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发布 走进万州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万州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日期:2023-04-18
语音播报

万州区地处四川盆地东缘,重庆市东北边缘,位于北纬30°23′50″~31°0′18″、东经107°52′22″~108°53′52″之间,幅员3456.41平方公里。东与云阳县相连,南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和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接壤西与忠县、梁平区毗邻,北与开州区和四川省开江县交界。东西广97.25 公里,南北袤67.25公里,城区面积110平方公里,直线距离重庆市228公里。区内山丘起伏,最高点位于普子乡七曜村沙坪峰,海拔1762米;最低点位于黄柏乡境内,随长江蓄水水位变化而变化。低山、丘陵面积约占四分之一,低中山和山间平地面积约占四分之一,极少平坝和台地,且零星散布。

境内河流纵横,河流、溪涧切割深,落差大,高低悬殊,呈枝状分布,均属长江水系。长江自西南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忠县交界的长坪乡石槽溪(海拔118米)入境,向东北横贯腹地,经黄柏乡白水滩(海拔约106米)流入云阳县,流程82.6公里。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江北的苎溪河、瀼渡河、石桥河、汝溪河、浦里河,江南的泥溪河、五桥河、新田河共8条,溪沟93条,总水域面积108.67平方公里。

境内出露地层的地质年代多见于中生代三叠纪和侏罗纪,形成时间距今2.3亿~1.37亿年,以侏罗纪分布最广,三叠纪次之,局部地方有距今2.85亿~2.3亿年的古生代二叠纪地层,也有距今250万年的新生代第四纪地层,境内地质构造线,属新华夏系第三巨型隆起带武陵山褶皱带西缘与大巴山弧形褶皱带控制的四川菱形构造盆地的北东方向延伸出境外,消失于七曜山背斜构造的北西侧,形成向突向北西的万县弧形构造线。

境内属亚热带季风湿润带,气候四季分明,冬暖、多雾;夏热,多伏旱;春早,气温回升快而不稳定,秋长,阴雨绵绵,以及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天气温和,无霜期长,霜雪稀少。

2022年,万州区平均气温18.2℃,年降水量1155.8毫米,年日照时数1584.9小时。汛期(5~9月)降水量647.1毫米,较常年同期(823.9毫米)和上年分别偏少21.5%和偏少39.6%。2022年,年初出现1次连阴雨天气过程;春季出现1次强降温和1次特强降温天气过程,春夏季节出现5次局地强降水和暴雨天气过程,出现4次大风天气;秋季出现1次暴雨天气过程和3次特强降温天气过程,无明显灾情发生。 3月、7月、8月和11月气温异常偏高,特别是3月、8月和11月平均气温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8月极端最高气温不断刷新历史最高值,气候炎热,并出现两段伏旱天气;春秋强降温天气过程偏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