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开区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新闻中心 > 企业信息

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示范工厂建成量产 江东机械:刷新万州“智造”新高度

日期:2020-09-18
语音播报


江东机械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生产线上,工业机器人正在进行上料作业。

记者 解书睿 文/

工业机器人上料,热成形仅需20秒,激光自动切割……近日,位于万州经开区九龙园的江东机械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示范工厂建成量产,其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之高,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科研成果,江东机械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生产线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成功打破这一领域国外垄断,为我区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生产自动化,设备智能化

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示范工厂,是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搬迁扩能产业化智能改造建设项目、打造装备产业园的重要内容。

128米、宽32米的新建厂房里,布局一条1200吨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生产线,体形庞大的各类设备有机衔接、自动运转、高效智能,主要生产汽车车身安全结构件。

整条生产线由拆垛系统、加热炉、上下料机械手、高速液压机和总控单元组成,通过机械手拆垛抓取料片送到输送辊道,经加热炉进行加热,再由上料机械手送至高速液压机进行快速压制成形。

上料处,一台“身手”灵活的工业机器人很是抢眼,根据程序指令自动抓取钢板料片,打码后送入加热炉,几分钟温度即升高到931,再由机械手送至高速液压机压制成形,然后转运到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自动精准切孔、切边线,经检测、抛丸、涂油制成成品,源源不断发往市场。

这套高速液压机系统,是江东机械自主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成形装备,运用它完成整个热成形工序,仅需20秒钟。”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生产负责人万光毅介绍。

重庆江东汽车零部件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汪义高称,整条生产线各工序无缝衔接,实现了生产自动化、设备智能化,在生产节拍、速度控制、安全控制等多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由于高度自动化、智能化,这条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生产线只需5个人就能正常运转,工效大幅提升,产品质量更优。”生产班组长陈洪平由衷赞道。

产品轻一半,强度提三倍

高大上”的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生产线,展示出万州培育智能制造的创新成果,也让人聆听到我区推动制造业加速迈向“智造”的铿锵步履声。

这条生产线采用先进的热冲压技术,生产出来的车身安全结构件,与常规的冷冲压相比,不仅重量减轻近50%,而且强度由500兆帕增至1500兆帕,整整提升3倍,可有效降低车身重量和汽车耗油量,极大增强车身安全性能,顺应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汪义高说。

作为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科研成果,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生产线建成不易。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集智攻关,先后解决了包括速度控制、核心控制、全自动生产等多项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企业的长期垄断,有力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目前,高强钢零部件热冲压生产线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年产能达360万件,通过实施国产轻量化装备及工艺技术产业化,高强钢零部件成本相对进口节约50%,工程化周期也缩短50%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江东机械以技术创新为灵魂,正加快新建智能化产业园,怀抱国内领先、参与国际竞争的雄心,提速打造锻压成形工艺技术与装备的智能制造基地和汽车轻量化成形工艺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应用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