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滩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63W/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长滩府文〔2022〕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长滩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13
[ 发布日期 ] 2023-01-13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 报告

日期:2023-01-13 来源:万州区长滩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


                             长滩府文〔20234  


司法局

长滩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万州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任务分工清单》《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贯彻落实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将法治思维融入安全稳定、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中,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扎实开展镇域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镇党委政府将法治建设贯穿于全镇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班子成员中心学习组重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切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国理念;党委、政府推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综合使用广播等传统媒体、网络及微信、QQ等手机客户端新媒体广泛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基层等方式,做好宪法、刑法及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的防疫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宣传活动。采取会议、讲座、考试、自学等形式,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基层依法治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等主题法治宣传,提高了镇党委政府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二)政府机构职能健全

长滩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调整充实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书记贾吉敏、镇长吴小波为组长,统战委员、副镇长吴涛为副组长,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负责人及14个村(社区)组织书记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于镇平安办,由平安办负责人成定负责日常工作。长滩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协调、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推动各部门单位和各村(社区)法治建设工作。

(三)全面依法履行职能

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听取和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问题12次,切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监督力度。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责任考核机制,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三是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依法行政体制。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了责任。大力推动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渝快办”等政务服务事项,积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四)健全科学决策机制

长滩镇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镇政府及14个村(社区)均聘请了专职法律顾问。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重大决策经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集体讨论决定,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进一步增强风险化解意识,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事前进行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避免出现因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的恶性事件。

(五)行政执法公正规范

长滩镇逐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严格落实镇、村(社区)政务公开制度。通过万州区政府官方网站公开长滩镇各部门单位职责、权限等权责清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年度总结等备案制度;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提高执法透明度,及时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行政执法人员名单等信息。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全镇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件17人,配备执法记录仪共3台,全年开展专题执法业务培训3场次。实行执法音像记录专人管理制度,记录仪由专人、专门档案柜管理存放,音像资料由专门电脑储存。三是坚决贯彻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由镇政府专职法律顾问及3名法制审核人员共同进行法制审核。

(六)处理突发事件及时有效

一是长滩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统筹指挥、协调全镇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配备了乡镇应急救援队伍,各村也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伍。明确了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自上而下地建立了应急管理工作网络,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各部门应急处置及时得力。全镇各级各部门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各部门都能够各司其责,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妥善处置。三是信息畅通,反应灵敏。基本做到了在第一时间内准确掌握全镇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确保了全镇的突发公共事件发现得早,处置得及时。四是建立了应急预案。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特点,认真研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规律,完善和修订《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镇应急物资储备制度》等一系列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并切实开展预案演练、评估工作。五是加强演练。我镇组建了森林防火应急队、治安巡防队、等突发事件应急队伍,并组织非煤矿山应急救援演练1次、消防演练1次,森林防火演练1次。

(七)矛盾纠纷依法化解

一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长滩镇综合运用专业律师讲法、社区班子成员集体商议、党员代表意见、群众合议等方法解决问题,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全镇干部在处理问题时明晰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律责任,提高了法律在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让公平正义渗透到矛盾化解的每个环节。向家社区化解矛盾纠纷推行“德仁说事”,避免了“讲人情”、“看面子”工作方式。全年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6件,涉及劳务工资、土地流转租金、家庭纠纷等方面。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信访法治化。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引导群众走合法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实行阳光信访,对可能引发重大不稳定问题的信访积案,落实“六定五包”,办理情况实行每月汇报。坚持法定工作日镇领导接访及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多种走访群众形式,化解、疏导群众诉求,帮扶群众困难,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镇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83件,按时受理100%、按时办结100%、群众满意率98%。

(八)权力制约科学有效

一是加强权力监督。镇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全年邀请镇人大相关人员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25次,接受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多次,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提案31件。镇纪委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委、政府落实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重大决策必须通过审核,详细规定了培养考核任用干部、管理财务、监督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等重大内容,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防微杜渐能力。增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意识,2022年全年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二是严格政务公开。对政务公开进行规范化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让群众了解政府活动、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了公开公示,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97条,其中机构职能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118条、科教文体卫生10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71条、其他信息196条。

(九)网格化服务,科技作保障

一是建成“两级”联防联控平台。与联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按照群众自愿原则,结合实际,在重要路段、重点区域等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将监控接入镇村两级联防联控平台,切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二是网格健全。充分考虑群众的认同度、群众居住密集程度、网格(楼栋、院落)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等因素,将长滩镇辖区范围划分为“三级网格”,即1个镇总网格,14个村(社区)网格,152个基础网格(楼栋、院落)。围绕家庭、邻里、土地、欠薪等多发性矛盾问题,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原则,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按照每月一排查,每月一上报,每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避免各类恶性案(事)件的发生。全年共调处简易纠纷52件,一般纠纷67件,引导通过诉讼解决4起,切实践行“枫桥经验”。三是完善特殊人群管控体系。健全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分类管控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镇党委政府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采用各种宣传方式,积极参与和开展“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向群众印发宣传资料、宣传品7000余份。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征地拆迁、环保攻坚等工作为抓手,切实推进“法律进乡村、进社区”,将普法知识送进千家万户。三是依法综合治理,共建护商机制。加强涉企的劳资、工伤、医疗等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处,第一时间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企业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积极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针对各类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黑恶势力和腐败无处藏身。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履行职责

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发挥带头人、表率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高效率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镇党委政府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21次,研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书记镇长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责任人具体抓,相关部门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述法”形式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内容。

(二)带头学法用法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书记镇长带头学法、严格守法、模范用法。同时要求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展经济、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2年,镇党政班子成员没有违纪和渎职、贪污、受贿等案件发生。

三、不足与打算

我镇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不足,体现在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基层干部的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3年,我镇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建设的安排部署,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相关专业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鼓励和支持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足的队伍保障。二是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建立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管常态化和长效机制,强化对安全稳定、资源和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及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提高行政效能,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行政等行为。三是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系列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稳定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3年1月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