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新闻中心 > 企业信息

为高质量发展装上智能“引擎”

日期:2021-03-19
语音播报

我区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工业“智变”



机械手臂助力汽车制造

三峡纺织生产车间,智能制造提高生产效率。

三雄极光全自动封装生产线

万州造机器人吸人眼球

杰思谷服务机器人生产线

记者解书睿/文冉孟军/图

核心提示

春到平湖,沃野大地生机蓬勃,企业创新活力迸发。

万州上下牢牢扭住工业“牛鼻子”,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发展智能循环型工业,提速打造长江上游绿色智造基地,书写着新时代“工业强区”新篇章。

从产品到工艺,从生产到管理,一个个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驱动着万州工业悄然“智变”,为高质量发展装上了智能“引擎”。

A.【看点】

一个数字化车间“样本”

3分钟能干什么?在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答案是产出一台车。

没有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和信息系统集成,这是难以想像的。

2020年,长安跨越被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成为万州汽车“智造”蝶变升级的生动注脚。

走进宏大的焊接车间,只见主线两侧羽翼模式排布着6条焊接生产线,采用自动辊床传输大循环输送方式,实现了白车身焊接、装调的自动化。

耀眼的焊花中,机器人焊接成为一景。“通过机器换人,实施智能化改造,各方面变化很大!”焊接车间主任廖天俊由衷感叹道。

目前,焊接车间已全面配备点焊机器人、弧焊机器人和自动焊钳,集成使用后,整线自动化率提高3倍,人均劳动生产率提升50%,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对于长安跨越,智能化改造升级除了设备产线,还体现在信息系统的集成应用上。

“在焊接车间,我们对整车采用单链机运线,实现多点自动化,全线采用西门子PLC控制系统,实现焊接完毕后各工位间的自动转运,通过触控显示屏,实现单屏幕对整线的生产节拍监控及故障异常监控。”廖天俊说。

他告诉记者,焊接生产线上还安装了安全光栅,只要人靠近,就会自动识别、报警,并停止设备运行,从而防止事故发生,确保了操作人员安全。

不仅如此,长安跨越建立并开发出适用本企业的ERP、MES系统,将各项生产物料清单录入ERP,通过MES系统完成计划排布,以及工时、劳动效率、设备利用率、产品合格率等的统计,通过建立公司内部局域网络和生产线边PLC控制,使生产线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自主实现操作。

质量板块则通过SQMIS系统对生产物料进货检验情况,物料问题的反馈、记录、统计进行监督,实现了数字化质量控制。

其实,长安跨越的“智造”远不止这些。公司以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再造流程并贯通,生产效率提升了30%,成本降低了20%。

“我们通过建立研发、制造、销售等各环节的信息系统,打通链路、集成运用,实现了全过程、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高效又智慧。”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军说。

在此基础上,长安跨越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工业互联网运用,着力提档升级汽车“智造”水平,加快建设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轻型车制造基地,打造城镇物流专家。

继成功普级市级数字化车间后,今年,长安跨越又踏上建设智能工厂的新征程,不断擦亮万州“智造”名片,昂起全区汽车产业龙头。

一个智能工厂“标杆”

自动奔跑的“小火车”取代人工送料,自动化装配检测开关插座成品下线仅需2秒钟。

这是施耐德(重庆)电工有限公司厂区内,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场景。

2020年,施耐德电工成功创建重庆市智能工厂,成为万州区第一家市级智能工厂。

宽敞明亮的装配车间里,看不到工人走动的身影,一排排机器设备自动运转,有序完成生产、装搭、组装等一系列工序,智能化水平领先国内。

“这是公司实施智能化改造后的生产线,从注塑分拣、配件安装到成品检测全自动化,只需一名工人操作,生产效率提升了20%以上。”工程师张伟称。

但以前却不是这样。那时,每个班组、每条生产线都要安排一名工人对当天的产能进行手工记录,然后再汇总统计,由于每件产品的工时不一样,不仅误差大,而且效率低。

“如果某条生产线因设备故障导致产能下降,工程师只能逐台逐台地检查,一个点一个点地排除,有时排除一个小故障就要花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的时间。”张伟坦言。

变化始于智能工厂建设。经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车间设备实现了互联互通,生产数据自动录入系统,每个小时自动汇总一次,技术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看着墙上的显示屏,就能掌握整个车间的生产运行状况,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设备故障点。

智能化升级不止于此。在注塑车间,张伟指着一排排注塑机介绍道,整个车间一共安装有66台注塑机,这些设备由电热器件和液压电机组成,是名副其实的用电“大户”,其用电量占公司全部用电量的65%以上。

为降低能耗,实现绿色制造目标,施耐德电工对全部注塑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将传统电表更换成“智能电表”,自动将数值输入大数据系统,然后对每台注塑机的用电量进行分析,优先使用用电量低的设备。

同时,根据大数据比对结果,实现所有模具的最优匹配,将能耗降到最低。通过运用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在相同产能的前提下,公司用电量下降了20%左右,2020年被评为市级绿色工厂。

不仅如此,施耐德电工还上线“闭环式”精益生产系统,从终端客户在其官网下单开始,便自动进入后台信息化流程,实现了从订单到原材料采购、送料、交货的全程有效管控,适量供应生产所需,使产销配合更加顺畅,交货周期也从之前的15天缩短至目前的1天,大幅提高了生产绩效。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市级智能工厂施耐德电工华丽转身,实现了从传统制造跨入智能制造的蝶变升级。

B.【纵深】

工业“智变”赋能高质量发展

长安跨越、施耐德电工,只是万州工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缩影而已。

在大数据智能化浪潮下,全区工业悄然“智变”,各类智能产品、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竞相争辉,为壮大智能循环型工业注入了强劲动能。

一路走来,万州深入实施驱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着力培育智能制造、发展智能产业,提速打造工业强区和长江上游绿色智造基地,助力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建设。

全区上下积极引导企业“机器换人”“上云上平台”,推动企业“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企业全流程智能化改造,由传统制造加速迈向智能制造,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时光在奋进中流逝,成效在拼搏中渐显。据区经信委消息,仅2020年,万州就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3个,其中江东汽车零部件锻造机加生产线自动化改造等20个项目已建成运行。

金龙集团智能化企业运营系统、索特盐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及应用、衡远科技精细化运营管理等3个项目列入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录,其中金龙集团智能化企业运营系统已建成上线运行。

中邦科技、飞亚实业、平湖川村等3户企业新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定,“上云上平台”企业20家,新创建重庆市智能工厂1户、重庆市数字化车间1个。

据调查,万州大中型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9.5%,有研发活动规模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72.9%,全区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

智能产业亦加快壮大。2020年,芯片产业的威科赛乐半导体芯片产业化项目(一期)具备产业化生产能力,开始小批量生产3D感测芯片,三雄极光COB芯片封装项目完成设施设备安装、准备投产。

智能终端产业的维都利锂离子电池生产(二期)、杰思谷服务机器人项目(一期)、顺玻富威智能光电系列产品生产等3个项目建成投产,悦富威科技超精密光学镀膜产品生产项目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进行试生产;网络设备产业的朗奕迪无线路由器项目(一期)竣工投产。

智能装备产业的三铭重工建筑矿山机械等3个项目竣工投产,江东机械搬迁扩能产业化智能改造、长江科技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衡远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等完成部分产线建设,正加紧推进其余产线建设实施。

“数”引“智”汇,万州工业创新能力也得到增强。2020年,全区规模工业企业研发准备金7.2亿元,增长10.8%。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8%,研发强度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成功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实现“零”的突破;22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复审。25个新产品列入市级技术创新指导性项目推荐目录,3个产品被认定为全市重大新产品。

随着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深入推进,2020年,万州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30.7%,有力促进了智能循环型工业结构更优化、产业上层次、发展提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