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新闻中心 > 企业信息

乐仁汽车:科技赋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日期:2022-11-10
语音播报

 汽车上有很多零部件,这些零部件靠什么连接在一起,彼此之间是怎样进行信息传递的?这都离不开汽车线束。汽车线束为整车所有电器提供稳定的电源、信号和数据,是车辆的“神经网络”和“动脉血管”。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万州经开区的重庆乐仁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仁汽车),近距离感受汽车线束的生产过程。

 追求产品质量 提高客户满意度

 走进现代化的车间,环境整洁明亮,生产秩序井然,身着工装的工人们在10多条流水线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麻利地将一根根导线、护套按照线束图组装在一起。几十根甚至几百根导线经过工人们的细心操作,捋顺成一束,既整齐又美观,如艺术品一般展现在人们面前,整个生产车间仿佛流淌着一曲美妙的旋律。

 重庆乐仁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仅3年多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为国内多家汽车制造商配套生产线束总成。“汽车线束看似简单,实际上由众多零部件组成,涉及工艺、工装、技术研发、质量管控等方方面面,关系着汽车众多功能的实现,就像人体的‘神经系统’。”乐仁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晓龙告诉记者,正是深知其中的复杂性、重要性,每一步他们都要做到小心翼翼、精益求精。

 不管在哪个工位上,都可以看到工人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线,专心致志干着手中的活儿。“在汽车线束包扎及装配环节,胶带要均匀叠压,不翻胶、不露线。”工人们快速捻动拇指和食指,将绝缘胶带缠在线束上。预装工位前,大家按照“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的要求,小心翼翼地将不同颜色的线缆插接进相应的卡槽内。

 汽车线束在车内电子技术含量和质量的高低,逐渐成为评价汽车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乐仁汽车自投产以来,本着“一切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坚持“技术领先,精益生产,严格控制,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始终秉承“保精益,求创新”的生产态度,一直致力于汽车线束总成的研发及生产,目前年产值1.5亿元,计划2023年达到4亿元人民币。

 增强科技创新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经过二楼生产车间里的层层加工后,处于半成品状态的线束被转运到三楼生产车间,只见五颜六色的线束整齐码放在货架上,等待检验包装。

“以前是汽车生产商把图纸拿过来,我们按照要求生产加工相应的线束。现在则是由我们进行图纸设计、零部件生产,生产商只需提出相应的功能要求。这叫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谭晓龙说,行业的要求在提高,企业也要不断跟上发展步伐。

 目前,公司拥有专职的设计开发人员45位,包含橡胶、塑料件设计开发、钣件设计开发、回路设计、线束布线等人员。

 相比于传统线束生产企业,随着近几年车辆在智能化,轻量化、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乐仁汽车也做了一些前瞻性的开发和研究,特别在轻量化这一块儿,企业针对一些小规格导体的研究,包括铝制导线等,目前已经应用到企业部分客户的车辆上面。另外,接插件轻量化设计方面,企业也在同步推进。

 科技赋能,让乐仁的业务越做越广。近年来,企业先后受到东风乘用车、东风小康、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合众汽车等生产商的青睐,并成为他们的供应商。

抢抓发展机遇  助力百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

  今年9月,万州工业强区大会提出聚力打造百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即按照“整车+配套”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新能源商用车、专用车,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这为生产汽车配件的乐仁汽车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我们将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认真贯彻万州工业强区大会精神,加强与达州、开州等地的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提速打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助力万州尽快形成百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乐仁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选表示。

 在乐仁汽车的发展规划中,未来三年,将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到2023年除了现有的东风乘用车、奇瑞汽车、江淮汽车以外,拟进入比亚迪汽车及理想汽车的供应链配套体系。公司在2020年获评国家专精特型企业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计划在2023年申报专精特型小巨人企业。

企业档案

 重庆乐仁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公司总部位于重庆市万州区。是一家专业汽车高、低压整车线束开发及制造厂家。

 工厂分布于重庆万州、重庆梁平、江苏泰州、湖北荆州;共拥有38000平方米厂房。水、陆、空交通运输便利,具备年产34万套整车线束生产能力。

 设计中心位于重庆渝北,武汉、杭州、成都均设有办事处,为当地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

 公司现有员工750人,计划2023年年产值达到4亿元人民币。

 目前主要为东风乘用车、东风小康、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合众汽车、Vinfast等客户提供高、低压整车线束配套。

 产品名片

 在现代汽车上,汽车线束特别多,电子控制系统与线束有着密切关系。有人曾经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如果把微机、传感器与执行元件的功能用人体来比喻,微机相当于人脑,传感器相当于感觉器官,执行元件相当于运动器官,那么线束就是神经和血管。

 汽车线束是汽车电路的网络主体,连接汽车的电气电子部件并使之发挥功能,没有线束也就不存在汽车电路。在目前,不管是高级豪华汽车还是经济型普通汽车,线束编成的形式基本上是一样的,都是由电线、联插件和包裹胶带组成,它既要确保传送信号,也要保证连接电路的可靠性,向电子电气部件供应规定的电流,防止对周围电路形成电磁干扰,并要防止电器短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