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企业信息

厚植绿色本底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日期:2023-03-23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过去一年,万州经开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16亿元,同比增长35%。在亮眼的数字背后,是经开区以加快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为路径,推动发展方式持续转型升级的成功实践和生动体现。通过厚植绿色本底,提升产业含绿量、含金量,如今,园区正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在经开区九龙园,总投资15.4亿元的湘渝盐化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前不久建成投入运行,顺利产出合格的液氨产品。该项目采用国内行业先进、理论基础完整、应用经验成熟的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取代传统的固定床气化技术。升级改造后,企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较之前下降20.4%,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同时,企业液氨年产能也由原来的20万吨增加到30万吨,液氨年产值也从8亿元提升到12亿元,双双提升50%,还为企业每年增加常态化利润2亿元。

产业绿色发展离不开园区环境保护基础支撑。在经开区高峰园,渝东表面处理中心环保项目已经建成达到试运行条件。标志着目前国内废水排放标准最严格的表面处理项目,即将在万州正式投用。

渝东表面处理中心采用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咨询及管理服务,实现电镀等表面处理企业集中生产管理。按照规划,中心年表面处理能力近800万平方米,将引进表面处理生产线100条,涵盖全镀种表面处理工艺。目前有5家企业陆续入驻,率先建成投用的热镀锌工厂,填补了渝东北片区制造业配套的市场空白。

如今,园区环境保护基础持续巩固,单位工业增加值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持续下降,保持工业污水处理达标率100%资源循环利用成效明显。绿色园区建设步伐也不断加快。有序推进清洁火电、太阳能光伏等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引导25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智能技改项目33个,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企业22家,累计建成数字化车间6个,天子园还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