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国务院批复设立万州综合保税区

日期:2021-01-25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封关运行

本报讯(记者汪佳实习生向文心)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这标志着渝东北首个综合保税区正式落户万州,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再添一个重要的国家级开放平台。

 万州综合保税区落户于万州经开区高峰园,其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85平方公里,占地约30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其中保税加工厂房约83万平方米、保税仓库约20万平方米、办公及贸易服务等配套用房约5万平方米。一期0.85平方公里开发完成后,预计年进出口总额可达到30亿美元。

    据悉,通过前期采取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万州综合保税区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能够封关运行。届时,万州综合保税区将成为立足于万州,服务于万达开、渝东北的开放型经济重要平台;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万州综合保税区将带动周边地区,促进三峡库区的对外经济发展,使万州成为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17000多平方米的仓储区

2019年3月,万州综合保税区加紧土建施工。

标准厂房

仓储区基础设施已完善

万州经开区高峰园


新年伊始,万州收获首份“大礼”——万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

2018年,万州开始筹建综合保税区,在重庆海关、市级相关部门牵头指导下,进行综合保税区规划选址、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推动各项筹备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2019年4月,重庆市政府将设立万州综合保税区事项上报国务院;

2019年11月,万州成立综保区筹建工作组,组成综合申报工作组、基础建设工作组、招商引资工作组,同步推进规划、申报、建设及招商工作;

2020年6月,经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关总署将万州综保区作为中西部第一批正式启动,正式发函自然资源部征求意见……

如今,日历翻到202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这标志着渝东北首个综合保税区正式落户万州,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再添一个重要的国家级开放平台。

筑梦

耗时四年筹建综合保税区,预计今年底封关运行

2021年1月23日,综保区筹建工作组成员从北京拿回批复文件时,心情十分激动。“四年努力终圆梦,我们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境内关外’的福利了。”

他告诉记者,重庆主城地区依托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和开放口岸,实现了外向型经济跨越式发展,但万州等渝东北地区因距离主城较远,开放平台招商引资优势不明显,政策短板较为突出,筹建万州综合保税区是实施国家新的开放战略的迫切需要,这将有利于加快由重庆主城开放向渝东北拓展,提升渝东北、川东北吸引聚集经济要素能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构建起全域、全面开放格局,从整体上提升渝东北、川东北开放水平。

整个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分两期实施,一期位于万州鹿山大道南侧,用地面积0.85平方千米,计划总投资24.5亿元;二期位于万州鹿山大道北侧,用地面积1平方千米,计划总投资25亿元。总体规划建设办公及贸易服务区、查验区、海关内外卡口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和检疫处理区等六大功能区,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

进入2020年后,万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申报工作按下了“快捷键”。

2020年10月16日,国家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通过万州综保区用地审查。

同月,海关总署函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管理总局六部委局征求意见。

同年11月,相关部委局全部函复海关总署同意设立万州综合保税区。2020年11月26日,按照综合保税区设立程序要求,报请国务院审批。

2021年1月15日,国务院同意设立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85平方千米,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

在万州经开区高峰园,万州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已初具雏形,一期一标段6栋9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2栋1.7万平方米钢结构仓库,现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一期二标段,包括围网、卡口、海关查验设施、信息化监管系统、办公楼、展示中心等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万州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封关运行后,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将进一步完善万州对外开放平台功能。

追梦

做大招商“朋友圈”,让开放红利落地生根

一直以来,综合保税区被称为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而万州既不靠边、也不沿海,综合保税区将让万州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有了新平台。

“不单单是一项荣耀,更是一种鞭策。”综保区筹建工作组成员坦言,国家综保区的获批,除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另有规定外,境外货物入区保税或免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这将为万州乃至三峡库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因此,自万州开始筹建综合保税区以来,万州采取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一方面积极申报力争早日落地,一方面着手保税区相关规划,确定将重点发展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总部经济、服务贸易等产业。其中,加工贸易主要聚集纺织服装、电子电器、机械制造等产业。

面对更大的舞台,发展层次也更高了。目前万州有三峡纺织、雷士照明等加工贸易企业,带动形成以机械电子、纺织服装、能源化工、药品食品等为主导的开放型支柱产业,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有助于万州将政策优势转化为自我发展能力优势,将资源能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对内对外开放优势。

“我们计划租赁厂房1万平方米,搬迁3条棉纱生产线入驻综保区,目前正着手配套设备购建。”三峡纺织副总传波说道,万州综合保税区获批后,不仅可解决年需求3万吨原材料的配额问题,让企业原料选择渠道更广,还可帮助企业开拓下游客户、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为纱线市场拓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根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开展口岸作业业务,海关、商检等部门在综保区内查验货物后,可在任何口岸包括海港及空港转关出口,无须再开箱查验。

万州综合保税区的成功申报不仅肩负着国家的厚望,更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综保区筹备组千方百计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先后开展推介活动15余场、“一对一”走访企业50多家、接待实地考察和各类来访300余人次,与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企协会、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广东省进口食品协会等机构建立了友好联系,努力做大招商“朋友圈”、扩大招商渠道。

截至目前,已签约深圳市友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食品制罐生产,申酉辰鑫通讯企业(上海)有限公司通讯设备贸易等项目,其中深圳市友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食品制罐生产项目主要建设食品制罐生产项目生产线,生产高端制罐产品,预计年进出口总额2000万美元;申酉辰鑫通讯企业(上海)有限公司通讯设备贸易主要从事通讯设备出口贸易,预计年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

另外在谈项目10个,预计进出口总额30亿美元以上,分别涉及加工制造、物流仓储和服务贸易等领域。

圆梦

高水平建好综合保税区,推动万达开开放新局面

建设中的综合保税区,已先后迎来四川省达州市主要负责人携达州党政代表团实地考察,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0多家外贸企业代表实地参观。

为何万州综合保税区受到周边地区青睐?据介绍,万州地处渝川鄂陕四省市交界处,辐射半径200公里范围内都没有设立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包括重庆云阳、开州等区县,以及四川达州、湖北利川等周边地区的进出口企业无法利用保税平台的便利和优惠政策,现有的服装、食品、五金、玩具等产业急需利用万州综合保税区扩大产业规模。

去年以来,万州积极唱好区域一体化发展“大戏”,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恰逢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利时机,通过高水平建好万州综合保税区,将共同推动万达开对外开放开启新局面。

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将促进万州成为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万州综合保税区是立足于万州,服务于万达开、渝东北的开放型经济重要平台,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万州综合保税区将带动周边地区,促进三峡库区的对外经济发展,使万州成为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综合保税区封关后,将有利于促进外向型企业发展。对万达开、渝东北企业来讲,综合保税区能给外向型企业带来在税收、外汇管理、贸易管制和海关监管等方面的实惠和便利,降低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成本。比如在税收方面实行免税、保税和退税等政策,即综保区内企业基建物资和设备,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进口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企业之间交易不征收增值税、消费税;进口货物入综保区予以保税;境内货物入综保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综保区内企业使用水、电、气实行退税政策。在外汇管理方面可以用外币或人民币自由结算。在贸易管制上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在海关监管方面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区内企业之间保税货物自由流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