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撑起工业强区“脊梁骨”

日期:2021-02-23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访万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万小莉

记者解书睿  通讯员潘德华

“区委五届八次全会科学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就打造三峡库区经济中心作出部署,让我们无比振奋,深感责任重大。”近日,万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万小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万小莉表示,“十三五”时期,万州经开区接续奋斗,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发展平台日益壮大。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经开区上下战疫情、战复工、战洪水,各项工作在逆境中取得新成效——发展质效实现“再提升”,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平台建设搭起“新载体”,产城融合按下“快进键”,为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经开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担当使命、奋发作为,助力万州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绿色智造基地。”万小莉称。

“十四五”扬帆起航。万小莉表示,将按照经开区规划要求,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战略机遇,聚焦万州“一区一枢纽两中心”目标定位,走深走实“一心六型”两化路径,举全力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撑起工业强区“脊梁骨”。

为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经开区经发局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铆足干劲、砥砺前行,努力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创造取得新突破、绿色发展实现新进步,不断开拓“十四五”发展新境界。

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园区。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不断壮大智能循环型工业。突出五大重点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带动,通过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形成300亿级新材料、100亿级汽车、100亿级食品医药、50亿级绿色照明和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亿级企业。

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园区。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提升产业、人口、生态吸纳和承载能力。封关运行万州综合保税区,推动万州科技创新中心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全面建成投用渝东表面处理中心,带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改革创新”园区。做好国家、市、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政策的对接争取,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专门研发机构,引进知名科研机构入驻或联合建立技术研发中心,推动更多新技术变革成果在经开区落地转化。

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加快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升级改造优势传统产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带动产品提质、产能释放。加强数据资源价值的开发利用,推进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品、装备、生产、管理智慧转型。

全力打造“亲商安商”园区。坚持“诚信”招商,紧盯契合万州产业发展需求和现有产业链条,着力引进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的大项目、好项目。坚持“服务”营商,以“企业评价部门工作”为抓手,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坚持“践诺”留商,持续开展“合同全面兑现行动”,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企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园区兴。”万小莉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经开区经发局将锚定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0个,培育规上企业20家,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翻番的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把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作为核心工作,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奋力谱写智能循环型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