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关于肺结核,你究竟了解多少?

日期:2023-03-10
语音播报

关于肺结核,你究竟了解多少?


肺结核,由结核杆菌引起、是当今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传染。

一、肺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1.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中发生传播。

2.结核杆菌通过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就可能受到感染。

3.与肺结核患者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受到结核菌感染,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4.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患者、尘肺患者、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生肺结核的人群,应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二、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三、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肺结核可防可治,得了肺结核不用怕,要按医生的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肺结核患者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患者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时间长、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四、怎么预防肺结核?

1.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2. 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3. 肺结核患者不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4. 肺结核患者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5.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6. 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7.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可预防儿童重症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消除肺结核的社会危害,

守护健康呼吸,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