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滩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40563W/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长滩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0-12-25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5 来源:万州区长滩镇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化

2020年,全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保持经常化、多样化、制度化、规模化。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注重广泛性,法制宣传生动活跃。一是长滩镇政府联合长滩司法所开展场镇宣传12次,有《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不断增强。二是将学法内容引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将学习法律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措施之一。三是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活动。下村(社区)对法律问题宣讲14次,组织群众院坝法律讲解28次,组织法制宣传小分队等法制宣传队伍送法到田间地头、社区院坝、民工集中地,大力宣传与群众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2.注重创新性,干部学法不断强化。镇村干部积极主动学习《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长滩镇组织了全镇干部2020年度普法考试,参与率100%,合0格率100%;组织了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考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注重针对性,青少年法制教育持续开展。一是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为增强青少年学法的生动性,入校宣传7次,入校授课4次(法治副校长讲课)。在中学、小学、幼儿园把法制教育纳入了教学计划,做到了大纲、教材、教师、课时四落实。二是继续完善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制度。三是认真抓好开学第一课”——法制教育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四是大力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活动。根据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活动。  

(二)强化措施,拓展载体,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1.执行行政许可法,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办理各类行政事项,原则上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在镇政府办公楼成立长滩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各个职能部门在办公大厅履行管理服务职能,方便群众办事。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一网、一门、一次,且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实现了力量组合、职能融合、工作配合、信息汇合的工作一体化。

2.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以大力开展集镇环境整治,解决经营摊点乱摆乱设、整治以路代市的状况;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大力整改乱停乱放现象;优化集镇环境,解决脏、乱、差的不文明现象;中小学及幼儿园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长滩卫生院开展社医整治、提高服务质量;农服中心关注涉农物资销售、使用;加强镇村道路、防洪设施施工建设等项目进行阳光操作,实行公开招标竞争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了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

3.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依法治镇。一是规范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今年以来,未发生粗暴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二是认真落实依法执政制度。镇长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镇长在会上说明理由。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党内情况通报、反馈、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决策失误责任追究、主要领导权力监督制度。三是大力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岗位职责、办事制度与程序,凡应向社会公开和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全部依法公开。四是镇政府对市长信箱阳光政务“114阳光政务平台明确专人负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机衔接,绝大多数矛盾纠纷能够通过法定渠道得到解决。凡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在第一时间内依照程序传递信息、给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做到快办理、快办结,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4.开展创建活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镇党委政府把平安创建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柱,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高标准、严要求、狠抓落实,从经费、措施落实、力量配置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大力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村委会、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各村(社区)有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

(三)多管齐下,法制政府建设保障有力

1.经费有保障。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完全脱钩,落实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镇政府对平安建设、司法、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经费的使用,列入财政拨付预算,保障了法治建设顺利开展。

2.业务培训常抓不懈。镇政府聘请重庆佳庆律师事务所冯小丽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镇政府组织平安建设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居)干部、单位、学校的主要责任人进行业务轮训班。上半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平安建设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要点为重点,下半年以《民法典》、《信访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反分裂国家法》以及扫黑除恶等为重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安排部署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根据《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委发〔20175 )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印发了《2020年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调整了长滩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李其兵、镇长贾吉敏为组长,政法书记李长江为副组长统筹负责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平安办,负责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

(二)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思想行动基础

1.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法治实践中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镇党委政府专题研究4次,开展集中学习4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15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加强干部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年度计划、双述双评等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定时开放文化读书室、远程教育站点以及文体娱乐设施,使基层组织活动场所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主体,夯实一岗双责,与各村(社区)签定党风廉政责任书14份,明确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查处工作力度,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3名村干部进行约谈,以党风政风大转变带动社风民风大好转。

4.党建联系指导全覆盖。落实党委委员联片指导村级党建工作,突出政治标准,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守法的人员选进村(居)两委班子,真正做到为民做实事、解难题。开展了两委干部工作业绩回头看工作,全面考核换届以来的工作成绩。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了后备干部。

5.加强阵地建设。完善硬件基础,制作展板15块,依托各村(居)民委员会建成标准化法治建设工作室6个。按照村委自选、村规自定、村事自决、村民自评工作法,我镇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优势,为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筑牢了基础。

(三)强化法治建设,监督基层权力

积极开展创建法治家庭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鼓励村民共同参与创建工作,不仅自己知法、懂法还帮助村里协调一些民事小纠纷。2020年我镇开展法律进村73次,法治家庭评比推荐14户。帮助茶坪村申报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多形式创新提供法律服务。我镇积极强化村级法治队伍建设,各村(社区)主任为法制负责人,同时各村设立了村级法律服务工作站,及时向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黑恶不滋生2020年我镇提供法律咨询105件,司法所受理法律援助17件。

(四)以点带面,加强示范村(社区)建设

结合本镇实际,经党委会研究,选定长滩社区作为2019年法治示范社区、茶坪村作为2020年法治示范村,向家社区、龙泉社区、清河村、林场村也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镇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各方面工作上了新台阶。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正视不足,找准差距

通过对照全区法制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认真自查发现以下问题。一是重视阶段性、短期性专项活动的开展,忽视常年法建工作的部署和检查,缺乏长效机制;二是学法用法的自觉性还不够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观念还有待提高;三是民主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距区委区政府标准还存在差距。

(二)积极谋划,开创新篇

1.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镇政府联合长滩司法所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排查、调处和化解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有越级上访苗头隐患的矛盾纠纷、历史遗留的疑难积案,力求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

2.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管好特殊人群。抓好社区矫正对象入矫环节。及时了解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情况,强化监督管理,杜绝脱漏管、再犯罪等现象的发生。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学习劳动,并掌握其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完善档案管理,实行一人一档。坚持经常走访、开展帮困扶助。及时更新信息系统,完成信息核查和回执工作。落实安置帮教无缝对接,主动帮教。

3.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高群众法律素质。紧抓领导干部学法不放松,常抓人民群众学法不懈怠,实抓法治设施建设不落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确保全员参加年度法制理论考试。

2021年,长滩镇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安置帮教、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人民政府

         2020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