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智能循环型工业挑起万州发展“大梁”

日期:2020-09-08 来源:
语音播报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构建形成生态经济体系

三雄极光生产车间,智能化设备提升生产精度和效率。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撑,是万州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自觉担当保护长江母亲河的重担和责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大力发展智能循环型工业,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围绕建设三峡库区经济中心,万州牢牢扭住工业“牛鼻子”,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提速打造长江上游绿色制造基地,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升了区域中心城市能级。

在育新机、开新局中,万州工业向“升级版”不断进化,挺起了大城经济“主脊梁”。

夯实经济支撑,强健五大产业集群

初秋时节,平湖大地生机盎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万州工业活力焕发。

位于高峰园的重庆平湖金龙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内,宏大而火热的生产场景呈现眼前。工人们相互协作、有序操作,经过铸造、轧制、拉伸、精整、退火等各道工序,电解铜变身制冷用的精密铜管产品,日产量近200吨,源源不断发往市场。

落户光电园的重庆金乡精密管件有限公司,开足马力赶订单,生产的制冷用铜配件、管件和连接管销量逐月提升——“7月达到130多吨,是6月的3倍,创下了新纪录。”厂长王方昌说,8月虽然气温高,但每天产销量仍达近4吨,发展态势良好。

平湖金龙、金乡管件,不断拉长万州铜产业链条,并带动相关企业配套集聚,壮大新材料产业集群。

近年来,万州结合自身实际,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培育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汽车、新材料五大优势产业,通过延链补链强链,走集群化发展之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夯实经济支撑。

全区聚焦五大重点产业持续发力,以万州经开区为主战场,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强健智能循环型工业“筋骨”,助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建设。

截至目前,绿色照明产业已有三雄极光、雷士照明、施耐德电工、大全泰来等重点骨干企业。智能装备产业已有江东机械、中船重工长江科技、中船重工衡远科技、三铭重工等重点骨干企业。

食品医药产业已有鱼泉榨菜、树上鲜、飞亚实业、诗仙太白、迪康长江、神宇药业等重点骨干企业。汽车产业已有长安跨越、千能机械等重点骨干企业。新材料产业已有金龙集团、西南水泥、威科赛乐等重点骨干企业。

五大重点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2019年产值占到万州规上工业产值的68.7%,今年占比继续扩大,挑起了智能循环型工业发展的“大梁”。

点燃创新“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把目光投向万州经开区,各类智能产品、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竞相争辉,标示出智能制造的新高度。

威科赛乐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感测VCSEL芯片成功下线,可广泛应用于3D传感成像、人脸识别、无人驾驶、AR/VR等新兴技术领域。

长安跨越实现企业“上云上平台”,广泛运用“机器人”进行焊接、涂装、总装作业,成车车头40道焊接工序仅需3分钟,整线自动化率提高到45%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近年来,万州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完善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生态,点燃创新“引擎”,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各级各部门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面创新的核心位置,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赋能。

同时,鼓励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并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如今,万州工业创新能力取得长足进步,金龙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已转移落户,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4家、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市级中小企业研发中心6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

长江科技、江东机械、昆仑仪表、金龙集团等6户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定15项。施耐德电工成功创建市级智能工厂,平湖金龙、长安跨越成功创建市级数字化车间,平湖金龙、中邦科技顺利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万州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启了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立足绿色生态,推进循环化改造

为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万州自觉担当“上游责任”,把保护和改善库区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生态与产业比翼双飞、互促共赢。

全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关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执行国家、重庆市产业禁投清单,依法依规淘汰钢铁、煤炭、平板玻璃、烧结砖等落后产能,坚守长江沿岸1公里红线。

企业(项目)扎堆的万州经开区,一体抓好规划环评、项目环评工作,严把产业项目环境准入关,100%执行“三同时”,坚决守牢环保门槛。

同时建好环保设施,推进污染集中治理。先后建成天子园、九龙园、高峰园污水处理厂3个,日处理能力1.9万立方米;建成库容986万立方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1个。今年,又开工建设日处理能力0.25万立方米的新田园污水处理厂,并全速推进渝东表面处理中心,预计年底投用。

在此基础上,加大循环化改造。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竣工投产23个循环化改造项目,打造形成废水、废气、粉煤灰等废弃物循环利用生态工业链,获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走进九龙园,循环化改造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里,华歌生物生产的氯气可作为吉沅环保公司的原料,湘渝盐化产生的煤灰、煤渣可作为明邦建材加工透水砖的原料……

园区内各企业间材料相互利用,构建起循环链条,既减少了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排放,又为相关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循环化改造,万州推动不同行业、企业的资源链、加工链和产品链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实现了更高的资源利用率和最小化的废弃物产出,既擦亮了产业的绿色名片,又守住了山水之城的青绿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