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新闻中心 > 企业信息

渝东金属表面处理中心环保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行

日期:2023-01-11
语音播报

近日,我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传来喜讯!落户万州经开区高峰园的渝东金属表面处理中心环保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行。这是我区构建完善制造业产业链的重要配套项目,将立足万州,为渝东北、川东北相关产业提供表面处理服务。

放眼经开区高峰园,5栋橘黄色的楼房整齐排列,在冬日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新建成的渝东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总占地170亩,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建设有研发检测楼、综合楼、标准厂房、废水处理站、危化品仓库等,目前废水处理设备、系统已经完成联动调试,具备运营条件。

“我们的废水处理是根据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的原则,按照电镀企业的镀种不同分成九类废水,分类收集之后经过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预处理后,进入膜处理系统进行分离,达到排放标准或者回用水标准后,回用给企业或者排放到高峰污水处理厂,整个电镀园区的生产废水,经过我们处理之后,基本上能够达到零排放。”负责废水处理的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的总工程师刘杰灵介绍说。

渝东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是目前国内废水排放标准最严格的表面处理项目之一,项目采用了国内领先的“物化预处理+全膜处理”工艺技术。刘杰灵告诉记者,废水处理的核心工艺为膜分离技术+蒸发结晶技术,项目采用了管式超滤+纳滤+两级反渗透+浓水反渗透工艺技术,产水率达到85%以上,脱盐率达到98%以上,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介绍,围绕打造“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节能环保表面处理加工区,渝东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引入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咨询及管理服务,新建表面处理生产线将统一布局在中心的生产区,以实现电镀等表面处理企业集中生产管理。项目运营管理方——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于东盛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按照统一废水处理、统一化学品管理、统一固废管理等规划要求运营管理园区,以创新为源动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电镀产业链技术水平,立足万州,服务渝东北、川东北等区域,促进制造业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随着项目投入试运行,率先入驻这里的重庆华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新建了热镀锌工厂,填补了渝东北片区没有热镀锌工艺配套的市场空白,工厂引入国内同行业领先的全封闭式加工房和工艺技术,实现烟尘、废水循环利用,目前已经投产。

按照规划,渝东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建设规模为年表面处理近800万平方米,将引进表面处理生产线100条,涵盖全镀种表面处理工艺。目前,项目招商正有序进行,近期将有5家企业陆续入驻。当前,我区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制造业产业链项目的表面处理需求量大,企业自建表面处理设施,不仅生产成本高,而且由于分散布局带来环境污染治理难题。渝东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投入运行后,将打通我区产业链配套上一个困扰多年的堵点,并具有撬动关联产业30倍以上产能的放大效应,形成万州产业招商引资的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