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点燃创新驱动“引擎”打造“智能制造”园区

日期:2021-12-14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万州经开区创新引领成效显现

 今年以来,在大数据智能化浪潮下,万州经开区点燃创新驱动引擎,打造智能制造园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工业强区建设蓄力,创新引领成效显现。

 数字化赋能制造业

 孟冬时节,把视线投向经开区,各类智能产品、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竞相争辉,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加速变革,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阔步向前。

 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实现上云上平台,大量运用机器人进行焊接、涂装、总装作业,完成车头40道焊接工序仅需3分钟,由制造迈入智造

 施耐德(重庆)电工有限公司采用自动奔跑的小火车取代人工送料,从注塑分拣、配件安装到成品检测全自动化,开关插座产品下线仅需2秒钟,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

 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跻身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第311位,代表了全球铸轧法铜管生产技术领先水平,实现了万州国家级研发平台的突破。

……

 作为工业经济主战场的万州经开区,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前三季度,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81亿元、55.5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36.5%25%;数字制造业增速比工业平均增速高7.4个百分点。

 随着入园企业创新活力迸发,经开区制造业持续创新能力、产业生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经济产出能力不断增强,为工业强区建设注入了澎湃动力。

 创新发展能力提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万州经开区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培育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能力。

 围绕创建高新区要求,将万州科创中心展厅打造成科技成果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并与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开展万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编制等工作。力争3年内创建市级高新区,5年内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发挥创新驱动主导作用。

 依托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培育,牵头策划建设万州绿色智造赋能中心,按照绿色发展、智能制造、赋能企业的理念,着力打造集规划展示、科普教育、商务洽谈、学习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科技创新场馆。

 在两江新区对口协同支持下,推动两江新区万州企业研发中心、两江新区先进制造配套产业万州园、万州(两江新区)绿色智造赋能中心快速落地,实现了同期挂牌运营,借智借力促进研发创新、先进制造、绿色赋能。

 不仅如此,今年经开区继续安排2亿元智能循环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金龙集团、长安跨越等重点企业与中科院、香港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10余所高校建立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关系,现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英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6个。

 创新引领成效显现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万州经开区不仅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而且产业发展层级提升,推动企业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加速跃进。

 今年110月,经开区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11家,总量达到101家。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专家评审12家,获得市级认定智能工厂2家、数字化车间2个,新产品3个、重大新产品3个。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新增博士后工作站1个。

 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前三季度,经开区企业R&D投入3.3亿元,同比增长65%,科技创新持续发力。而且智能化带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速,34个智能化和技改项目9个月完成投资3.42亿元,12个智能化改造和技改扩能项目建成投产。

 万州绿色智造赋能中心展示中心竣工投用,目前已促成施耐德能效管理团队与4家企业合作,帮助它们实现数据的管理与融合,使生产效率、人均产值、生产品质大幅提升,故障率和客诉率大幅降低。此外,智慧园区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