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我区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日期:2020-12-11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企业技术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解书睿)冬至后的平湖万州,山水相映、景城交融,不仅美得让人心醉神迷,而且工业创新活力迸发,智能产品、智能生产、智能服务不断壮大,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把目光投向万州经开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发展动力澎湃、阔步向前。

1027日,杰思谷服务机器人项目正式投产,预计年产优友商用服务机器人及小智教育服务机器人3000台,产品辐射整个西南片区,为万州智造再添生力军。

顺着时光之轴回望,这样的创新成果接连涌现,已成为今年万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显著特征。

威科赛乐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感测VCSEL芯片成功下线,可广泛应用于3D传感成像、人脸识别、无人驾驶、AR/VR等新兴技术领域。

金龙铜管创新一系列自动化工艺技术,相继获评市级数字化车间、市级绿色工厂,其智能化企业运营系统被纳入2020年全市首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长安跨越实现企业上云上平台,广泛运用机器人进行焊接、涂装、总装作业,成车车头40道焊接工序仅需3分钟,整线自动化率提高到45%

施耐德电工生产车间内,自动奔跑的小火车取代人工送料,自动化装配检测让开关插座成品下线仅需2秒钟,工厂智能化水平国内领先。

……

2020年,万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扎实践行一心六型两化路径,立足生态绿色,点燃创新引擎,大力培育智能循环型工业,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赋能。

各级各部门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面创新的核心位置,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增强核心竞争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在具体工作中,万州深入实施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三年倍增计划,推动企业研发投入稳步增长,技术创新全面加快,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金龙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已转移落户万州,并成功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万州也由此实现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零的突破。

不仅如此,长安跨越的跨越者D小轻卡系列车型等15个新产品被列入市级技术创新指导性项目推荐目录,华歌生物236-三氯吡啶等3个产品被认定为重庆市重大新产品。

与此同时,万州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支持引导企业对设备生产线和信息系统实施升级改造,促进智能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全区组织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3个,19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运行,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2个、市级智能工厂1个。前三季度,规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9%,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