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文化旅游

万州区五措并举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日期:2023-01-04
语音播报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万州区充分整合文旅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激发文化发展的活力,增强旅游发展的魅力,不断书写“诗”和“远方”新篇章。

一、规划引领,绘就文旅融合新蓝图。先后出台《万州区发展集散融合型文化旅游业工作方案》《万州区文化旅游体育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9条硬核措施,明确文化三个求均衡、体育三个求提升、旅游三个求突破的发展目标,加快构建“集散中心、文旅融合、串点成线”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铸造“大品牌”激活文化旅游业,建成三峡文化高地、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和国内旅游重要目的地。

二、项目带动,推动文旅发展新跨越。全区规划部署了近中远3个时段7个重点文旅建设项目,拟共投入200多亿元。今年全新打造了天生城文旅街区、小桔灯生态文化旅游区等新晋网红打卡地。天生城文旅街区依托天生城大遗址公园,以文脉传承为核心,围绕火锅园、烤鱼街、峡江古城三大主题功能区,融入万州山水人文、万州烤鱼、万州曲艺、峡江文化等“城市符号”,成为跨界融合的都市文旅商业新地标,每日吸引上万游客打卡;依托古红桔资源打造的小桔灯生态文化旅游区实现试运营,每天接待游客8000余人。三峡平湖旅游区先后投入40多亿元,重点推进江岸绿化、水面利用、夜景灯饰、生态治理、文化植入等建设,完成西山公园精致化园林景观建设、江姐纪念馆、十七码头、南门口广场音乐喷泉广场改造、红沙碛湿地公园、南滨公园三生缘廊、回澜文峰双塔映月、白鹭湾、樱花渡体育公园、明镜滩儿童游乐园等滨水景观,提升旅游休闲功能,开通了滨江环湖豪华旅游观光双层巴士,打造滨江休闲旅游带,滨江环湖旅游区成为万州旅游最靓的一张名片,日均接待游客3万人以上。万州文化创意创业产业园、天生城大遗址公园、瀼渡河巴蜀文化旅游示范区、三峡水电工业公园、三元四方文旅街区等重点文旅项目有序推进。成功签约红花码头文旅综合体、三峡数字体育产业基地等文旅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三、文化赋,激活文旅发展新动能。万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源远流长,是三峡文明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三峡文化荟萃之地,是全市唯一拥有川剧、曲艺、歌舞剧、杂技四所专业文艺院团的区县。基于深厚的文化底蕴,万州区大力支持文艺院团参与旅游演艺发展,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创作质量,推广一批具有示范意义和积极社会效应的旅游驻场。本土原创情景歌舞剧《川江号子情》旅游驻场演出在安澜谷景区试演成功,川剧《峡江月》已经完成50场以上驻场公演,“技艺非凡·SHOW”杂技今年国庆前后面向市场连续演出10多场,深受好评,吸引外地游客观众3000多人;开展“三峡曲艺进游轮”活动,彰显“中国曲艺之乡”独特魅力。三峡移民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为纪念三峡百万大移民而修建的专题性纪念馆,也是三峡库区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移民文化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充分挖掘梳理展陈三峡库区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用文化赋魂,创新建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首批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单位,每年吸引区外游客100多万人次。

四、品牌引领,创新文旅活动新方式。围绕123塑造特色鲜明文化旅游“IP”。一环文化“IP”:精心策划一江两岸“大舞台”“大讲堂”等文旅体系列惠民活动,累计讲演30余场,惠及群众万人次提升滨江环湖文化品位,丰富三峡平湖旅游区文化内涵。两个节会“IP”:多次成功举办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和世界大河歌会,世界大河歌会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

五、整合资源,培育“+旅游”“旅游+”发展新业态。万州区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基础,加快推动文旅与其他领域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文旅”,协同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举办2022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2022万州区消费帮扶农特产品展销会、三峡柑橘采果节等品牌活动,推出13个首批“江村山村”乡村旅游景点,通过品牌创建、营销创新、服务提升,安澜谷、七星谷、三峡漫城火速“出圈”,成为近郊乡村旅游重要目的地,乡村旅游热度持续升温。“商贸+文旅”,依托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特色美食节庆品牌,唱响卖远万州“美食、文创、农特、好礼三绝”,打造三元四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点亮城市文化旅游新魅力,做大做强“中国烤鱼之乡”。“文旅+康养”,以土家民俗文化为根魂,以三峡恒合旅游度假区为抓手,推动三峡古枫香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全国山地旅游度假目的地。“文旅+研学”,整合红色文化、农耕文化、鱼舟文化等,重点推进何其芳故居、大周科教亲子小镇、大唐荔园、石桥水乡等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将乡村旅游与研学活动有机融合,打造研学旅行胜地。文旅+体育,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83场,举办和承办国家级、市级、区域性体育赛事9场,助推万州建设“水上运动之城”,持续唱响“畅游三峡·万州出发”旅游品牌。

2022年,全区新增规上文旅企业5家,文旅行业工资总额增长率超19%,文旅产业增加值有望突破55亿元;不断优化旅游服务软环境,旅游综合服务满意率调查指标持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在渝东北片区名列前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