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多重人格不是超能力,请及时治疗

日期:2021-11-20
语音播报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日以激烈,人们的压力加大,心理类疾病频繁发生。由于人们对这些疾病不了解,所以容易将这些心理疾病神秘化,甚至把这类疾病看作是一种超能力。多重人格障碍就被某些人视为一种超能力这是因为人们都渴望自己能够从巨大的压力下解脱,所以将人格转换看作是一种超能力。

一、多重人格障碍的概念

多重人格障碍又称为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癔症性身份识别障碍等,是一种心理疾病,表现为一个人身上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互独立的人格,而且这些人格之间有着自己独特的行为、记忆、体验、知觉等。多重人格障碍的病因医学界一般认为这种心理疾病与童年的创伤、社会不良环境、成长过程中学到的防御以及分离性素质等因素有关。童年创伤。根据研究发现,患有多重人格障碍的患者大多有童年创伤的体验,这些体验可能是受到持续性的忽视、体受到虐待以及性侵犯等。患者受到这些创伤之后,心理上就会产生防御方式如分裂、分离,将自身无法认同的感受或体验等分离出去,改变自己的意识形态,用来消除自己记忆中的某些情景和事件。社会不良环境。童年时期,父母忙于工作使儿童得不到来自父母的关爱,父母对儿童过于冷漠、忽视,或者受到父母或亲人长期的虐待等,这些都会对儿童心灵上造成害,从而破坏了儿童对亲人的安全依恋,使儿童逐渐自闭,无法正常和人进行交流,同时也无法应对人际侵犯和内心自责。分离性素质。有些人群因为一些遗传因素,经特质发生异常,从而无法将自身意识内的个人的记忆、体验、知觉和自己的身份进行统一,因患上多重人格障碍的几率较高。

二、多重人格障碍的特征

1.多重人的患者有两个及以上的人格,而且各个人格之间可能性别不同、语言不同、年龄不同,价值观也不同。每一个人格都是相互独立而且完整的,拥有和其他人格不同的近忆、行为、兴趣爱好等。

2.有一些人格可能知道其他人格的存在,但也有可能不完全知道。在不同的情况下,将会有不同的人格对身体进行控制,使身体适应外界的环境,能够应对外界的变化,不会有人格互相争着控制身体的主导权。

3.人格之间的转换一般是突然发生或者是戏剧化的转换,但是容易被不了解这类疾病的人视装病。

4.多重人格患者容易被催眠。

5.多重人格患者时常会出现记忆断层,有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有时候又会忘记曾经做过的事,甚至会出现记忆混乱的情况。

6.通过检查很难看出病人身体的异样,必须对病人进行长期的观察。

7.多重人格障碍一般情况下会伴随患者的一生。

三、多重人格障碍的症状

多重人格障碍的患者主要症状是体内有两个及以上的不同的身份状态,在一个身体上交替出现或者是先后出现。主体人格分离出的多个人格都可能有不同的身份、性别、地位年龄以及个人经历等。

四、多重人格的治疗

多重人格障碍大多是由童年创伤引发的,所以应该选用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互相结合的方案,引导其他人格和主人格进行整合。因此,当患者亲属发现患者有多重人格障碍时,应及时带患者就医。同时亲属还应该准备好医生可能问到的问题,帮助医生了解患者的实际情况。如患者其他人格出现时有什么症状,是否有异常情况;第一次发现患者的多重人格是什么时候;患者是否出现记忆断层的情况;患者能否意识到自己身上的其他人格;患者儿童时期是否受到过身体上的虐待,情感上是否常常被忽视甚至冷漠对待;在童年时期是否看到过其他亲人受到来自别人的虐待;患者目前是否接受过心理治疗等。医生对患者情况详细了解之后,要对患者进行心理测试等,更好地了解患者的情况,并采取相对应的方案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

心理治疗:医生了解患者的病情信息后,要引导患者以及患者的其他人格写下各自的信息,帮助发现患者体内的其他人格;同时,医生还要嘱咐患者每天花一些时间和其他人格进行交流。还可利催眠的方式分离主次人格,从而更好地了解其他人格。患者精神状态不稳定的时候,医生要引导患者进行发泄,缓和患者精神上的痛苦,从而使其他人格减少受惊的行为,心理治疗的目的就是使各人格之间互相理解和认同。因此,医生还要帮助患者的各个人格之间互相接纳,让患者正视其他人格的存在,并接受其他人格的记忆。

药物治疗:用于缓解多重人格障碍患者的焦虑、抑郁等症状。由于某些抗抑郁等药物具有很强的副作用,所以在对患者使用抗焦虑和抑郁等药物时要谨慎用药。

因此,多重人格不是一种超能力,而是一种心理疾病。如果发现身边有亲人朋友等患有多重人格障碍,应说服他们及时治疗。同时,患者的家属应该多关心患者的情绪变化及心理状态,正确看待多重人格障碍患者,引导患者正确面对体内的各种人格,才能帮助患者形成健全人格。

万州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宣

2021年11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