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新闻中心 > 企业信息

万州综合保税区一期全面建成

日期:2021-12-14 来源:万州时报
语音播报

具备运营条件,预计明年2月底封关运行

 孟冬时节,寒气袭人。但走进万州综合保税区,这里却涌动着热望——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渝东北首个综合保税区,该项目一期已全面建成,具备了运营条件,即将接受海关验收,预计明年2月底正式封关运行。

 信息化系统基本完成调试

 备受瞩目的万州综合保税区,位于万州经开区高峰园,规划占地面积1.85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面积0.85平方公里,已建成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2万平方米仓库,还有卡口通道、综合办公楼、商品展示区、查验区、检疫区、围网、附属设施及景观绿化等。

 为确保海关对区域内全方位、无盲区监控,目前综保区信息化设施也已全面建成,基本完成系统调试,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深化完善,实现年底前满足正常使用条件。

 通过海关监控中心大屏,可以看到综保区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一共安装了188个各种类型的摄像头,对整个综保区进行视频监控全覆盖,并通过专线网络上传到万州海关,万州海关再上传到重庆海关和海关总署,做到了监控联网。万州综合保税区一期信息化项目负责人胡勇说。

 货物进出综保区,离不开卡口通道的把关。记者在智能卡口处看到,各种显示屏亮起,已能正常工作。

 据了解,万州综合保税区设置了一个主卡口和一个内卡口,均为55出,共计10条车行通道。每个货物进出通道均安装了电子闸门放行系统、集装箱自动识别系统、车辆自动识别系统、电子地磅系统等,实现了全程信息化、智能化。

 胡勇介绍,主卡口的作用,就是通关的车辆到了后,系统自动对其称重,然后识别车牌和集装箱号,并将这些数据与海关系统里面的数据进行比对,如果数据正常就准予放行;如果数据不正常,就到旁边查验平台进行查验,通过后车辆再到内卡口复核,复核通过后才能进入综保区。

 环顾万州综合保税区,一条长约3.9公里的绿色金属围网逶迤延伸,将综保区与周边隔离,形成封闭环境便于海关24小时监控。

 “整个围网每隔一段距离,就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还有红外对射,以及声光报警,可以无死角防止违法穿越和高空抛物,如果从里面往外面扔东西,就会触发声光报警,信号立即传回监控指挥中心,值班人员马上接警处理。胡勇告诉记者。

 据了解,综保区全天候视频监控及报警系统,已覆盖围网周界、智能卡口、海关查验平台、检验检疫区、海关业务办理大厅等区域,实现了全方位监控。

 预计明年2月底封关运行

 随着万州综合保税区一期即将投入运营,招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截至目前,已成功签约3个项目,在谈跟踪项目近20个,包括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业态,协议总投资25.3亿元。

 “我们将结合综保区的功能定位,发挥其跨境电商、商品展示展销的平台作用,积极融入陆海新通道,拓展东南亚市场,实现东南亚的粮食、水果、水产品与渝东北、川东北地区的工业品双向流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重庆三峡保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林称。

 集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国际分拨、服务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万州综合保税区,目前验收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预计明年2月底正式封关运行。

 陈林表示,届时,万州综合保税区将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万州,服务渝东北,提升万州对外开放能级,建设万州国际物流基地;发展粮油食品、绿色照明、电子电器三大产业,打造国际贸易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智慧园区服务四大平台;建设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维修检测、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加快打造三峡库区开放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