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万州经开区加快建设“智造之城”

日期:2020-07-30 来源:
语音播报


近年来,万州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积极实践“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大力发展智能循环型工业,不断壮大智能产品、智能生产、智能服务,促进“实体经济”与“智能制造”碰撞出高质量发展的“火花”。

智能产品“开花结果”

把目光投向万州经开区,各类智能产品正“开花结果”、渐次涌现,成为市场的“宠儿”。

世界500强中船重工打造的智能装备产业园,其研发生产的智能涂装设备、通信导航设备、高端润滑设备、智能涂胶设备、船舶推进器等产品,国际一流领先国内。

威科赛乐生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感测VCSEL芯片成功下线即将量产,可广泛应用于3D传感成像、人脸识别、无人驾驶、AR/VR等新兴技术领域。

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生产的大型类人型服务机器人参与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等重大活动,其投资实施的服务机器人模块化量产项目即将竣工投产。

江东机械智能化液压机及成形设备出口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担多个国字号研发项目,自动化数字化工艺技术国际一流、国内领先。

智能生产提质增效

随着企业生产过程加速智能化,万州经开区“智造”水平和发展质效亦不断提升。

世界500强法国施耐德在万州布局的中国唯一施耐德电工产品生产基地,自动奔跑的“小火车”取代人工送料,自动化装配检测让开关插座成品下线仅需2秒钟,工厂智能化水平领先国内。

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精密铜管生产企业、中国500强金龙集团,其万州生产基地创新一系列自动化工艺技术,智能化企业运营系统被纳入2020年全市首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中国照明行业前五强雷士照明、三雄极光,从灯盘加工、上线到成品包装10多道工序实现全程自动化,数字化封装生产线LED灯珠年产能提升到100亿颗,加工装配综合工效提升40%以上。

国内轻型车年产销量前三甲长安跨越,自主研发“机器人”进行焊接、涂装、总装作业,成车车头40道焊接工序仅需3分钟,产线自动化水平提高到37%

万州食品医药龙头企业飞亚实业、迪康长江,在实施技改扩能中引进智能化、标准化生产线,构建起产品包装、检测、输送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体系。

智能服务插上“翅膀”

在创新引领下,万州经开区入园企业对设备产线和信息系统着力升级改造,持续推进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已建成管理信息系统的工业企业达65%以上,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0%以上,应用电子商务的工业企业达50%以上,以信息技术系统综合集成的智能制造企业达50%以上。

工业互联网亦加快推广,长安跨越等一批企业的行政、销售、售后环节实现“上云上平台”。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面向未来,万州经开区将聚焦智能循环型工业,做优存量、扩大增量,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转变,加快建设“智造之城”,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峡都市报社全媒体记者 解书睿

责任编辑:范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