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万州经开区经发局围绕企业转盯着项目干在工业强区赛道上加速领跑

日期:2023-05-10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万州经开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干劲,火力全开抓项目拼经济,一季度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30.2亿元,同比增长47.4%,占全区比重提高到86.4%,较2022年末提高3.3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99%,拉动全区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0.6%,高出全区11.8个百分点。

作为全区工业主战场,万州经开区以实绩说话,在工业强区赛道上加速领跑。担当重任的经开区经发局全力拼,用行动彰显了大担当、新作为。

项目投资提速度

高峰园内,总投资33亿元的金龙电工年产10万吨新能源高端装备线材线缆项目加快建设,120多人倒计时推进设备安装调试,力争项目一期今年5月部分投产、7月底全面投产。

相邻不远处,总投资3.5亿元的树上鲜年产5万吨调味品项目全速推进,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80多名工人加紧厂房内部装修扫尾和生产设备安装,可望今年6月初全面建成投产。

热火朝天的产业项目建设,在万州经开区随处可见,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万州经开区经发局负责人介绍,围绕构建“5+10+X”现代化工业体系,经开区聚力补链强链,狠抓项目投资,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0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工业投资12.32亿元,占全区的79.9%

通过多方协同,实施一企一清单,专人跟进、专班推进、闭环管理,9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10个产业项目全面开建,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后劲。39个技改扩能项目已开工21个、完成投资1.7亿元,预计全年可新增产值50亿元。

招商引资也跑出好成绩,一季度经开区组队出击东南沿海发达地区60多批次,洽谈项目100余个,新签约项目14个,协议资金22.7亿元,正在完善签约项目5个,协议资金61.7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29户。

创新开放强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万州经开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科创中心平台优势,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一季度,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研发投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11.7%。厚捷制药、敏城电子等10家企业申报重庆市数字化车间。晶广新能源、国能万州新能源、奇迹半导体、鑫宝佳集成线路板等建成投产,新能源与集成电路产业再添生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36.9亿元,同比增长83%,产业竞争新优势加速形成。

通过用好用活万州综保区政策优势,以及与江宁经开区、宁波经开区、达州高新区深化合作,万州经开区全力打造区域对外开放高地,极大增强了发展动力。

一季度,万州经开区实现进出口总额6.74亿元,占全区比重超过90%,增速高于全市9.6个百分点。投资9亿元香港元亨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7亿元进口牛肉深加工项目、保税商品展示展销项目、渝东北国际物流集散分拨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成功创建重庆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精准服务优环境

“按照打造全市一流、渝东北最佳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万州经开区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全面落实企业服务专员、专班制度,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店小二’式服务,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经开区经发局负责人称。

一季度,万州经开区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6个,为6家企业协调信用贷款2500余万元,协助24家企业招工3000余人,为15家企业提供电力成本诊断并提出解决方案。

按时足额兑现119家入园企业扶持资金1.47亿元,做到当月受理、当月审议、当月兑现。出台2023年“抓项目拼经济”助企惠企“十条”措施,引导制造业协同推进生产方式数字化、能源消耗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

在抓项目拼经济的奋进热潮中,万州经开区更加有力地优化营商环境,更加有效地落实惠企政策,更加贴心地提供涉企服务,倾力打造投资兴业沃土热土,以贴心服务赢得了企业归心、促进了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