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科技创新助力万州“智造”转型升级

日期:2020-09-27 来源:
语音播报

我区首个中国专利优秀奖“花落”金龙集团

近日,位于万州经开区的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集团)车间内,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一个外形像“纺车”一样的设备匀速转动,一根根闪耀着金属光泽的铜管被收卷成盘。

这就是我们公司最新研发的一种新型收卷装置,它改变了传统的‘水平缠绕+退火工艺’,克服了组摞和卸摞、绑扎带和去铜带、去扎带、铜管粘连等诸多问题,实现了效益和质量的双提升。”金龙集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习刚介绍,这种收卷装置于近日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据了解,这也是万州首个获此奖项的发明专利。

小机器”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它可以直接卷曲退火热处理的软态金属管,铜盘管长度大于10000米,单盘重量超过850千克,相当于传统工艺4盘到6盘传的料盘。”在金龙集团生产车间内,张习刚指着一台外形像“纺车”、高约1.5米、直径约1.2米的机器对记者说。

这项专利技术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张习刚称,以前,国内大多数高精度内螺纹铜盘管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的是水平缠绕收卷技术,铜盘管轴向为水平方向,由内层向外层逐步缠绕。这种收卷方式收卷铜管长度小、盘重轻,一盘的重量在150千克至200千克之间,而且要频繁地组摞和卸摞,绑扎带和去铜带、去扎带,耗时耗力不说,还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包装成本和质量损失。

几年前,金龙集团成立研发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收卷装置,2019年技术逐步成熟并在生产中应用,将公司的平均成材率提高了2%以上。

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应用潜力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一次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知这种新型收卷装置已成功在生产上应用的消息后,极力推荐金龙集团申报中国专利奖。

从立项到申报,市场监管部门全程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专利奖的成功申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习刚告诉记者,就是这种被命名为“一种收卷装置”的“小机器”于近日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万州有效发明专利284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区一年时间专利申请数量达811件,专利授权522件。目前有效发明专利284件,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11个区县中位列第一。

近两年,万州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切实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通过搭建平台、服务加持等一系列要素保障,大力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2019年以来,为支持区内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能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突出培育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积极宣传商标及专利的优先审查政策,利用业务咨询电话解答+邮箱发送相关材料“双保险”,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积极“沉到底”“做到实”“帮到家”,为企业专利申报等方面纾困解难、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全面构建起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助力万州“制造”向万州“智造”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