贫困患者优先诊疗机制,持续实施“一站式”服务,建卡贫困户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

这一年,我区全覆盖开展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对鉴定确认的危房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对符合改造条件的下达改造计划,实施危房改造1510户。

这一年,我区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因地制宜全面解决农村储水供水和水质达标问题。全年投资5800余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280处。

嘱托,句句入心;前行,力量倍增。

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从未止步,从未松懈。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万州在行动。

一年来,我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抓好制造基地建设,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巩固榨菜、红桔等出口基地建设,促进万州优势出口产业聚集发展。支持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加快发展进口贸易。

一年来,我区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积极推动综合保税区申报,充分发挥万州保税物流中心(A型)作用。利用物流大通道等扩大对外贸易规模,着力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培育对外贸易新增长点。对外开放的力度更大,开放的水平更高,陆海新通道万州班列实现首发。

一年来,我区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牌楼长江大桥、高梁入城大道、长岭新城区主干道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通车或基本完工,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通过持续开展“双亮”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

一年来,我区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切实履河长之责、行河长之实、管河长之用,以此促进长江母亲河的“山清水秀”。通过做“减法”淘汰、拒绝污染产业,做“加法”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扩大对外开放,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万州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68%;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3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放眼未来,一个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万州,清晰可见。

昨日万州,遍野春光。

今日万州,满眼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