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新闻中心 > 企业信息

万州“智”汇促产业蝶变

日期:2021-01-11
语音播报

立足绿色生态,大力培育智能循环型工业


深冬时节,长江两岸,绿色如烟。

长安跨越市级数字化车间,通过机器换人,3分钟组装完成一台汽车;施耐德电工生产车间,自动奔跑的“小火车”取代人工送料,自动化装配检测让开关插座成品下线仅需2秒钟……

一个个蝶变,彰显出万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大力发展智能循环型工业的坚定决心。

一组组数据,诠释出万州牢牢扭住工业“牛鼻子”,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的生动实践。

在绿色发展与智造循环的完美交融下,一曲生态之歌正引领着万州工业发展迈入新征程。

智能化释放新动能,做好“加法”必答题

你能想像吗,行驶在世界各个角落的长安微卡、轻卡等众多车型几乎都是机器人完成?

近日,走进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车间内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场景让人耳目一新。23000平方米的焊接车间内,按照主线两侧带羽翼模式排布6条焊接生产线,采用自动辊床传输大循环输送方式,实现了白车身焊接、装调的自动化。

焊接机器人、涂装机器人分布在每条生产线上,耀眼的焊花中,通过机器换人,节约了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效率。

“先后投资1.5亿元打造焊接、涂装等五条智能生产线,成本降低了20%,效率提高了30%。”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兴国激动地说道,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汽车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不仅实现了力度空前的降本增效,而且产品质量更加优良、稳定可靠。未来几年里,预计还将投入3.7亿元,加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在施耐德(重庆)电工有限公司装配车间,一排排机器或挥舞着双臂,或有节奏地转动,不徐不疾地完成生产、装搭、组装等一系列工序。这些电器开关、插座面板生产完成后除销往国内市场外,还远销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

三年前,公司就基于绿色制造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开始实行“智能化改造”,通过设备互联互通和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对制造流程和工艺进行分析与优化。

通过对所有生产设备进行自动装配升级改造,实现了设备的互联互通,生产数据自动录入系统,每一个小时系统自动对生产数据汇总一次,工程师们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墙上的显示屏,就能掌握整个车间的运行状态。

事实上,万州“智造”远不止于此。

万州经开区经发局局长万小莉介绍,近年来,万州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绿色发展要求,重点培育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汽车、新材料五大优势产业,着力优化产业链条、壮大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绿色照明产业已有三雄极光、雷士照明、施耐德电工、大全泰来等重点骨干企业;智能装备产业已有江东机械、中船重工长江科技、中船重工衡远科技、三铭重工等重点骨干企业;食品医药产业已有鱼泉榨菜、树上鲜、飞亚实业、诗仙太白、迪康长江、神宇药业等重点骨干企业;汽车产业已有长安跨越、千能机械等重点骨干企业;新材料产业已有金龙集团、西南水泥、威科赛乐等重点骨干企业。

近日,万州经开区金龙铜管生产车间,工人操作自控化设备忙生产。据了解,该企业自主开发了制造执行系统,生产流程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效率和精度位居行业领先地位,产品深受空调企业和制冷市场的青睐。

点燃创新“引擎”,扩大高质量发展“乘法”效应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万州坚持创新驱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扎实践行“一心六型”两化路径,立足生态绿色,点燃创新“引擎”,大力培育智能循环型工业,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赋能。

各级各部门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面创新的核心位置,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赋能。

今年,万州首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D感测VCSEL芯片在威科赛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线,标志着我区成功跻身全球为数不多可以自主研发制造3D感测VCSEL芯片的先进阵营,从而打破了外国企业的技术垄断。

打开万州创新之门,你会惊奇地发现,在这里,国家级研发平台实现“零的突破”;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服务平台达到18家;全区具有行业先进技术水平的市级新产品达到121个;市级高新技术产品达到109个;市级农业新品种达到11个;20项科研项目成果获市政府科学技术奖,创历史新高;授权专利4492件,较2015年增长10.1倍;技术交易合同登记59项,技术交易额75.95亿元……

威科赛乐、长安跨越、施耐德等31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长安跨越、平湖金龙成功创建重庆市数字化车间、施耐德电工成功创建重庆市智能工厂,科技型企业达6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企业生产率提高20%以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55%以上。

同时,还鼓励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并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在创新引领下,万州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实,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正不断增强。

落后过剩产能做“减法”,擦亮产业绿色名片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坚定不移走深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为子孙后代赢得永续发展的明天。

万州坚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关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执行国家、重庆市产业禁投清单,坚守长江沿岸1公里红线,把稳产业项目环境准入关,守牢库区生态环保门槛,努力让万州大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其中,万州经开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严格落实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不得新建重化工产业及长江沿线五公里范围内不得布局重化工等产业规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实施关停退出。

目前,已清理了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的过剩产能项目、关停了三阳化工、华伦精细化工企业,对不符合规定的化工企业禁止入园,守住了产业准入关口。

资源是有限的、循环是无限的。万州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还在循环化上狠下功夫。

走进九龙园,循环化改造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里,华歌生物生产的氯气可作为吉沅环保公司的原料,湘渝盐化产生的煤灰、煤渣可作为明邦建材加工透水砖的原料……

截至目前,已竣工投产循环化改造项目23个,打造形成废水、废气、粉煤灰等废弃物循环利用生态工业链,神华神东超低排放,明邦建材、华歌生物资源循环利用效果明显,九龙园成功获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通过循环化改造,万州推动不同行业、企业的资源链、加工链和产品链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实现了更高的资源利用率和最小化的废弃物产出,既擦亮了产业的绿色名片,又守住了山水之城的青绿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