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患者人群心理危机干预要点

日期:2022-09-15
语音播报

这里的患者人群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

一、隔离治疗初期

(一)原则:支持、安慰为主。宽容对待患者,稳定患者情绪,及早评估自杀、自伤、攻击风险。

(二)心态:麻木、否认、愤怒、恐惧、焦虑、抑郁、失望、抱怨、失眠或攻击等。

(三)干预措施:

1.理解患者出现的情绪反应属于正常的应激反应,作到事先有所准备,不被患者的攻击和悲伤行为所激怒而失去医生的立场,如与患者争吵或过度卷入等。

2.在理解患者的前提下,除药物治疗外应当给予心理危机干预,如及时评估自杀、自伤、攻击风险、正面心理支持、不与患者正面冲突等。必要时请精神科会诊。解释隔离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患者树立积极恢复的信心。

3.强调隔离手段不仅是为了更好地观察治疗患者,同时是保护亲人和社会安全的方式。解释目前治疗的要点和干预的有效性。

二、隔离治疗期

(一)原则:积极沟通信息、必要时精神科会诊。

(二)心态:除上述可能出现的心态以外,还可能出现孤独、或因对疾病的恐惧而不配合、放弃治疗,或对治疗的过度乐观和期望值过高等。

(三)干预措施:

1.根据患者能接受的程度,客观如实交代病情和外界疫情,使患者作到心中有数;

2.协助与外界亲人沟通,转达信息;

3.积极鼓励患者配合治疗的所有行为;

4.尽量使环境适宜患者的治疗;

5.必要时请精神科会诊。

三、发生呼吸窘迫、极度不安、表达困难的患者

(一)原则:安抚、镇静,注意情感交流,增强治疗信心。(二)心态:濒死感、恐慌、绝望等。

(三)干预措施:镇定、安抚的同时,加强原发病的治疗,减轻症状。

万州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9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