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日期:2021-10-13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第十三届“支洽会”主要活动将于14日至15日在万州举行

  

  

2020世界大河歌会(资料图)。

记者 尧华燕/文 冉孟军/图

10月9日,我区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支洽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第十三届“支洽会”主体活动内容以及2021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2021世界大河歌会相关情况,介绍全国对口支援万州29年丰硕成果和招商引资重大合作项目落地成效。

多项主要活动 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1992年,国务院启动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以来,水利部(原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于2004年联合举办了首届“支洽会”,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支洽会”已成为三峡库区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第十三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主要活动将于2021年10月14日至15日在万州区举办。

本届“支洽会”的主题是“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由水利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水利部水库移民司、重庆市水利局、湖北省水利厅,三峡库区各区县人民政府承办。

“支洽会”期间,将举行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座谈会、对口支援招商引资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活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世界大河歌会、对口支援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及三峡特色产品推介等系列活动、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巫山红叶节等主要活动,推进三峡库区对外合作交流,深化与对口支援省、市、自治区的区域协作,促进三峡后续工作。

而在此之前,万州区还先后举行了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全国知名民企库区行、三峡库区对口支援消费帮扶农产品展销会3项“支洽会”主体活动,实现三峡柑橘交易量47.6万吨、交易额24.7亿元,全国知名民企库区行现场签约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232.1亿元,三峡库区对口支援消费帮扶农产品展销签订意向购销协议超4000万元,取得了丰硕成果。

29年倾情支援 合作结出共赢成果

自1992年全国对口支援三峡移民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天津、福建、南京、厦门、宁波、黑龙江等7个省市就一直对口支援万州。29年来,对口支援省市真情帮助、倾情扶持,为我区发展注入了人、财、物、智的强大能量,为移民安稳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有效促进了平湖万州和三峡库区的焕然新生。

据悉,29年来,对口支援省市对万州的建设发展给予了无私的援助支持,将援助资金纳入每年财政预算,且支援额度逐年递增5%-8%。截至目前,对口支援万州累计到位财政性无偿援助资金16.42亿元,为万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得益于对口支援省市的支持援助,上海大道、宁波路、福建大道、上海医院、天津医院、上海中学、南京中学、福建小学、闽天会展中心、厦门路、金陵路、黑龙江路等一个个基础设施援建项目在万州落地见效。太龙红桔、白羊柠檬、燕山红茶等一个个援建产业茁壮成长。193个移民小区实施了综合帮扶项目,实施惠及贫困人口近5万人的精准扶贫项目52个,59所学校和29所医院获得了配置设备、改善条件、培训指导等援助,有力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全方位进步。 

倒计时

距离第十三届“支洽会”举行

还有 3 天

近年来,对口支援省市与万州区不断深化合作方式,相继开通了沪万、宁万、津万、甬万、厦万、榕万、温万、杭万航线,万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援建万州经开区园区基础设施和就业基地,吸引了法国施耐德、广东三雄极光、广东雷士、江苏红太阳、山东如意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和行业领军企业入驻;红星美凯龙、江苏苏美达、宁波新京集团、厦门冠音泰等15家优秀企业先后落户万州;实施“一对一”扶持、“点对点”帮助,67个基层单位受到对口支援帮扶单位资金、项目、技术、管理等全方位支持援助;互派挂职优秀干部249名,累计培训企业干部、专业人才、管理人员18263人次,帮助万州人民发展自强,进一步促进万州经济的快速发展。

系列活动 深化合作

1、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座谈会

时间:10月15日

内容: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和对口支援省、市领导参加,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形成联动合力,实现合作共赢展开座谈,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2、对口支援招商引资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活动

时间:10月15日上午

内容:三峡库区各区县将充分发挥政策和资源等优势,积极主动与对口支援省、市及经济发达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精心策划一批有影响力、有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在“支洽会”期间举行集中签约活动,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3、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

时间:10月14日下午

内容:将以“对口支援合作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题,探讨三峡库区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新路径新作为,为推动对口支援合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

4、世界大河歌会

时间:10月14日晚上

内容:将邀请世界大河流域相关国家和对口支援省市演出团队及艺术家与本地演出院团共同打造一台高水准的世界大河歌会。

5、对口支援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及三峡特色产品推介等系列活动

时间:6月—10月

内容:围绕打好“三峡牌”、唱好“三峡戏”,突出三峡区域风情文化及地方特色,实现“走出去”“引进来”。接下来,10月13日—16日,将在太白街道玉和工艺小巷和三峡移民纪念馆外举办三峡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10月14日—16日,将在江南新区三峡文化园举办万达开“大三峡·大巴山”国际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

6、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

时间:10月13日—17日

内容:将集中展示展销三峡库区及周边区县的农副土特产品、特色商品、美食产品和扶贫产品等。开展三峡老字号、星级农家乐、三峡餐饮名店、名厨、名菜品鉴等系列活动。

7、巫山红叶节

时间:11月下旬

内容:举办第十五届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推介展示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