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万州今年将实施30个智能化项目

日期:2021-03-09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本报讯(记者解书睿)初春时节,一江碧水如泓。在这个生机勃发的季节,走进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市级数字化车间,自动辊床循环传输,机器人精准焊接、均匀喷漆……数字化有机地融于智能制造中。

“我们通过建立研发、制造、销售等各环节的信息系统,打通链路、集成运用,实现了全过程、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既高效又智慧。”长安跨越有关负责人说,平均每3分钟,公司就组装下线一台车。

在市级智能工厂施耐德(重庆)电工有限公司,一排排机器设备有节奏地转动,不徐不疾完成一系列生产工序,从注塑分拣、配件安装到成品检测全自动化,1小时能生产1600个产品,只需一名工人操作。

长安跨越、施耐德的数字化“智造”蝶变,正是万州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截至2020年,万州大中型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1%,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3%。

“光网万州”基本建成,城区5G信号基本覆盖,大数据中心、云平台、三峡超算中心等大数据项目有序推进,全区数字存储、处理、计算能力不断提升,为发展数字经济夯实了基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万州抓好“四个篇章”、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的重要一年。

新春伊始,万州围绕建设三峡库区经济中心,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全区加大新基建投入,聚焦智能硬件、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园区建设等,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数字设施化、设施数字化和工业数字化深度融合。

据了解,今年万州将实施智能化项目30个,支持长江科技、雷士照明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推进食品科技、三铭重工完善数字化车间设施,新创建市级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3个。

同时,力争年内建成万州经开区智慧园区一期,建好区块链研究中心,正式运营三峡数字商贸大数据平台,推动更多企业“上云上平台”。

此外,加快建设腾讯云数字经济人才创新中心、生态猪供应全流程信息服务示范基地,力争全年新培育2家平台企业,打造1个线上服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