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招商

我区着力实施绿色赋能技改,打造盐气化工产业链 湘渝盐化即将迎来“蝶变”

日期:2022-10-09
语音播报

走进位于万州经开区九龙园的重庆湘渝盐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湘渝盐化),室内,一条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一袋袋食用盐从流水线上下线;室外,厂房林立、车辆穿梭,作为今年市级重大项目之一的湘渝盐化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推进顺利,建设已全面进入扫尾阶段。

通过实施技术升级改造,作为传统企业的湘渝盐化即将迎来一场“蝶变”。

万州工业强区大会召开后,全区上下围绕构建“5+10”现代工业体系的目标,着力实施一批绿色赋能技改项目,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聚力打造盐气化工产业链条。

克难攻坚“不打烊”

“今年万州工业强区大会召开之后,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湘渝盐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行忠说,作为全国最大的井矿盐和联碱生产基地之一,湘渝盐化目前已拥有120万吨盐、70万吨纯碱、70万吨氯化铵生产能力。今年8月,面对高温天气和用电压力,公司上下克难攻坚“不打烊”。

“在8月中旬出现的用电压力期间,我们并没有闲着。”刘行忠说,公司一是利用现有锅炉和发电设备,通过自备电力保证食用盐生产线运行,保证民生物资食盐的供应;二是利用这段时间对员工进行了系统培训。

在室外,为降低高温天气对工程进度和建设者的影响,施工方在采取错时施工、提供防暑降温药品、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等措施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更具人性化的举措,组织所有工人进入厂房或者管廊下,让大家在遮阳工作面里工作。此外,对于关键线路等一些必须在室外开展作业的区域,也采取搭建遮阳棚等方式,为工人们营造更加凉爽的工作环境。

多方协作之下,目前,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已实现基建竣工,即将进行生产设备单体试车和联动试车,力争12月底产出合格产品,合成氨年产量将提升到30万吨。

升级改造添动能

2019年,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贯彻落实节能环保要求,湘渝盐化投资15.4亿元,实施了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

此次改造采用国内行业最先进、理论基础完整、应用经验成熟的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与此同时,湘渝盐化还在建设过程中,采购了大量智能化、节能环保的生产设备。正式投产后,整个工厂将实现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智能化运营。

2021年,湘渝盐化年产值达到20.4亿元,升级改造项目投产后,将为企业年增加常态化利润2亿元以上。此外,在节能环保方面,年可节约标准煤3.5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左右。

“随着以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为代表的一批节能环保提升工程的完成,湘渝盐化将成为全国同行业生产成本控制排名前三的联碱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彭建强介绍说。

此外,湘渝盐化正在开展热电系统优化节能环保改造、联碱装置绿色固碳升级改造、食用盐包装升级改造等,这些技改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可实现常态化年利润2-3亿元、年产值增加5亿元,并减排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及烟尘近10万吨。

以此为契机,湘渝盐化还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周边区县相关产业发展,在万州打造出以烧碱、纯碱、新能源为主导的化工产业集群。

放眼万州,乘着工业强区大会的东风,下一步我区将依托化工园及化工拓展区(长岭片区),发挥盐气资源优势及长江货运物流优势,积极寻求与央企、头部民企合作机会,紧密围绕“卡脖子”先进材料及医药应用所需原料,推动化工产业链精细化、高端化、现代化发展,力争在全国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盐气化工基地。以天然气为原料,围绕乙炔、合成气及其下游制品,发展天然气精深加工,推动可降解塑料、电子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的生产开发;以盐卤为原料,依托湘渝盐化发展基础,围绕氯碱、联碱及其下游制品深化发展,重点开发光伏玻璃材料、锂电池材料及三氯化铝、氯化铵等先进材料、医药、环保产业所需化学原料,助力产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到2025年化工产业实现产值5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