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滩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63W/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长滩府文〔2022〕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长滩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3
[ 发布日期 ] 2022-01-13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3 来源:万州区长滩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一是强化领导。明确以镇党委书记、镇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的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镇各科室(站所办大队)负责人、镇派出所和司法所所长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平安办,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二是健全工作保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三是健全工作落实机制。领导小组年初研究制定了《长滩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方案》和《长滩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年中落实检查和年底回顾总结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落到实处。

(二)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听取和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问题7次,切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责任考核机制,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监督力度,为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是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依法行政体制,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大力推动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渝快办等政务服务事项,积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全年新设立市场主体?户,同比增长?%

(三)健全科学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扎实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持续落实法律顾问,为长滩镇的行政管理活动和重要经济活动提供法律意见,一年来,代理诉讼3审查并出具规范性文件审查意见1件,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提供法律保障。

(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长滩逐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强化信息公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开了长滩镇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内容包括机构全称、法定代表人、领导信息等,并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强化规范记录。要求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三是强化执法程序。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按照当场表明身份、说明理由、听取申辩、调查取证等流程,按照要求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执法手段措施、执法举止言行。切实推进了文明执法执法和柔性执法的统一。

(五)强化行政监督,政务公开透明。一是以辖区公共场所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保证各科室(站所)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加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加强与各级单位工作交流,促进新闻、舆情、应急信息报送常态化,将长滩镇的最新动向和决策出台情况第一时间公布社会;三是利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入户走访、群众会152场次、院坝会371场次等形式大力宣传政府出台的优民惠民政策,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以及所反映的问题,对反映的5条切实可行的建议及时予以采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9条建议,现场给予了解答,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四是面向社会发布通告,公布政务举报方式和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六)强化干部培训,提升法治队伍能力采取讲座、研讨、考试、自学等形式,形式多样的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中心组学法8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思想战略;二是聘请专业人士为机关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干部、调解员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学习讲座3次,重点讲解《宪法》、《刑法》、《行政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建立法律知识基础;三是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开展法治理论知识考试3次,按照80分及格的标准,严格对考试成绩进行登记,建立档案,纳入个人年度考核依据;四是建立干部职工学法计时机制,要求干部职工每年度法律知识自学时间不低于120小时,年底安排专人对学时进行统计总结。

(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一是建成两级联防联控平台,与联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按照群众自愿原则,结合实际,在重要路段、重点区域等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将监控接入镇村两级联防联控平台,切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二是充分考虑群众的认同度、群众居住密集程度、网格(楼栋、院落)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等因素,将长滩镇辖区范围划分为三级网格,即1个镇总网格,14个村(社区)网格,152个基础网格(楼栋、院落)。围绕家庭、邻里、土地、欠薪等多发性矛盾问题,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原则,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按照每月一排查,每月一上报,每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避免各类恶性案(事)件的发生。全年共调处简易纠纷52件,一般纠纷67件,引导通过诉讼解决4,切实践行枫桥经验;三是健全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分类管控机制,完善特殊人群管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八)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群普法素养。紧扣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运用网络等现代媒体手段开辟法制宣传新阵地,通过向各村(社区)的微信群QQ等平台发布推送普法知识、以案说法典型,增强法制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制宣传效果;二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开展每年的普法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期活动,利用广场LED平安宣传显示屏、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栏、散发传单等形式,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共举办法律宣传活动21次,张贴户外标语3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6500人,解答法律咨询124人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镇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长滩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坚持法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改革,完善法治机制,创新法制具体举措,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发挥带头人、表率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中,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高效率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二是抓干部职工学法。制定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将干部职工学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学习方式,组织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交流学习心得;三是抓依法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查。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100%支持本级人大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依法办事。四是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紧紧围绕增强机关效能,牢固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尝试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存在的不足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存在的不足。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基层干部的法制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一是切实转变观念。持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进一步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全镇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镇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活动。

                         2022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