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州文化旅游

万州区2022年“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综述

日期:2022-05-05
语音播报

“五一”小长假期间,万州区风和日丽,气候宜人,区文化旅游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重点从文旅产品供给、线路策划宣传、文明旅游督导、文旅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着力,假日旅游经济恢复增长态势明显,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实现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总目标。

“五一”期间,全区12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5.58万人次,接待收入141.06万元。全区乡村旅游复苏明显,尤其是13个“江村山村”乡村旅游,呈现令人欣喜的态势,5天共接待游客14.92万人次,接待收入775.12万元,其中,高峰街道三峡漫城、恒合土家族乡石坪村、长岭镇安溪村接待游客数量位居前三名,分别为2.67万人次、2.31万人次、2.25万人次,长岭镇安溪村、甘宁镇楠桥村、太安镇凤凰社区接待收入位居前三名,分别为172.5万元、161.3万元、126万元。全区文化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文旅宣传提质扩面。区文化旅游委及时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市学习平台、“文旅万州”微信公众号、三峡融媒体中心等各大平台,向广大市民宣传“重庆人游重庆”景区惠民活动,积极推送“平湖都市游”“风情江村游”“人文山村游”等10条旅游线路和12个特色乡村旅游景点,为游客出行提供全要素指引。与此同时,区属各大媒体平台还对全区评选出的13个“江村山村”进行广泛宣传,成为广大游客户外烧烤、休闲垂钓的热门地。

二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推出“千山暮雪-雪景作品展”和“匠心·良工”丰都-万州库区出土文物修复成果展等系列展览,吸引大批游客到馆参观。原创情景歌舞剧《川江号子情》在长岭镇安澜谷景区成功上演,引发好评如潮。区文化馆举办“五一”劳动节美术作品邀请展,并推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和舞蹈、摄影等线上教学课程。区图书馆“五一”期间正常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并在线上推出全区诵读大赛作品展示和知识竞答活动。三峡融媒体中心专题制作推出《“五一”邀你畅游万州》“江村山村”系列宣传片,线上引爆微信朋友圈转发点赞,线下吸引市民游客自驾前往打卡。

三是景区主题特色各异。三峡平湖旅游区的南北滨路超百万株三角梅竞相绽放,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赏。白岩寨公园、三生有幸广场、樱花渡体育公园等成为多数市民假日休闲消遣地。同时,游客乘坐“水上巴士”观赏两岸灯饰夜景也成为都市游一大特色。凤凰花果山、七星谷、桐花湾美人谷、奇芳花谷、石桥水乡湿地公园等景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多渠道推出各具特色的赏花采摘、户外拓展、歌舞表演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行体验。

    四是安全保障有力有效节前,区文化旅游委通过“文旅万州微信公众号向广大游客发布“五一”期间安全、文明出游提示。节日期间,会同关部门和镇乡街道A级景区、星级饭店、歌舞娱乐场所等市场主体开展安全防疫、文明旅游督导检查道路交通部门和相关镇乡街道加大执勤力度,全力维持通往景区景点道路秩序,及时疏解道路拥堵,保障交通安全。区文化旅游委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开通24小时旅游投诉咨询电话,及时协调处理旅游矛盾纠纷5开展咨询服务8次,全力做好假日期间应急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