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滩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08 来源:长滩镇人民政府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长滩镇人民政府落实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的各方面要求,始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年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向社会报告政府工作动向的重要途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年以来长滩镇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为建设法治政府发挥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一是将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2022年长滩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累计发布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合计268条,依托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电子网页公开信息52条,其中重要工作、重点事项相关的焦点动态信息125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策文件13条、镇情简介1条、机构设置及职能1条、预决算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充分利用14个村社区LED电子显示屏、广播等渠道公开森林防火、夏季防溺水、疫情防控等相关应急管理信息71。二是有序推进我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制定并完善《长滩镇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文化服务中心、村居文化服务室等地方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方便群众查询政务信息,并在显著位置设置政务信息查询标识,摆放社会救助、危房改造、就业创业等相关的50余份政策纸质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2022年,我镇始终坚持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及建设实际,根据现有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并加强制度建设,将严谨性、时效性、精确性放在公开标准的首位,积极对接区级部门与司法机关,确保申请人所申请的信息在法定时间内有效准确的公开。2022年,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件0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按照《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版)》,严把公开内容,规范审核、发布等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合法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强化动态管理规范性文件,及时厘改废并动态调整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政府网站方面,不断优化政府网站日常清单化、整改化建设管理工作,按照万州区电子政务安全工作要求,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规范化调整;二是按照区政务办工作要求,规范化设置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危房改造等6个平台窗口;设立1个政务服务专区,配置专用资料查阅、复印打印等设备。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工作监督指导,优化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流程,对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实行后期审查,对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文件实行前置审查,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二是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各个科室工作人员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三结合我镇实际,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确保政府信息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档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交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公开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解读形式仍不够丰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满足公众便捷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严格把关开设程序,严格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坚持公开形式多元化,做到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能监督,增强政务公开效果,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