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吃得礼貌】温柔吃饭,礼待他人:这些饭桌礼仪你需要知晓!

日期:2021-12-15
语音播报

古往今来,饭桌成了人情往来的见证者,吃饭也是一门学问,是一种“通过方式方法来提升生活质量”的技巧。

碗筷的一拿一放之间,酒水汤羹的一品一尝之间,让人不自觉地卸下装备,展示出真实的面目。

所以,了解一个人,就从和他吃饭开始。饭桌见人品,很多细节早已暴露了真相。你对待食物的态度、你对待周围人的态度、你的用餐礼仪,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你的教养和品格。

饭桌上,懂得体贴照顾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是一种高级的教养。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有一种如沐春风般的舒服。这样的人,不仅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更能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饭桌,就像一双无声的眼睛,把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都看透。那些懂得在忙碌时添把手,在饭桌上对着可口的饭菜真诚说一句“你辛苦了”的人,更值得交往。那些总是悄无声息地将浓浓的爱意、悉心的照顾融化在平淡的一日三餐中的人,才是值得携手一生的伴侣。

吃饭见人品,人品这个词,反映的不仅是礼貌和教养,还有情商。要想收获一个好的人际交往圈,你还需在饭桌上做到以下几点。

一、关于入座

与他人一起入座时,切忌抢先入座。

入座时,要减慢速度,放松动作,尽量不要搬动坐椅乱响,噪音扰人。

若附近坐着熟人,应主动跟对方打招呼;若身边的人不认识,可以先向对方点点头,征得对方同意后再入座。

二、关于点菜

首先,先区分此次饭桌的属性,家庭用餐建议选实惠的菜,商务用餐要选客户喜欢的菜,朋友用餐点大家都喜欢的菜。

其次,在别人确定由你来点菜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问问在座的各位宾客有没有忌口,或对某些食物有过敏症状。

最后,尽量照顾到每个人的口味,可以根据聚餐性质分为主食和饭后甜点。

三、关于礼貌

入座时可以根据长幼坐下,动筷时也应由尊者先动筷。

吃饭时,不要任意翻动食物,嘴里的食物吃完再说话。可以推荐菜肴,但尽量不要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

若要向别人敬酒,切勿强行劝酒,依次敬酒。席间有任何意外情况,可以向别人示歉后再进行。

对服务员应给予赞美和鼓励,学会善待陌生人。

“借一斑以窥全豹,以一目尽传精神。”从饭桌上的一个个小细节,其实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层次。你在饭桌上的一举一动,都反映了你的教养和积淀。你对待食物的态度,体现着你的教养和品格。温柔吃饭,礼待他人。

州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